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陪孩子面對真實情緒

2020/05/13 05:30

陪孩子面對真實情緒

文/木偶

「我知道你還想繼續玩,可是現在是洗澡的時間了,我也覺得很難過、很可惜。沒關係,我們明天再玩。」聽完我說的話,剛剛吵著不洗澡的孩子安靜了幾秒,抬頭看了看我,就默默地收起玩具,走向浴室了。

事實上我只比孩子的奶奶多說了「我知道你還想繼續玩」和「我也覺得很難過、很可惜」。這種時候我經常覺得很神奇,光是同理感受,就能讓上一秒還在生氣的孩子冷靜下來,可見人們的感受有多需要「被知道」。

在生活中要找到願意花時間傾聽自己的人很難,有時候就算很幸運找到願意傾聽自己的人,也可能會因為各種焦慮,或是受到連自己都不願意接納和意識到的感受影響,而無法好好地「說出情感需求」或是「被傾聽」,更別說是讓自己的感覺「被知道」了。

活在這個世界上會遇到各種分離和失落,要處理這些情緒本身就夠困難了,偏偏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經常有意無意地被教導不能有負面情緒。打針不哭是勇敢、冷靜地面對親人去世是堅強、想念不愛自己的人是沒用……上述各種情況用心理學的角度來看都是「壓抑」,最不健康的那種壓抑。

「生氣就是生氣,難過就是難過。」看起來很簡單,實際上很難,我常常做不到。我改變不了生命中必然會發生的各種離別和失落,但我可以期許自己能有勇氣面對真實的感受,陪伴孩子度過人生的各種難關。打針痛沒關係,我們一起放聲大叫;心愛的玩具壞了,難過沒關係,我們一起抱頭痛哭;談戀愛分手了沒關係,還想念我們就一起盡情回憶。

孩子終究會了解到不論未來遇到什麼挫折,他都不孤單,永遠會有人輕輕地接住和擁抱他們,度過艱難的時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