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愛讀書】《白》

2020/02/26 05:30

《白》

韓江著,張雅眉譯,漫遊者文化出版

若詩是氣態的,散文是液態的,韓江(Han Kang,1982-)的《白》將是那本讓我們困惑的書,液態地停在生者與死者間的空中,霧中有女人的臉。繼《素食者》,再度入圍國際曼布克獎的《白》不依賴敘述與故事建築,它宛如其中一段描寫的:「飛機慢慢地向城市靠近,被一點一點白雪覆蓋的景象也逐漸拉近。然而那並不是雪。[…]在轟炸之下,這城市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建築物都被摧毀;白色的石造建築殘破不堪,其灰黑色的殘骸無窮盡地延伸。」

全書分三部分:〈我〉以夭折的姊姊開始,發覺「如果有了姊姊就沒有我」,同時「我」在異境華沙展開一段新生活;〈那女人〉不完全是死去的姊姊,她被想像成一名「活下來的孩子」行走在世間;弟弟結婚時,燒了件白棉衣給母親,在〈所有白〉裡,僅有的字也像燃燒的衣袖,逐一消失。閱讀韓江,像在寒冷的江水裡游泳,為了生存而抬頭吞下的空氣,比江水更寒冷。

(愛狗迫降)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