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徐至宏/馬祖

2020/05/10 05:30

早上 大埔聚落

文.圖◎徐至宏

午後 犀牛嶼

早上 大埔聚落

傍晚 東莒島

在東莒島駐村的一個月裡,每天早上在石頭屋裡醒來,木窗外看得見安靜佇立海上的林坳嶼。大埔聚落一棟棟閩東式建築,用就地取材的花崗石塊堆砌成外牆,屋頂上放置著一塊塊避免強風的紅磚色壓瓦石,相較於充滿鮮豔紅綠黃招牌的台灣街道,整個聚落樸素無華,也沒有嘈雜的人聲。走到涼亭,看著一旁高聳的懸崖,底下與世隔絕的小島上,沒有流行服飾店,沒有便利商店、速食店,沒有過多欲望,只有簡單生活著的人們。

夜晚 東犬燈塔

午後 犀牛嶼

接近四點的東島午後,我跟朋友來到位在東莒島西北方的犀牛嶼。犀牛嶼與東莒島之間有一大片紅色石頭路銜接,因為馬祖的潮差相當大,這條礫石水路會在每天退潮時現身,也是當地人「討沰」的重要場所。我們也趁著這段時間,踩著石礫往前進,一面低頭仔細觀察沿途一顆顆美麗的鐵灰與棕紅色石頭,有些仍透著水光,閃閃發光。朋友尋找著各種藏身在石頭與水流間的生物,我們不發一語,安安靜靜在水流與石塊組成的潮間迷彩中徘徊許久,不知不覺抵達了犀牛嶼。

討沰,閩東話,意思是在潮間帶挖取貝類藻類。

傍晚 東莒島

夕陽即將西沉的紅色天空下,我喜歡在東島散步,看看這個可愛的地方。沿著大埔路往前走,可以看到東洋山上蜿蜒至燈塔的小路,還有遠方的福正聚落,荒蕪遼闊的美景定格在黃昏裡,讓人怎麼也看不膩。

這座人口一、兩百人的小島上,幾乎所有人都彼此認識,也因為人口少,東島像是一個大班級,諸多日常雜事,如垃圾回收車的工作,清理碼頭中心的工作,整理雜草的工作,都由東島同學共同分擔,一起維護島上的整潔與秩序。東島也是一個親切的班級,熱心且認真對待來到的過客,認真地跟你聊著關於東島的一切,親切得讓你感覺自己也是這裡的一分子。有時候走到忘神,眼看就要來不及回去吃晚餐了,運氣夠好,總會聽到背後傳來摩托車聲,而且有人問著:「要不要順便載你一程?」

當地人稱東莒島為東島,西莒島為西島。

夜晚 東犬燈塔

夜晚的東島,晚上八點多,街道上幾乎只剩下路燈的光線。通往燈塔的路上,草叢裡的蟲鳴大到可以蓋住人聲,我們沿著遠方閃爍的昏暗黃光,抵達了目的地。燈塔頂端像是一顆巨大金黃色的寶石,在寶盒中不斷旋轉,看著看著,彷彿就要被吸進去,無法別過頭。在燈塔下躺下來,映入眼簾的是幾乎滿出天際的銀河,與寶石黃光爭輝。1875年建造而成的東犬燈塔,百年後,始祖級的裝置藝術品,每天在夜空中閃爍光芒。●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