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呀其實很簡單〉男人並非 愈老愈吃香

2020/02/05 05:30

圖/棉花糖

文/諮商心理師 瑪那熊

在一場大眾講座上,有位年約60歲的大姐在中場休息時找我。

「瑪那熊老師,我兒子一直沒女友,怎麼辦呀?」

「有什麼特別原因所以沒交女友嗎?」看著眼前這位憂心忡忡的母親,我打算先多問出點資訊,畢竟「沒女友」只是表面狀況,背後的理由百百種。

「他工作比較難認識到對象,但他朋友跟我們都有幫忙介紹啊,可是每次都被女生拒絕,他自己也覺得無所謂,整天宅在家裡,說什麼『男人愈老愈值錢』,以後女生自己會貼上來。」

聽完這大姐的描述,我可以理解為什麼她這麼煩惱了。

各方條件都優勢 才能愈老愈吃香

有許多單身男人在每次被打槍時,總安慰自己:「哼,沒關係,男人愈老愈吃香,以後妳會後悔。」或是看到八卦新聞出現老夫少妻配時,就理直氣壯說:「看吧,男人真的愈老愈吃香。」若你曾說過這種話,代表犯了心理學上的認知謬誤:錯把特例當通則。

對絕大多數的男生來說,單純年齡增加不會讓你在情場更有優勢,「愈老愈吃香」這件事要成立,必須是你除了變老,其他資源與優勢也隨之增加才行:

條件1:職位/收入/資產 得隨年齡正成長

很現實但也很真實的是,剛出社會領23k,大家不但體諒你,還會安慰你「沒辦法,大環境不好,先當學習」。但如果過了10年,你還是領23K、25K,就不太符合多數人的標準。不管男女,「年齡增加→收入成長」是已經根深柢固的觀念,不是要你厲害到30歲就能退休、40歲存款幾千萬,但若資產或職位隨著年齡正成長,「愈老愈吃香」的機會才高。

你可能困惑難道女生都這麼現實、物慾嗎?若女生重視你的財力,千萬別隨便把對方貼上「愛錢」、「拜金」的標籤。其實,經濟能力與脫單的關係,絕非單純「能提供對方更好的物質生活」這麼簡單。職位、收入這些硬條件,象徵的是背後各種能力、專業或正向特質等軟實力,這才是大部分人擇偶時真正在看的東西。

條件2:社交力/情緒力 請展現出成熟感

當我們年輕時,動不動就與人起衝突並不是太奇怪。從心理學角度看,青少年大腦仍在持續發育,情緒控管能力還沒有完善,有些人容易衝動、生氣,有些人自我中心、活在自己世界裡。但當你開始工作、逐漸從菜鳥新人變成資深前輩時,應對進退的技巧、情緒管理能力,甚至更廣一點來說,待人處事的策略,會被期待有所增長。

你看韓劇中那些人氣高的歐爸,會像小屁孩隨便亂嗆人嗎?哪個不是溫文儒雅的樣貌,要嘛說話得體,要嘛耐心傾聽。當你展現出來的互動技巧與情緒控管,能讓對方覺得具有「成熟感」,自然更有吸引力。

條件3:人脈資源/生活經驗 秀出你的精采人生

人脈是所有人在年齡增長過程中,要培養的重要資源。除了生活中為自己帶來幫助(實質或心靈),若約會對象看見你人脈廣闊,一方面會覺得「能交到朋友的人,大概不會太NG」,另一方面也會猜測到你是個靠得住、值得別人信賴的人。

生活經驗更不用說了,十幾、二十出頭宅在家,大家會覺得你還在找自己的興趣,出社會一段時間甚至三十歲後,若還沒有什麼休閒娛樂、有趣故事可分享,就容易被貼上「無趣」甚至「可能是怪咖」的標籤,不可不慎!

條件4:社會歷練做事方法 都在掌控中

學校教的東西,在出社會後要能妥善發揮,只靠專業絕對不夠。進入職場幾年後,你處理事情的能力要隨之提升,例如怎麼有效率運用時間、不會只用刻板印象看事情,且能用更多元更寬廣的角度思考,以及能準確評估所需要的時間、人力,當自己無法cover時,也知道如何尋找並運用手邊資源,甚至帶領別人共同完成任務。

魯蛇到老還是魯 努力改變蛻變搶手貨

總結來說,單純變老不會具有魅力,20歲的魯蛇跟40歲的魯蛇,你覺得一般女生會選誰呢?前者至少還是小鮮肉,且具有可能改變的潛力。所以,別再相信「男人愈老愈吃香」,未來30、40甚至50歲的你是否值錢,要看你現在做了哪些努力!

(寫信給瑪那熊:mulberrymore@gmail.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