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養生教室〉植物密碼 你吃對了嗎

2020/05/20 05:30

植物的各個部位,攜帶的能量多寡不同。(資料照,彭博)

文/黃鼎殷、郭涵甄

植物各個部位所攜帶的能量不同,吃錯了,反而讓你的身體症狀或疾病更加嚴重。

例如你是個經常熬夜或喝酒應酬,體質上火的人,但是對於能使身體降火的蔬菜水果,攝取量不多甚至極少,或者進補過頭,反而讓身體更上火。

有些癌症病患,認為生機飲食有益健康,三餐便以生菜、蔬果或是精力湯為主,可是卻沒什麼效用,因為癌症病人大多是極虛寒體質,生的蔬果偏寒性,你已經是極寒體質,又以寒性食物為主,無異是寒上加寒。

植物的各個部位,攜帶的能量多寡不同。舉例來說,生長在日照越少、氣溫越冷的植物,蘊涵的營養與能量越高,他們為了度過沒有能量來源的日子,會先儲存大量的能量,就好像寒冷地帶的動物,為了保溫,身上的油脂一定比較多。相反的,日照充足的植物,因為隨時可以獲得能量,所以自身蘊涵的能量較低。

〈揭開密碼〉部位不同 營養不同

葉:特性是有明顯的葉片,一般的葉菜類、花菜類都可歸為此類。

葉是植物行光合作用、收集能量的部位,含豐富的抗氧化物,可以降低自由基(也就是降火)並且抗發炎。

上火和發炎的人可以多吃,生食更好。相對的,虛寒體質要節制,且食用前必須煮熟,去除其寒性。

常見品項:花椰菜、地瓜葉、A菜、青江菜、菠菜、苜蓿芽、高麗菜、芥藍菜、大白菜、大豆苗、皇宮菜、金針花、紅鳳菜、蘿蔓、蒜苗、九層塔、山蘇、過貓、龍鬚菜、川七、紫蘇、結球萵苣、莧菜、茼蒿。

莖:特性是含有豐富且較粗的纖維,只要符合這個特性就可歸為此類。

莖是負責輸送養分、水分的軀幹,所以含有豐富的纖維質,幫助清理消化道,能清宿便、排除黏液,因此黏液體質的人可以多吃。

常見品項:筊白筍、青椒、甜椒、芹菜、桂竹筍、蘆筍、茄子、韭菜、大黃瓜、蔥、竹筍、小黃瓜、老薑、秋葵、玉米筍、香菜梗。

※兼具根與莖的特質,可彈性使用的食材:蕈類(如︰香菇、杏鮑菇、金針菇、鴻喜菇、秀珍菇、蘑菇、美白菇等)。

根:特性是含大量的澱粉與蛋白質,只要符合這個特性就可歸為此類。

埋在冷冷土裡的根,儲存有大量的養分,能提供豐富能量,適合元氣已經大傷的虛寒體質。

常見品項:白蘿蔔、地瓜、芋頭、胡蘿蔔、山藥、馬鈴薯、甜菜根、南瓜、牛蒡、洋蔥。

種子:特性是含大量的蛋白質、油脂,並且含有微量元素,只要符合這個特性就歸為此類。

種子是植物為延續生命所孕育的精華所在,蘊含的能量最高,而且是全營養、不寒不躁的,所以重症病人可以多吃。

不過,由於種子含有很多核酸,因此不適合痛風病人,痛風患者可改吃種子油。

常見品項:糙米、小米、小麥、蓮子、蕎麥、燕麥、栗子、腰果、芝麻、花生、綠豆、紅豆、黃豆、黑豆、松子、杏仁、薏仁、枸杞子、碗豆、毛豆、四季豆、玉米。

〈養生飲品〉莖果汁 排毒降火

莖果汁,建議每個人每天食用,主要是現代人身體毒素較多,且莖果汁的設計選用本土盛產食材。

莖果汁的製作方式,就是用莖類,例如:芹菜、青椒,加上像莖類的水果,例如:蘋果、鳳梨等一起打成汁,不要濾渣直接喝。

莖果汁具有潤腸、降火效果,再搭配二十四節氣適合的食材,於兩餐之間(最晚於用餐前30分鐘)飲用,一般建議一天最好喝兩次。

開胃除煩莖果汁

食材(2人份):甜椒175克、香瓜(籽)175克、過濾溫開水400毫升

做法:

1.甜椒洗淨,瀝乾後,去蒂、連籽、切小段,以滾水煮1分鐘後起鍋備用。

2.香瓜洗淨瀝乾後,去皮、連籽,切小塊備用。

3.將所有食材放入調理機,再加入不超過40℃的溫開水或常溫冷開水,先低速攪打幾秒,再到中高速,直至均勻即可。

開胃除煩莖果汁

利水化痰莖果汁

食材(2人份):綠竹筍175克、李子175克、過濾溫開水450毫升

做法:

1.綠竹筍洗淨後,去殼、切小片,以滾水煮2分鐘後起鍋備用。

2.李子洗淨去除農藥瀝乾後,去籽、連皮,切小塊備用。

3.將所有食材放入調理機,再加入不超過40℃的溫開水或常溫冷開水,先低速攪打幾秒,再到中高速,直至均勻即可。

利水化痰莖果汁

通經利濕莖果汁

食材(2人份):絲瓜175克、有機葡萄175克、過濾溫開水450毫升

做法:

1.絲瓜洗淨瀝乾後,去皮、切小片,以滾水煮2分鐘起鍋備用。

2.葡萄洗淨瀝乾後,去蒂、連皮、帶籽備用。

3.將所有食材放入調理機,再加入不超過40℃的溫開水或常溫冷開水,先低速攪打幾秒,再到中高速,直至均勻即可。

通經利濕莖果汁

〈達人小檔案〉

黃鼎殷

台大醫學系畢業。具有家庭醫學專科與安寧緩和醫學雙專科資格。

從事自然醫學超過20年,整合西醫、中醫、心理學、歐美順勢醫學,以自我體驗與病人臨床成效雙重研究,創立了有別於一般醫學,以不吃藥的身體心治療法為主軸。

郭涵甄

輔仁大學護理系畢業,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臨床碩士畢業。秉持輔仁護理3C精神(Care照顧、Concern關懷、Compassion熱忱之心),繼續志業。

兩人合著《宅自醫,在家練好免疫力!暢通發汗排便排毒管道,降低體內發炎,食療啟動營養修復》(新自然主義)即將出版上市。

(圖片提供/新自然主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