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每個座位都有專屬新鮮空氣 國家兩廳院安心看表演

2020/06/02 05:30

觀眾席每個位置底下都有專屬的空調出風口。(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國內隨疫情逐漸緩和,藝文展演活動逐步解封,並可望自6月7日起全席開放,為讓民眾安心重返劇場,除依照疫情指揮中心的防疫指引之外,每間場館也都有各自的防疫設備與措施。

外部空氣會先由場館屋簷下葫蘆窗口進入,再進行繁複過濾程序,最後分送不同區域。(兩廳院/提供)

以台北國家兩廳院為例,5月24日舉辦的國家交響樂(NSO)音樂會試演場,從量測體溫、消毒、間隔座,都能「看出」步步為營且謹慎的態度。還有一些關鍵的細節藏在「看不出」之處,比如空氣的換新機制與設備,甚至每一個觀眾的座位底下都有喔。

兩廳院機電組專員彭志傑表示,國家戲劇院與音樂廳內,為了維護音效品質,室內空間沒有窗戶,因此空氣均由建築4樓高的外部屋簷下「葫蘆窗」(外型如葫蘆)進入,劇院與音樂廳各有20個空氣窗口,新鮮空氣從葫蘆窗進入後,會先通過超大型初級濾網過濾,再進到地下2樓空調機房內。

接著空氣於空調機房內進行包含降溫、除濕、紫外線殺菌燈等第2道過濾程序,最後再經由通風管線分送不同區域如觀眾席、大廳、行政區域等,其中觀眾席每張座椅下的蜂巢圓筒狀金屬物都是出風口,新鮮空氣由下緩緩散出,廳內的空氣則依熱流上升的原理,自上方天花板排出,經過地下停車場後排出。根據計算,音樂廳與戲劇院每1小時換氣量達到11萬4千平方公尺。

彭志傑說,在機具與物件維護上,每週均會用漂白水進行紫外線殺菌燈及濾網消毒,每3個月則汰換1次以強化效能,彭志傑指出,兩間場館約有3分之1的空間是做為空調與機房設備空間,為的就是不要讓噪音傳入館內,如此繁複的過濾程序,也是為了讓進入場館的民眾吸到安全無虞的空氣。

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日前澳洲音樂家事件的確給予相當程度的震撼教育,在疫情逐步解封的趨勢之下,兩廳院所能做的就是盡力讓民眾了解,進入場館不會有感染風險,她透露,下半年是節目滿檔的時期,未來將陸續推出戶外活動,藉此活絡場館周圍氣氛,除了持續吸引原本的忠實群眾,也要讓大眾有「現在劇場是可以進入」的感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