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大補帖〉我與我的火星小孩

2020/02/24 05:30

我與我的火星小孩

文/蜜柑媽

我是一位幼教老師,在幼教圈打滾了近10年,身邊各種問題的孩子都有碰過,有配合帶去檢查的,當然也有拒絕承認孩子有狀況的家長。在這樣的環境下,我沒有想過我與亞斯伯格的距離這麼近。

那天只是平常的日子,因為孩子受了家暴,社工建議帶去精神評估,也順帶做了聯合評估。約莫過兩個月的報告通知上,潔白無瑕的精神報告,對比另一份聯合評估,我看到的是我平常會跟家長說的那些話「輕度自閉症、注意力不集中、亞斯伯格症」……

這些訊息來得太突然,大約30秒的冷空氣後,我聽到自己吐出4個字:「那怎麼辦?」

醫生熟練地告知孩子會接受的治療,錯過黃金治療期的時間緊迫,但在我耳裡只是一陣吱吱喳喳的聲音,然後我成了那個拒絕接受的家長,看著孩子說了一句「為什麼是他」。

接下來的日子並不好受,孩子的每一個錯誤都被我放大解釋,即使知道那並不是他的錯,只要一個風吹草動就驚動每一根神經,加上被家暴分居的雙重壓力,我真的覺得自己快垮了!在申請保護令的家事庭上,前夫一字一句地承認他自己有亞斯伯格卻沒有告知我,法庭上的我哭得亂七八糟,覺得為何他不說讓我可以為孩子及早治療…

這些日子裡我用很多事情把自己的時間塞滿,這樣就不會想太多,也沒辦法想太多。對於娘家,我一律回答「很好啊」、「我沒事」,然後在訊息後面貼上一個陌生的笑臉。只有我的媽媽,某天傳一句話給我「別把自己逼得太緊了,妳是我女兒,我怎麼會不知道呢?」感覺到臉上溫熱的濕潤,我知道我潰堤了,抱著被子哭了好幾回,有悔恨、有不解、有釋放、有感到關心。那時候我就知道,即使再這樣自怨自艾下去也於事無補,孩子的治療正在等,我們的生活也在等,等我一句「好了」就出發,等我一句「走吧」就開始新生活。

4個月後,我們離婚了,我堅持帶著孩子在外安頓,也很感謝娘家這幾個月的支持與對我決定的尊重,現在的我已經接受孩子的狀況,我與我的火星小孩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也許以後我仍能與你們分享我們之間的故事,給某些人一點力量或啟發。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