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身口意三業〉和解和重新出發

2020/02/24 05:30

圖/陳佳蕙

文/呂政達

佛家說,有外財和內財兩種布施。外財指七寶、財富的布施,內財布施,一向認為是最殊勝的財寶修行,指的是內在功德、道德和慧性的布施。

佛經故事,有一天,佛陀托缽出外化緣,遇見一群遊戲的孩子,有個孩童認出佛陀,拿著手中的沙粒說:「我用沙子供養你。」佛陀歡喜接受,並說百年後這名孩子將因此供養功德當上國王。這個故事的後續是,那名孩子即阿育王。孩子沒有財富,手中沙粒就是他所有,他將最珍貴的供養給佛陀,佛陀笑了,那是他最想要的供養。

我想起在福隆途中,要經過一根阿育王柱,我從沒有下車觀賞阿育王柱上的圖騰,和圖騰所象徵的意義,阿育王柱是路途的指標,我們經過,然後抵達。

阿育王是印度孔雀王朝第三位君主,前半生是個殺戮征伐的霸王,但在伽薩加戰役中,他親眼目睹戰場殘酷的死傷,悔悟殺業,從此謢持佛教,在城門口廣設藥品倉庫,供養僧人,成為佛教史上的大護法。

但也有一種說法,阿育王要工匠將他的戰勳刻在石柱,矗立在全國各地。當他看見石柱上宛如地獄情景的殘殺,驚訝到心生悔悟。我喜歡這個故事,因為,每當我看見阿育王柱,那所象徵的過眼雲煙和無常,彷彿佛陀站在石柱下向我輕語:「苦海無邊,回頭是岸……」

阿育王有內財布施的功德嗎?他前半生造成無以計數的苦,然後他用自身的權力和財富,彌補他造成的苦難。被阿育王軍隊殺戮親人的人,一定無法卸去對阿育王的恨,而他救濟的勞苦大眾,又會擁戴他,稱許他為人王。

人間是非曲直恩怨,其實「萬法惟心造。」你的心怎麼想,你的體驗如何形成認知,只是事理的某個部分。有位作家寫她的賭徒老爸,作家陳玉慧也在《海神家族》寫她的父親,這兩個女兒都在書寫小時父親給全家帶來的折磨,如同家族中的阿育王。後來,父女得到和解,起碼女兒長大後,願意述說親情的意義。「過去也就過去了,讓我們記得對方曾經的好。」

和解和重新出發,我這樣看待阿育王給我的啟發,始終願意再給你一次機會,永遠不曾放棄你。佛陀歡喜接受一名兒童供養的沙粒,沙粒是全世界最美好的禮物,沙粒可建成琉璃塔,是晶瑩剔透的心。

經上談的修財神法,最珍貴的是修密財,也就是修持你內在的佛性,用你的身心世界的修為來供養給眾生。每天,在忙碌的行程裡,一定要留下一些時間,修持你的密財。

堅定地追隨你的願力,那就是你的財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