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呀有問題〉走出情傷 救救你自己

2020/05/18 05:30

圖/棉花糖

文/欣西亞

在欣西亞開放線上諮詢服務以來,「如何走出情傷」這個主題可說是排名前三。好多人走不出分手的痛,而且性別不分男女,他們大多是被甩的那一方,或是發覺對方背叛,就算很愛,也不得不放手。總之,愈無預期,愈措手不及,隨之而來的打擊也愈深,面臨的處境可能是天天以淚洗面,一想到前任就就心如刀割,其中還伴隨著自責、自我懷疑、自我檢討等負面情緒,嚴重影響生活及信心。有些人甚至會告訴自己:「我不要再談戀愛了!」深怕再次遭受傷害,所以將心門緊閉。

別光讓時間去療癒 積極奪回人生主導權

有句話說:「時間是最好的療藥。」它確實所言不假,世間有許多事情,經過時間的流逝,的確能夠療癒所有的心碎與悲傷。然而,在把傷口交由時間癒合,將不愉快的回憶交給時間去淡忘之際,我們還可以採取一些更有效的方法幫助自己走過情傷,畢竟,若完全交給時間去沖淡,恐怕要耗費數月甚至數年,但若是能化消極為積極,化被動為主動,從失控的人生裡奪回主導權,那也是一種重新建立自信、自我肯定的過程。

究竟要如何走出情傷,欣西亞有兩個方式提供大家參考:

〈療傷祕訣1〉無論如何思念 務必和前任保持距離

我知道這很難。尤其對被分手的人來說,他們的前任總是用「還可以當朋友」企圖化解彼此的尷尬,同時也希望能降低對你的傷害。但這6個字基本上只會帶給人注定破滅的幻夢,以為既然能當朋友,就多少會有復合的可能,於是滿懷希望,仍舊簡訊問候或電話來往。理智上知道關係是朋友,但情感上仍舊依戀對方,一旦得知他有新歡,根本無法抽離,反而讓自己身陷更無法自拔的深淵。因此,如果想積極走出情傷,讓他完全脫離自己的生活才是上上之策,有了距離,你才好調整自己,進而斷絕聯繫,一顆心才不會被拉扯不停,才能更專注揮別過去。

假使前任斷得乾淨,也不要犯賤一直透過社群軟體頻頻追踪對方,這根本於事無補。有些人用這樣的方式窺探,希冀發覺前任沒有自己會過得不好,結果發現好多他跟新歡出遊或放閃的照片,如同在傷口上撒鹽,反而讓傷口好得更慢。

〈療傷祕訣2〉嘗試新鮮事 轉移注意力

失戀的人通常只想把自己關在家裡自怨自艾,默默躲起來哭,甚至茶不思飯不想。如果想要儘快從情傷中振作起來,一定要鼓勵自己嘗試新事物,藉此轉移自己的注意力。一般來說,習慣的養成需要21天,要從兩個人的生活習慣回到一個人,絕對是21天起跳,與其消極面對,倒不如勉勵自己利用這段時間養成新的習慣,嘗試新事物,正好也轉移注意力。

我很鼓勵大家運動,產生腦內啡來感受快樂,藉由汗水的揮發和低潮道別,看見自己愈來愈有毅力,身形也變得愈來愈窈窕,有助自信的建立。加入社團活動也是個不錯的法子,將自己曝露在新的環境,就有可能認識新朋友,搞不好新的戀情就在此刻萌芽,轉角遇見愛。

脫離負面情緒黑洞 自己的人生自己救

以上兩個方法看似簡單,但對情傷的人來說,要做到並不容易,畢竟這個時候墮落沉淪都來不及了,哪裡還有其他力氣。負面情緒就如同黑洞,我們必須努力將自己從黑暗中拉出,才有可能見到陽光。說穿了,最終能幫助你的人還是自己,趕緊振作起來,第二個春天也許就不遠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