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身口意三業〉慈悲心度武漢肺炎

2020/02/10 05:30

圖/陳佳蕙

文/呂政達

不妨將新春期間爆發的武漢肺炎,當作是一次末法時期人心和文明的總考驗。

這個時期,病毒的爆發是全球性的,而恐慌也隨著人類共通的空氣瀰漫在所有人的周圍,就像《全境擴散》那部電影的劇情,葛妮派特羅飾演的角色到香港出差,染病,然後擴散成全球災難。期間,當局的隱匿、主管機關的表現和媒體站在第一線勇敢揭發真相,竟然在這次的現實中演出。

這也是一次人類道德和文明的省思,究竟,我們的社會能不能承擔這種大規模的恐慌災難呢?現實中,人們爭搶口罩,視人群的接觸如畏途,原本是人權的交通和旅行的自由也要讓位給對病毒的恐懼。但我必須說,末法時期也是對慈悲心的考驗,平常我們朗朗上口的慈悲心,也要在非常時期展現出來了。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卡謬的巨著《瘟疫》,藉著一個虛擬的北非海邊城市俄蘭爆發鼠疫,指出制度和恐懼間的關係。恐懼,是多年前的佛陀所要處理的五毒之一,但在佛經中,要對治恐懼的則是無私的慈悲心。

在佛經裡,藥上菩薩身染瘟疫,卻仍進入瘟疫之城,用自己的傷口當試驗品,製造出解藥,還一一說服患者使用。城中的居民原先不相信會有這種善舉的聖者,最後讓藥上菩薩的善行感動,救治了一整座城。

佛陀是如此的讚許藥上菩薩的善行,允他未來當成佛。佛法視一切現象為空,既然一切苦都是空,當然盤踞在城裡的恐懼也是空。

藥上菩薩是慈悲相的神,在佛法世界中,有諸佛同一體的理論,所以,誰是誰其實還在其次,菩薩叫什麼名字也無關乎我們的觀想,只要我們的心能找到一個正確的方向。

我喜歡佛經故事裡「一切眾生喜見菩薩」這樣的想像,如果世上的眾生都能以這樣的心情來見菩薩,行菩薩道,觀菩薩的善念,世界縱然受到病毒的威脅,也無須懼怕,佛法就是我們的甲冑。

從武漢肺炎到菩薩的圓通,其實是悟出病性「非即身心,非離身心」。《雜阿含經》卷十五,就有提到,世尊告諸比丘:「有四法成就,名曰大醫王者。何等為四?一者善知病,二者善知病源,三者善知病對治,四者善知治病已,當來更不動發。」眾生有病,需要的卻不只是藥。

病毒肆虐時期,讓我們追隨佛師的心念,誦念〈楞嚴咒〉。〈楞嚴咒〉是如來密音,還在生死輪迴的眾生,「持此咒而坐道場,令其身心遠諸魔事,無有是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