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呀其實很簡單〉好好聊個天 別當句點王

2020/05/20 05:30

圖/棉花糖

文/諮商心理師 瑪那熊

男孩望向有著清澈眼眸的女孩,她注意到並回以親切甜美的微笑,男孩趕緊錯開視線。通識課第一天,男孩就被這微笑吸引了。或許是月老幫忙,兩人被分在同一組,但半個學期過去,他始終不敢踏出一步,好幾次的小組討論,不但沒跟女孩講到甚麼話,連同組組員都不太認識。「我真的不知道要聊甚麼。」看著大家彼此愈來愈熟,男孩又急又擔心。

省話一哥好難聊 身家調查太唐突

奇蹟出現第二次。期末報告抽籤,由男孩與女孩負責參訪在地咖啡店。「明天我們店門口見囉!」看著女孩傳來的訊息,男孩幾乎失眠整晚,不斷想著要如何好好表現。隔天結束參訪後,兩人在附近吃飯,坐下來過了5分鐘,男孩仍然不知要說甚麼。女孩見氣氛有點悶,主動開啟了話題:

「剛才那家咖啡店真的很有特色呢!」

「嗯。」男孩回覆。

「你喜歡喝咖啡嗎?」女孩笑著問

「還好。」男孩說。

「我以前覺得很苦,但高三準備考試時開始喝,就整個愛上。」女孩接著說。

「喔。」

「我們系上有幾位學長姐也是咖啡同好喔,下學期想成立社團呢!」女孩說。

「嗯嗯。」

「嘿,你有參加社團嗎?」女孩問。

「沒有。」

「我還以為你也有跑社團,因為我在吉他社跟烹飪社遇到好幾個你們班的。」女孩說

「是喔。」

女孩雖然臉上仍掛著微笑,但稍微露出了一絲尷尬,她已經做了不少球,期待兩人可以聊起來,沒想到對方用了「無限句點」大法。男孩也發現氣氛愈來愈僵,於是鼓起勇氣開口了:

「那妳這學期修幾學分?」

「我嗎?26,因為有好多喜歡的課,就都選了。」女孩開心了一下,打算分享修課的有趣故事。

「那妳期中考考完了嗎?」

「嗯,對啊!」雖然覺得對方話題有點跳,但女孩還是再次做球給對方,「前天剛搞定最後一份報告,我是負責上台報告的喔,內容很好玩。」

「那妳是住宿舍嗎?」

「嗯?」女孩因突如其來的問題而愣住。

「還是住家裡啊?」男孩以為對方聽不懂,再問了一次

「喔……我住宿舍,因為不是北部人。」

「妳家在哪?多久回去一次?之前念那間學校?」

「啊,不好意思,我去一下洗手間,餐點上來你先吃沒關係。」女孩終於受不了這種「身家調查」式的對話,找個理由暫時脫離現場。

不善交際互動不順暢 人際關係與愛情受阻

望著女孩離開的背影,男孩知道自己「又」搞砸了。

這不是第一次發生:不知要聊甚麼、如何提問、怎麼接話。他滿心期待在大學交到女友、享受浪漫青春,但從迎新宿營、系學會、同班同學到通識課,即使身邊出現想認識的對象,卻總無法順利建立關係,多半無疾而終。

男孩感到挫折、難過又茫然,想交女友,不,想交個朋友為何這麼困難?難道聊天能力是天生決定,不善交際的人只能期待轉生到異世界重新來過嗎?

已經出社會的我們,也可能和這男孩有同樣煩惱:遇到好感對象,不知如何靠近;進入團體,無法與同事聊天;參加活動,很難與人建立關係。心理學大師阿德勒曾說:「所有困擾與問題都來自於人際。」當我們不知怎麼互動,便有著深不見底的隔閡,無法擁有良好人際關係與愛情。

母胎單身邊緣人 想脫單先學聊天術

很多人誤以為擅長聊天、能否脫單是天生注定,低估了人類的學習能力,甚至將責任推給命運,用「我天生就這樣」阻止自己前進。這堂人生必修課未被納入學校,多數人只能在徬徨焦慮中獨自摸索,不斷錯過機會與緣分,成為邊緣人或母胎單身迄今。

想脫單,你需要先跟對方聊得來。互動能力是建立關係的基礎,也是我們走跳社會的必備技能。你不用成為油腔滑調、每天流連於各種社交場合的人,但至少要知道如何表達、延伸話題、問對問題、懂得聆聽,才能與對方拉近距離。畢竟很多情況下,「有了關係就沒關係」啊!要找到幸福愛情?想擴展人際圈?踏出第一步,勇敢出發吧!(寫信給瑪那熊:

mulberrymore@gmail.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