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老婆生產 老公陪產

2020/02/09 05:30

圖/陳佳蕙

女人生產時,到底老公陪產會是助力或變豬隊友?

圖/陳佳蕙

〈同心的感覺〉哭聲最大 竟是老公

文/茶圖(台中市)

老公自動請纓要進產房,我是很驚訝的。

老公在我眼中就是個精緻男孩,平日一點小傷口就大呼小叫,屆時在產房暈倒,醫生、護理師還得分神照護他造成困擾;換位思考,當老公醜兮兮、血淋淋地進行手術,我也不怎麼想在場陪他。

說「我要記錄寶貝降臨世界的瞬間」,不再糾結於自己怕血,老公積極閱讀陪產說明等注意事項,也上網搜尋其他陪產爸爸的心得,增進勇氣。臨產日縱使面色發白,仍以肯定的口吻說要陪產。聽從護理師的指示,老公握著我的手提醒吸氣吐氣、幫忙數秒,而我緊握手中溫暖,心底踏實了許多;當生下孩子的那一刻,傳來響亮哭聲,我迷糊間嘀咕新生兒真有精神,仔細一聽,原來老公哭得比孩子大聲。

老公邊哽咽邊照護理師的話,數孩子的手指、量身高、體重。老公說幸好自己有進產房,看到孩子的瞬間,驚訝、感動、父愛爆棚,才知道生產有多辛苦要更加體貼。

陪產像一個儀式,串聯我們一家人,老公因為緊張,孩子出生照被拍得超級模糊,卻也顯得彌足珍貴。

〈丈夫的成長〉陪她一起痛 喚醒男人責任

文/陳五十(台北市)

直到第三胎,我才開始學著當爸爸,因為陪老婆生產,讓我深深體會到女孩變成女人的偉大!

老婆三胎都是自然產,兩個哥哥都是20多年前生的,那時民風淳樸,沒陪產觀念,有人幫我生了小孩,我就是爸爸了!但說真的,沒有太多的憐惜感及虧欠!

直到妹妹出生時,因為過了預產期,我全程參與;老婆陣痛的錐心叫聲,早已克服掉所有男人陪產的顧忌,她每叫一聲,我就捏自己一下,好像要陪她一起痛般。

當醫生用剪刀,把出口剪開一些,好讓小孩順利滑出時,我哭了,我陪著老婆嘶喊地大叫,我以為我可以一起和她痛、可以分擔她的痛、可以知道她的痛……但我完全不能……

醫生抓著我顫抖的手,遞上了剪刀,剪下臍帶的那一刻,喚醒了「爸爸」真正的承擔與責任,更有一輩子都還不了的虧欠與憐惜⋯⋯

15年了,記憶猶新!督促著我做個好爸爸、好丈夫、好兒子!記得女人願意為你生孩子,就該陪她一起痛!陪產,是爸爸的基本責任!才能讓男孩也成為一個真正的男人!

〈影片永留傳〉顧著錄影 忘了安慰

文/林秦(高雄市)

我生了3個孩子,生老三時,因為醫師是老公的高中同學,就問老公願不願意進產房,老公當然樂意之至,還帶了錄影機(當時手機尚未普遍),準備錄下孩子出生的那一刻。

進了產房,老公雖與我在同一個空間,但為了怕影響醫護人員的工作,只是站遠遠的錄影,並沒有陪伴在我身旁。任憑我叫得聲嘶力竭,老公當然也沒有給我任何的安慰與疼惜,當時我還真是氣惱老公,心想那何必進產房呢?

但是事後,每當我看到孩子出生的影片時,屢屢都是熱淚盈眶,那聲如洪鐘的哭聲,那紅通通的、小小的身軀,不用在記憶裡追尋,因為影片一直都在,只要我想看、想聽,影片一放,就馬上映入眼簾!

即便現在老三已是高三生了,但我仍是百看不厭,覺得生命是如此的神奇與美好。而這支影片也讓3個孩子更懂得孝順媽媽,因為他們都看到了媽媽如何費盡千辛萬苦才生下了他們。這都得感謝當初我那古意的老公啊!想想生產時沒有安慰我、疼惜我,又算什麼呢?

〈未來更重要〉當稱職好老公 進不進無所謂

文/筆抹莎(高雄市)

每每在臉書上或者是眾家姊妹言談中得知誰誰誰的貼心老公陪著進產房,原本在心中企盼著自己的另外一半也可以在孩子誕生時親自迎接他的到來。不過,想歸想,等自己真正要進產房時,卻猶豫不決了。一下子擔心老公因生產畫面太震驚而暈眩;一下子又要煩惱不知道另一半跟著進產房,在未來會不會有任何後遺症?

於是就把這樣的煩惱跟替自己接生的醫師說明,沒想到,在外子向醫師提出要進產房的時候,醫師立即說:「你老婆已經是高齡,也沒辦法自然生產,會有相當的風險,我建議採取剖腹的方式。既然要剖腹,你在場可能更不方便,因為可能會有許多突發的狀況……」

但是當醫師在關起產房門時,我聽見醫師親切對著外子說:「把你老婆跟小孩放心交給我,以後你要看的機會多到數不完。」大概是被這些話堵住了,外子再也沒有抱怨醫師阻斷了他進產房的機會。當然他也認真稱職地當了照顧老婆小孩的好老公。因此,對我來說,老公進不進產房已經沒那麼重要了!

〈現場的震撼〉感同身受 往後更包容

文/覃事成(新北市)

女兒就讀高二了,我在產房迎接她出生的情景,至今仍歷歷在目。

清晨五時,子宮頸全開10公分,醫生指示進產房,允許我陪侍在側。用力、深呼吸,吸氣、吐氣,一直在做這個動作。「寶寶要出來了,偉大的媽媽加油!」我握著她的手給她安慰打氣,整個陪產過程,猶如歷經一場生命交關。女兒哇哇墜地,前後哀嚎15小時,終於隨著誕生而結束。

生活中每次與老婆意見相左,只要想起她生產過程遭受的煎熬,聲音都提高不起來。我常會將陪產的經過說與女兒聽,一定要她孝順媽媽。因為陪產,讓我看見老婆的勇敢、面對痛苦的堅強,以及對家庭的付出,也使我學會了生活的容忍與愛。

男人無法自己生小孩,能夠進產房加油打氣,給予力量,溫柔鼓勵,讓老婆安心不少,也算不無小補,盡了些責任。如果沒有實際參與、親眼目睹,告訴我生孩子是件多麼辛苦的事,恐怕也只是隔靴搔癢而已。

〈自己來就好〉進產房免了 更分心

文/劉洪貞(台北市)

儘管,很多人鼓勵先生進產房,我卻覺得沒有這個必要。一方面有他在身旁,我會覺得不自在,而且容易分心。另方面,我不希望我那咬牙切齒的痛苦畫面,讓他留在腦海裡揮之不去,進而影響他的情緒。所以我進產房,從不讓另一半陪,我自認有勇氣可以承擔。

記得,我每次生孩子時,他送我到醫院後,我要他放心,把我交給醫生和護士就好。另外,我也信心滿滿地告訴他,有菩薩保佑,我和孩子一定會平平安安的。

或許,我們都是虔誠的佛教徒,始終相信信仰的力量無邊,所以每一回我進了產房後,就要他在產房外等,只要一直默默地念著「阿彌陀佛」就好。心想,有他在房外祈禱,我在裡面有醫護人員照顧,我就沒什麼好怕了,這樣就可順利生產了。

我始終覺得一個人可以做的事,就一個人做,生孩子信心十足。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