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婆媳過招〉同樣是婆婆 差很大

2020/02/25 05:30

圖/陳佳蕙

娶了媳婦,就等於找了個免費的幫傭,什麼家事都丟給媳婦做……

圖/陳佳蕙

〈公婆無所事事〉所有家事 全丟給媳婦做

文/蝕鶼

我常常聽人家說「家和萬事興」。但家和,就真的萬事興了嗎?如果家和的條件,是要你完全無條件、無怨無悔的付出,這樣求得的家和,你會願意嗎?

咖啡館裡,坐在我面前的雅鈴,原本是個十分講究打扮,個性也開朗陽光的美人。但在她婚後一年,今天是我們好不容易抽出時間,約出來見面,她身上的變化,讓我很詫異!

見到她的第一眼,心裡立刻想:她怎麼了嗎?怎麼衰老了那麼多?皮膚變得好粗糙、眼神渙散著疲憊,頭髮隨意在後腦紮成一束馬尾,穿著更不用提了,一件長裙加上一件T恤,跟以前宛如時尚教主的她,簡直是相差十萬八千里。

「妳看起來,還真的已經很有家庭主婦的韻味了。」我忍不住調侃她。

她卻沉重無比地歎了一口氣:「我也不知道,只是自從結婚後,就覺得完全沒有自己的時間了。」

「為何會沒有?妳又還沒有孩子,下班後,時間就是妳的了不是?」

「才不是,我每天回到家,就看到廚房流理台公婆早午吃過的餐具,堆積如山地積在那兒等我洗;全家人包含小姑的衣服,也成簍丟在陽台等我曬。我每天下班累得像條狗回家,除了要煮全家人的晚餐之外,還要忙剛我說的那些事,等我洗完澡,那都幾點了?連坐下來好好看個新聞的時間都沒有。六日公婆還會逼著我老公帶他們出去四處走走,我和老公永遠沒有獨處的空間,覺得快窒息了!」

我心有戚戚焉地想,又是那樣倚老賣老的長輩。認為自己娶了媳婦,就等於找了個免費的幫傭,什麼家事都丟給媳婦做,自己則寧可閒閒在家一整天無所事事,也不肯分擔任何工作,就連用過的餐具,都覺得應該由媳婦來孝敬他們,統統留給下班後的媳婦洗。

很想試問這樣的公婆,媳婦若是你們自己親生的女兒,你們還會那麼苛待她,讓她下班後,拖著筋疲力盡的身軀,還得忙一家大小的晚餐和家務?全家人則眼睜睜地看她一個人全部包辦?我相信絕對不會。

雅鈴本想向公婆抗議,不想再委曲求全,但她的親朋好友竟都勸她那本是為人兒媳的本分,家和萬事興嘛。

我卻不以為然,那樣的家和,卻換來她日積月累的疲憊和怨恨,總有一天,那樣的壓力,一定會變成她和她老公之間無法彌補的裂痕而大爆發,更可能走向離婚一途,那才是得不償失,虧了他們婚前是人人稱羨的一對戀人。

況且,為何媳婦就該做所有的家事?而不是大家分工合作?合理嗎?

她應該替自己爭取應有的權利,改善不公平的待遇,而不是一味桎梏於傳統的孝道忍耐,而且孝順也要建立在對方也懂得尊重和憐惜妳之上。良好的溝通甚至於適時的爭吵,也是讓婚姻持續走下去的不二法門,對於一個家庭的興榮與維持,才是真正的幫助。

〈人活著就要動〉活力十足 大家都開心

文/吳明珠

前些日子某天得空,一時興起到好友珍珍位於鄉間的家中拜訪,見到好友高齡91歲的婆婆,不但身體硬朗、個性爽朗,還能下田種菜、進廚房做飯,勞動力十足。

中午大夥兒一塊兒用餐時,婆婆端著大碗公吃了一大碗飯,還配了滷豬腳、客家小炒、炒地瓜葉,接著再喝下一碗湯才滿足下桌,食量比我們還要大。飯罷,在客廳與我們閒聊一會兒後,婆婆說要去午休了,一覺睡到午後三點才醒來,足足睡了兩個小時。

我好奇地問珍珍:「婆婆每天都如此嗎?」珍珍回說:「是啊!我的婆婆除了稍微重聽之外,身體好、精神好,每天吃飽睡飽沒煩惱。」看到這麼可愛的婆婆,不禁讓我想起自己的婆婆,也是一位笑口常開、與人和睦的長輩,可惜前幾年就隨佛祖前往西方了。「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真羨慕珍珍與夫婿,耳順之年仍有老母親在堂可以孝敬疼愛。

珍珍端出一盤水果時,同時說起一段故事。有一回,鄰居看到婆婆在田裡工作,半開玩笑說婆婆真苦命,年紀這麼大了還要下田。婆婆聽了,立刻回應說:「我是做健康快樂的,不是為了賺錢。我的兒媳和孫子都很孝順,你可別亂說話。」大夥兒聽了皆撫掌大笑,紛紛稱讚珍珍的婆婆真有智慧。

人活著就要動,珍珍的婆婆每天都維持一定的勞動量,讓身體和頭腦都活化,才能保持年輕健康、避免快速老化。加上珍珍和夫婿每天早晚孝順請安,烹煮老人家喜愛的食物,補充足夠的營養,讓婆婆無憂無慮開心過每一天。

照顧老人家最好的方法,是讓長輩像年輕時一樣處理自己的生活事物,盡量不要依賴別人。若是洗衣做飯,或打掃屋子都能自己動手做,老人家一定過得很開心,不知老之將至!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