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極品一人家庭〉開發穴場旅 不必人擠人

2020/06/02 05:30

到原來去過或自以為熟識的地方,再去「複習旅遊」也不錯,不需要去擠人氣旺的地方!(劉黎兒攝)

文/劉黎兒

台灣、日本疫情都稍為安定了,台灣狀況比日本好,不過日本除了北海道及東京、大阪等都會區外,其他稍微平息,但是也很擔心第二波、第三波。

日本政府現在是不鼓勵跨縣移動,大規模移動還要等一年以上吧!一人旅是最安心、最安全的旅遊方式,因為一人旅,旅遊地點可以不必搞很遠,去一些附近想去而沒去,或是很多年沒去過的地方,一切以安全至上,因為只有一個人,隨時消毒,很容易把安全的防疫新生活維持住,而且可任意選擇人少不擁擠的安全交通方式,像是徒步、騎單車、搭沒人搭的慢車或偏鄉巴士等,不再漫遊世界,而是慢遊鄉土,雖然範圍縮小了,但是深度增加!

未來一兩年到疫苗能充分供應,疫情真的完全平息前,都會是一人旅萬萬歲的時代。我自己這段期間也體驗近處一人旅,去了許多近廿幾年沒去過的名勝,如東京小金井公園,才發現雖曾去過,但當時只顧欣賞江戶東京建物園,對園內規模宏大的森林、草原都欠缺認識,現在發現林外有林,層次很多,是典型的武藏野景觀,體會到原來去過或自以為熟識的地方,再去「複習旅遊」也不錯,不需要去擠人氣旺的地方!

日本人稱沒人去而實際上蘊含無限的好去處為「穴場」,最早的原意是釣魚時不為人知,卻可以釣到大魚的私房好地方,也就是可以獨占的私房景點,今後一年多,不論哪個國家都是「穴場旅」的時代,最好自己去開發,「穴場」如果被報導了,或從網上得知,很快就會擠滿人,就不會是安全、安心的好去處!

一人旅現在也流行身在東京卻周遊各縣,因為日本各縣市在東京都內都設有宣傳地方特產以及觀光的天線店,這些天線店附設餐飲及酒吧,由當地人提供服務,便能身歷其境,可品嘗日本全國各地鄉土料理味道,及購買當地的銘酒等,像是日本橋的富山館,就有富山縣當地17處酒藏的銘酒,喝酒時也可以搭配富山特產的螢光烏賊料理等,讓人錯以為身在富山了!

日本橋也有「ここ滋賀(CocoShiga,這裡是滋賀)」,也是很能感受滋賀的自然風土文化以及餐飲美酒的地方;我去年去了富山、滋賀,也打算到這些天線店「複習」一下;其他銀座有高知縣天線店「まるごと高知(whole Kochi,全都是高知)」等等。雖然現在有些店隨東京都自肅要求而暫告休館,但很快就會再度開館,無法去當地旅遊的話,在這些天線店就夠讓人玩不完的!

月子表示她的一人旅改成純和風一人旅,也就是不再包羅萬象地玩,不再追究過度熱鬧的環境,以停留在自然中為最大的目標,未必要去深山或是海邊名勝,只要讓人感受到自然氣息的住處就好,門口庭園種些樹木,稍微有點用心,有點青苔殘留、落葉散落,或許搭配幾塊石頭,不是多寬廣的地方也擁有自然小宇宙,這樣合乎「和式」的遠近法就好,然後有露天風呂,讓她可以邊泡湯又邊聽溪水潺潺聲,洗完澡後睡在榻榻米房間,就是她最近一人旅的願望!

當然不僅和風旅,未來這一年的一人旅,不再以規模、範圍取勝為重點,繭子是打算展開近距離的手工之旅,到附近的手工藝城,如陶瓷城或是紡織城、人形城等,尋找能融入生活的道具及要素,讓自己的生活更有質感!

里菜則打算去名水之里的長野縣的安曇野,這裡除了是藝術之鄉外,也能享受天然軟水製作的「水蕎麥」等;優依則打算去做超越時間之旅,聽起來很宏大,其實就是回到孩提時代生活過的地方,更了解自己或家族史一些,或是回到父母出生地等;總之一人旅是今後最大流行,個人可以自訂的主題無限。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