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炙燒盛夏》玩火的男人 「雞王」蘇濟恒

〔記者涂盈如/台北報導〕

直火料理的生猛、純粹,賦予食物迷人的食感與香氣,然而這不可取代的魅力,正考驗著主廚控火的直覺、絕對技藝。

走進位於台北市近來最「火」的餐廳FirePlay,一開始會以為闖入了酒吧,整體有點神祕低調的空間、吧台,不似一般燒烤餐廳陳設。讓人驚喜的是,此處正是來自新加坡的主廚蘇濟恒(Nick)的舞台,他全心全意,透過柴火,將他的自信廚藝灌注於料理,每一口都火熱地直搗味蕾、熨燙人心。

FirePlay一個餐期僅接待12位客人,可於臉書,透過Inline系統線上訂位,每位1,800元+10%,包含8道料理,酒水另計。

FirePlay是全台首創的板前直火無菜單料理餐廳,主廚以高超的控火精準度,帶來自信之作。

直接、過癮、美味,正是FirePlay料理給人的感受,這種料理風格,與主廚不拐彎抹角的個性有幾分相似。外表看似冷酷,卻是個行動派的Nick,是個有點嗆辣、有點天馬行空的射手座;他的朋友們:近來以Draft Land甫奪下亞洲50大酒吧第26名的朋友鄒斯傑(Angus),以及丹麥知名精釀啤酒米凱樂的台灣負責人林幼航,頒給他一個很有趣的封號,叫做「雞王」,正因他料理的雞肉實在太美味。

在餐飲圈有「最會玩火的男人」之稱的Nick,以直火料理擄獲饕客,他主張:「料理就是要好吃」、要「做我會做的」。

Nick以大火快炒雞心。(記者凃盈如攝)

在店休日採訪,走進廚房,看著Nick先在窯爐點燃炭火,移至灶爐燒烤。一邊回答我的問題,餐檯上已俐落備起各種食材:玉米筍、鯖魚、薩索雞、雞心、胭脂蝦……很難想像,在Fire Play廚房,他一個人包辦大小事,吧檯板前料理,每個餐期只接待12個位置,全出自一人之手,每一秒鐘,他必須精準計算、觀察食材與火候的狀態,而料理方式,有時大火快炒,有時溫烤慢炙,有時煙燻,但不變的是:在這裡所有料理全以直火演繹。也難怪,許多嘗過Nick料理的業內人士,都讚嘆他控制生熟度的高超能力──這正是FirePlay的亮點,彷彿觀看一場主廚單人主導的「火焰劇場」,真摯、精彩、熱烈。

在豐富的經驗值加持下,Nick炭火烤胭脂蝦,能輕鬆而精準拿捏鮮嫩的生熟度。(記者凃盈如攝)

FirePlay所有料理,皆以直火烹調。(記者凃盈如攝)

炸得酥脆的吻仔魚搭配玉米筍清甜的口感,與帶有明亮酸度的Cantina di Monteforte Pietra Antica Soave Classico DOC葡萄酒,打開味蕾。(記者凃盈如攝)

烤到讓人垂涎的鯖魚,搭佐LA TUNELLA RJGIALLA(Ribolla Gialla)DOC,檸檬清新的酸度和鹹味在口中,伴隨微妙的花香餘味。(記者凃盈如攝)

美國極黑牛翼板、小洋芋、黑胡椒醬,油脂豐富、柔軟多汁的口感,搭配帶花香的Eddie McDougall Stokes Syrah葡萄酒,酒體飽實,細緻優雅地與辛香料和醬汁完美交織,讓人無比滿足。(記者凃盈如攝)

當米其林主廚江振誠於新加坡經營「Restaurant André」時,Nick就是團隊一員,接著受到Dave Pynt啟發,著迷直火料理,協助Dave籌備燒烤餐廳「Burnt Ends」,從此著迷直火。2014年,他投入台灣RAW廚師團隊,接續更前往澳洲雪梨「Firedoor」、日本神戶的「bb9」等知名餐廳,這次再度回到台北,將美味澆灌於FirePlay。

薩索雞腿、雞心、南洋咖哩醬,搭配來自義大利、帶櫻桃、李子香氣的Farnese I Muri Primitivo IGT葡萄酒,暢享軟嫩的雞肉與酥脆的表皮,味道平衡,且與醬汁香氣完美融合。(記者凃盈如攝)

FirePlay雖然開業不到一年,但已養出一批熟客,即便先前疫情蔓延,餐廳仍然天天客滿,雖然目前才6月初,但餐廳已訂位至7月底。多道菜色讓人試過會一再想念,如今,餐廳內搭配的葡萄酒,更與菜色相得益彰,迸發漂亮的火花。譬如柴燒炙熟的胭脂蝦,有著介於烤蝦生魚片之間的半生熟口感,蝦殼撥開,鮮甜的蝦腦,整體搭配使用西班牙燉飯專用的Bomba Rice,混和萃取於胭脂蝦膏所熬煮的番茄蝦高湯、茴香,彈牙的米心承載著湯汁的飽滿鮮味,最後再刨上台灣野生烏魚子,讓人食指大動,然而,再搭上酸度較高、來自紐西蘭Sacred Hill酒莊的Chardonnay白酒,更勾勒出番茄的鮮甜。

胭脂蝦、番茄飯、野生烏魚子佐Sacred Hill Hawkes Bay Chardonnay葡萄酒,讓飽吸蝦高湯、番茄酸甜的米粒,鮮味大爆發。(記者凃盈如攝)

另一道「薩索雞腿、雞心、南洋咖哩醬」,吃完就會理解Nick的「雞王」封號其來有自。Nick採用法國種、雲林玉米育養的薩索雞,油脂豐美,烤到外皮焦香爽脆,內裡卻軟嫩多汁;而擅長調製醬料的Nick,更將南薑、香茅、紫洋蔥,以及印度香料、椰奶等食材全混入咖哩醬,味道不似印象中的咖哩醬那樣直接,溫潤、充滿層次,帶著淡淡的香料、奶香,而雞心,則是讓內臟控大大滿足,搭配酒體厚實的Farnese I Muri Primitivo IGT紅酒,兩者相互匹配,帶有櫻桃、草本的豐腴香氣,讓人格外驚喜。

薩索雞腿、雞心、南洋咖哩醬,搭配來自義大利、帶櫻桃、李子香氣的Farnese I Muri Primitivo IGT葡萄酒,暢享軟嫩的雞肉與酥脆的表皮,味道平衡,且與醬汁香氣完美融合。(記者凃盈如攝)

餐期結束前,主廚會播放自己喜歡的音樂,關燈,開始製作這一道甜點「義式蛋白霜」,淋上橙酒加以火烤,展現震撼的視覺效果,為這場火焰秀收尾。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圖片提供/FirePlay、WILDWOOD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