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新交流〉兒子轉大人囉

2020/06/01 05:30

做媽媽的心態沒有跟著兒子的身心發展而調整,兒子的成熟度減緩,母子的糾結將更多更深……(圖/豆寶)

文/吳娟瑜

媽媽愛自己的兒女,不是天經地義的事嗎?為什麼秋雲的兒子卻一直對她亂發脾氣?

「什麼叫『亂』發脾氣?」我好奇秋雲多加了「亂」這一個字。秋雲直接舉例:「週末,他從大學宿舍回來,一進門,我衝去要抱他,他卻雙手在胸前打個大大的×,還很不高興地說:『妳很惡心!』;他在浴室洗好澡,內衣褲都穿妥,還沒走出去,我急著拿牙刷牙膏,他會大叫『妳侵犯隱私』,我是他的媽媽,從小看到大,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呢?」

〈孩子長大了〉微妙異性尷尬 媽媽狀況外

「莫怪他要生氣啊!」我回答秋雲,但她仍一頭霧水,顯然還沒弄清楚親子之間的界限。

孩子是需要私領域的,他的心事、他的身體、他的儲蓄、他的知心好友……他不主動提及、他不想靠近,代表他不想被窺探、不想被打擾。

「可是從小我們就是抱來摟去,他爸爸也說他上大學後,整個人就變了,變得不太理我們。」

我分析給秋雲聽,通常母子和父女之間有些異性尷尬,尤其進入青春期,生理上和心理上的轉變,讓孩子對父母有些抗拒,父母如果不清楚箇中因素,一味地想拉住孩子問東問西,或身體緊緊挨著孩子,孩子準定大發脾氣,或是身體直接跳開。

「難怪兒子常對我說──媽,保持距離,以策安全。我還以為他不愛我了。原來從男孩轉成男人,他需要身體的獨立性。」

秋雲對親子肢體互動終於豁然開朗,但是另一件事仍讓她百思不得其解。兒子最近常抱怨:「為什麼妳一直叫我念書,不准談戀愛,害我現在和女生講話都有困難。」

秋雲不服氣地問我:「我為他好,找好補習班,給他吃補品,叫他暫時不要對女生動心,等考上理想大學再交女朋友,結果,上週回到家和我大吵一架,說是看到喜歡的女生都講不出半句話。」

顯然秋雲的兒子有社交上的困擾,我問秋雲:「妳的兒子沒參加過育樂營隊嗎?沒有參加社團和女同學合作嗎?」只見秋雲拚命搖頭,讓我對她兒子深感同情,她兒子錯過了青春期和異性同學最純真、最自然的交流,整天就是念書、補習,莫怪20歲進到大學校園了,才發現自己開不了口。

秋雲懊惱自己把兒子當寵物養,結果兒子怨言一堆,她自己也束手無策。

圖/豆寶

〈家長盲點〉只看分數 忘了核心力

21世紀父母需要栽培孩子5大能力,有:

1.情緒管理能力

2.溝通表達能力

3.創意思考能力

4.問題解決能力

5.自主前瞻能力

秋雲聽到這5種能力的教養,她說:「我很慚愧,老公忙著他的事業,我整天繞著兒子團團轉,就是要他把分數考好,把學校考上,完全沒有注意到他有什麼周邊的能力要培養。」

「不對,不對,那5項不是周邊的能力,是核心的能力,是在考試、學習過程中更需要紮根的能力,將來進到社會,沒有考試,沒有分數,而5種能力讓他如虎添翼、勇往直前。」我提醒秋雲。

「那他怪罪我以前阻止他和女同學相處,這件事該怎麼辦?」秋雲仍有些擔心。

「這種負面指責不要照單全收,他已經滿20歲了,不可以經常回過頭來指責爸媽,下次他這麼說,妳要即時回應:『以前是以前,現在是現在,你現在可以在校園好好學習交誼了』,把責任還給他,他才會往前走一步。」

〈家長筆記本〉學放手 家長向前走

秋雲顯然把兒子「定格」在10歲,做媽媽的心態沒有跟著兒子的身心發展而調整,兒子的成熟度減緩,母子的糾結將更多更深。

兒子離家念大學了,這是他人生正式獨立成長的重要時刻,遠離媽媽的噓寒問暖,遠離媽媽狹隘的相處模式,才有自我突破、自我成長的一天。

秋雲此時此刻則需要盡速調適空巢期的挑戰,增加社會脈動的接觸,理解人際關係的多元化,參加成長團體的學習,讓自己心智年齡提升,分享表達更豐富有趣,才能和兒子進階到有說有笑的一天。(系列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