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の相親事件簿〉逐漸消逝的記憶 每一秒都珍貴

2020/05/13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LAKIKI

遠親的琴阿姨失智了,透過媒妁之言結婚近40年的她才開始準備要享清福時,竟然失智了。LAKIKI最後一次見到琴阿姨時,她還隱約記得我跟她的關係,提起過去的事情似乎也還有印象,才沒多久據說記憶就退化地厲害,然後除了會對姨丈笑之外誰也不認得了。

那個從年輕就跟阿姨吵吵鬧鬧、遠遠地就可以聽到大嗓門的姨丈,突然之間變得很安靜。走到哪都中氣十足的姨丈,隨著阿姨的失智,他整個人就像洩了氣的皮球似地,以往的氣勢再也不復見。

「妳阿姨以前常常拿出年輕時的相簿細數著每個人跟她的故事,現在就算拿給她看,她也只是露出茫然呆滯的眼神,一句話也不說。」姨丈細說著琴阿姨的狀態。

「我啊這輩子都在跟她吵吵鬧鬧,原本答應她再帶她去一趟歐洲走走,這願望也無法實現了,這真是我最大的遺憾,早知道毅然決然去就對了。」姨丈無時無刻不在懊悔他沒有遵守跟阿姨的約定。

「孩子都大了也離家了,剩下我跟妳阿姨兩個人,她現在至少看到我會笑,哪一天連我都認不出來了時,我不知道日子該怎麼過下去?」姨丈開始說著喪氣的話。

告別了姨丈,LAKIKI心裡覺得酸酸的,琴阿姨夫婦吵吵鬧鬧了一輩子,當一方失去記憶時,另外一半好像也失去了生活的目標,「我好懷念跟她鬥嘴的日子。」這句話姨丈常常掛在嘴邊。

LAKIKI不敢想像若是自己失去記憶會是怎樣的狀態,人生不就是要帶著過去一點一滴的回憶往前走才叫做人生嗎?LAKIKI更不敢想像若自己是姨丈的角色,會是多麼沮喪跟失落。所以說,人要活在當下,因為千金難買早知道,想要做甚麼現在就去做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