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李家棟/銀芽

2020/02/26 05:30

圖◎達姆

◎李家棟 圖◎達姆

拜社群軟體科技之賜,總可以在動態留言板上輕易瞥見親朋好友不經意揭露生活一角,時有物外之趣。那日讀到朋友去逛菜市,瞧見豆芽菜白嫩討喜,便買了一袋回家;買回家之後,為了顯擺風雅,又和那袋豆芽奮戰了十分鐘,掐頭去尾,結果臨到吃時,也不過五分鐘的光景,那袋奮鬥許久的豆芽菜,三下五除二拆吃落腹,想來不覺莞爾──費那麼大勁兒擺弄的食材,竟這般輕巧地彷彿什麼也沒留下來一樣。

尋常的豆芽不是什麼希罕貨色,一來價廉,二來溫室裡孵豆芽不看四季天色,全年都有,也搆不上「旬食」這種矜貴稱號的邊。但是豆芽有個變體──經廚師發揮巧思,將豆芽掐頭去尾,只留下通體雪白一段芽身,豆芽至此華麗轉身,稱為「銀芽」,取其通體雪白銀光鑒人之雅意。嚴格來講,銀芽算不上什麼功夫菜,就是備起料來麻煩了點,得耗去人力時間,一根一根地掐豆芽,才得銀芽。

做菜就是這樣,尋常菜色做膩了,就得在細節處玩出花招、翻出新花樣,變著辦法來做菜。所謂「食不厭精、膾不厭細」就是這個道理。說到在食物上展現食不厭精本領的,古典文學中有這麼赫赫有名的一道菜──《紅樓夢》劉姥姥逛大觀園,劉姥姥吃到「茄鯗」時,詫異於這道菜竟如此美味,便問了一句做法,想著自己回家後也可照貓畫虎,自己搬弄看看,結果王熙鳳妙目一轉,笑道這個簡單,便把做法照本宣科地講了一回。

這不說還好,一說便把劉姥姥給嚇了一大跳。茄鯗看似只是簡單鮮美的茄子,卻需要雞脯子肉、香菌、新筍、蘑菇、五香腐乾,還有各色乾果子等佐物,簡直大費工夫,難怪劉姥姥聽完只說:「我的佛祖!倒得十來只雞來配他,怪道這個味兒!」江南自古為富庶之地,魚米之鄉,富貴閒人多了,自然挖空心思,在藝術人文、吃食之類的生活情趣上爭奇鬥妍,即便是在古代算是奢侈品的糖、油,使起來也絲毫不手軟。

所以蘇幫菜就以其菜色繁複精細,過程繁瑣聞名──光一道涼拌蘿蔔絲,就得先以精密刀工切好蘿蔔絲,以鹽脫去水分,夏天四、五小時,冬天得一整晚,臨到了上菜前兩小時才拌入蔥油。蔥油不能現拌現吃,得提前拌入,使蔥油入味。區區一道涼菜,如此挖空心思,為的就是在細節上盡善盡美。見微知著,從一道小菜中的諸般講究之中,可以知道飲食到了極致,在龍肝鳳髓之類珍稀食材上頭下工夫只是俗氣,倒是反璞歸真,愈能在尋常小物間玩出蹊蹺,別開生面,方顯出做菜者之匠心獨運,別出心裁。

如此想來,朋友買來豆芽菜,嫌其平凡,花去偌大工夫將其加工為銀芽,可貴的不在銀芽本身,而在廚師替人做菜,不辭辛勞的那份心意。現代人生活繁忙,經常以外食取代自煮,所以若臨時起了自食其力的念頭,總是會希望能端出一些好菜來,一來稍稍顯擺本事,二來博幾個口彩,心情也美麗。做菜可以簡單,也可以有許多道道兒──例如買回一塊上好牛菲力,可以簡單粗暴地分切後冷凍,要煮時取出煎妥即成家常牛排。但也可以在分切時,以利刃仔細切去多餘筋膜油花等妨礙口感之物,如此煎成牛排,自然比起未處理過的原肉要更柔軟好下口。

看朋友擺弄銀芽的文章,不禁莞爾。一般而言,銀芽我是不整飭的──第一,掐好銀芽實在太耗費時間,銀芽需得一根一根地掐,沒有捷徑可走,比起尋常擇菜更費工夫。其次,家常瓦斯爐對炒製銀芽火候略顯不足,灶口的火候不足,菜蔬口感容易軟爛,這是餐廳與家裡炒菜的最大區別。所以未免有辜負自己耗時費力得來的銀芽之嫌。最後,銀芽味淡,取其爽脆味鮮,通常搭配以蛋清、澱粉抓滑的肉絲;肉絲銀芽所需火候不同,最好先過油。所以區區一道銀芽,竟也是需火、需油的大菜,在自家廚房做這類大菜,未免捉襟見肘,知其關竅卻無法辦到盡善盡美,則不做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