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婆媳過招〉媳婦住進婆家 竟是有利可圖

2020/02/04 05:30

圖/swawa.com

文/珍妮佛

三代同堂並樂在其中的莉梅主張「婆媳同框」,她認為既然是一家人,就理所當然應該要住在一起。

莉梅說雖然她跟媳婦的互動不多,但是相處得很和睦,大家不但可以相互照應,兒子媳婦又能省下租屋和伙食費等開支,她更樂得含飴弄孫。

對照起我們當中已經成為婆婆的「不敢」、或是兒子還沒成婚就未雨綢繆的「不願」與媳婦同住,莉梅總是以自己為例,諄諄開示我們要敞開胸襟、不必想太多。

昨天的women’s talk時,莉梅竟一臉愁容地向我們道出她的「太委屈」。莉梅說幾天前媳婦在房間裡跟朋友講電話,可能因為不知道她在家,所以聊天的聲量大到足以讓在隔壁房間的她聽得一清二楚。

「誰喜歡跟那個老太婆住啊?生活習慣和價值觀都差那麼多!要不是看在每天下班回來就有飯吃、衣服有人洗、房間有人打掃、兒子也有人幫忙帶,還可以贊助尿片和奶粉錢,我才不會答應我老公要跟他媽一起住呢!」媳婦的字字句句就像把利刃,狠狠地刺傷莉梅。她說只要一想起媳婦說的「等孩子大一點上幼稚園了,我就要叫老公買房子搬出去。放心啦!我婆婆口袋很深,她一定會幫我們負擔頭期款和房貸的……」就難過,媳婦的「過河拆橋」和「精打細算」讓她傷心也憂心,為此失眠了好幾個晚上。

「我還以為我們是相親相愛的一家人,原來她根本就只當我是免費的管家、保母和提款機……等我沒有利用價值之後就要連兒帶孫走人了!」莉梅跟我們大吐苦水,還數度忍不住哽咽了起來。下一代面對低薪高房價的大環境,自立門戶或是養家育兒都有很大的壓力,所以這一代的我們在能力範圍所及,都會因為體諒而給予實質上的支援和金援,就像莉梅一直以來對兒子媳婦的日常協助與金錢補貼。

或許婆媳之間確實有生活習慣和價值觀的落差,但是對於媳婦大放因為「有利可圖」才與婆婆同住的厥詞,我們都還是忍不住忿忿不平。難怪莉梅會覺得很受傷,當父母的誠懇心意被視為理所當然、甚至還不知道心存感恩時,怎麼會不令人痛心又氣結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