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搞惡趣味全po網 大傷夫妻情

2020/02/09 05:3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這一次她是真的生氣了!對於峰喜歡在社交平台上爆料自己的醜態或糗事,茹有點不開心,又怕說出來會讓峰覺得自己沒有幽默感,或讓關係氣氛變很糟。茹和峰是大學時的班對,她喜歡他的風趣,他喜歡她的呆萌,在一起十幾年,兩人開心的時刻不少,卻也不時會因為峰的話太傷人或愛在網路上搞惡趣味生悶氣。

雖然兩人共同的朋友不多,但碰到這種狀況時,她還是覺得很窘和難過。

茹有時會覺得峰是不夠愛她才會一直做出類似的行為,心想:「為甚麼別人都是貼美美的出遊照放閃,自家老公卻喜歡貼自己用腳去捏太太的臉或是她睡覺打呼很大聲的影片?」最近已有幾個同事或朋友私下來關切他們之間「是不是怎麼了」?茹提醒老公私下鬧一鬧也就算了,不要在社交平台上公開她的糗事,卻被老公譏嘲「沒想到妳這麼弱」、「幹嘛管別人怎麼想」,茹不確定是自己太在意外人,還是另一半的幼稚行為應該改一改。

我們的溝通表達模式深受父母互動和親子關係影響,無論喜歡捉弄人或嘴賤,都可能是過往的家庭經驗長期內化後養成的「壞習慣」。有些人表達親密的方式是喜歡惡作劇或開對方的玩笑,覺得夫妻應該無話不談,不希望婚姻太無聊,寧可鬥嘴打鬧也不想相敬如賓或關係太冷。如果仔細觀察這些人與熟友或手足的對話,往往會發現他們彼此之間也喜歡互相戲弄嘲諷,只是一種慣性,並沒有嫌惡或宣洩不滿的動機。

即使如此,在未被事先知會的情況下看見自己的不雅照被伴侶或家人公開,一般人還是很難樂在其中,對這類的行徑有不悅的反應,感到難過不舒服並不算小題大作。如果已不只一次被親近的重要他人提出來討論,或許要更有同理心地做出回應而不能打哈哈。

美國婚姻專家格特曼博士(John Gottman)的研究團隊,曾進行一項婚姻生活(實況錄影)的長期記錄調查,結果發現參與研究的夫妻們,吵架時如果出現「輕蔑」及「厭惡」的表情,有90%在4年後會離婚。

「輕蔑」和「厭惡」的情緒已被證實為預測離婚的重要指標,因為它們會破壞互相尊重的平衡關係,傷害感情中不可或缺的信任及關懷之情。雖然毒舌或惡趣味不一定是出於嫌惡或想貶低對方,但開錯玩笑還是可能讓伴侶覺得有被輕視、不被尊重的感受。

如果愛開玩笑是出於想讓伴侶生活不枯乏、多一點調劑和樂趣,最好還是尋找多一些其他的方式連結,嘗試些好玩的新活動,一起玩樂放鬆,也是增進親密和創造愉快共同經驗的好方法。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