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田舍生活〉日本尋房記

2020/02/24 05:30

圖/王孟婷

文、圖/王孟婷

圖/王孟婷

目前住的地方是在日本九州的大分縣,是一個比較冷門的地理位置,生活上也與一般到都會區工作的台灣人、或是打工留學年輕人,非常的不一樣,於是展開的田舍生活這個版面,希望能分享小庶民住在日本鄉下的視野。

因為本身的工作是全職插畫家與繪本作家,工作地點可說完全無時空限制,幾年前計畫要在日本國內進行移居,正常的成年人得要考慮的交通、學區或是都市未來發展度的前提,在我而言完全無關緊要,基本上只鎖定兩大條件:一是鄉下的老式獨棟住宅,二是鄰居非緊鄰式。

看似自由又無牽無掛的條件,沒想到因為自由到過度,造成範圍太廣,一度無法鎖定地區,看屋計畫變成一個超長的旅程,從九州大分縣附近的福岡、佐賀與熊本找起,而後又前往中國地方的岡山縣,最遠看到了近畿地方的京都外圍。

〈Check Point 1〉地利位置 安靜不擾鄰

住在日本的這幾年,從311東北部大地震開始、熊本大地震、西日本豪雨等……外加觀光客爆量而產生的新名詞「觀光公害」,地點選項以避開危險與人類為基底。

先從地質調查網站上,確認了土石流、地層下陷與地震斷層帶後,淘汰了危險地域,再淘汰了高知名度觀光的地區,訂立出平地的農村為首選之目標。

選擇農村的關鍵,詳細說來就是住在山區,大雨時風險頗高,另外,住在鄉下的住宅區,則會與鄰居的房舍距離太近,在台灣都會區生長的自己,從前很難想像山區於春夏總有大量的野生動物,我曾經受邀到日本山上的友人家幾次,每次都遇見純黑的兇猛蛇類,雖然無毒,卻在內心烙下很深的恐懼感。目前這般偶爾倒垃圾會看見狐狸,一年見到花園裡有一到兩條害羞的蛇,這樣的頻率大概就足夠親近大自然了。

為什麼不選住宅區呢?因為目前就是居住在寧靜的住宅區,與鄰居房舍緊鄰,晚上11點之後要洗碗或淋浴,都會擔心製造噪音,期待搬家後跟鄰居隔得遠一點。

〈Check Point 2〉老式獨棟住宅 情有獨鍾

日本老式住宅對於身為外國人的我而言,相當有異國風情而且新奇,於是一路上的賞屋過程,都是選到純和風的古老房舍,最後敲定要移居到位於近畿地方,一間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就存在的農舍,此農舍老是老,卻比目前住的180歲房子還年輕不少。

接下來就是制定超長途的搬家計畫,還有縝密的老屋DIY修復企劃,搬家路程如開車不眠不休要9小時,恐怕是要用搭乘客貨兩用船的方式前往了。

名詞小解

觀光公害:大量外國人突然湧入,造成在地人公共生活的不便。

例如,因國外觀光客的數量一下子暴增,產生了公共交通工具過度擁擠、當地人上班遲到、日常使用的店家變成大排長龍、大量外國人搶拍美景而踐踏農家的私人田地等……

〈作者小檔案〉

插畫家、繪本作家,現居日本九州的大分縣鄉間,作品散見於報章雜誌、圖文繪本、文學封面。個人著作《我最想做的事》、《淚光閃閃的巴黎》……等書。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