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極品一人家庭〉想搬家就搬 單身真好辦

2020/02/04 05:30

搬家公司用「北齋搬過91次家」為口號來宣傳搬家是不錯的事。(劉黎兒攝)

文/劉黎兒

雖然一個人獨居找個能長居久安的地方住很好,不過也有人喜歡不斷搬家,日本最有名的例子就是現在夯遍世界的浮世繪畫家葛飾北齋(1760-1849年)。他在1998年被《LIFE》雜誌選為「1000年來世界最偉大的100人」之一,是唯一的日本人,他最奇特的是搬家93次,但能隨意搬家也是造就他藝術功績的原因。

北齋留下3萬多件作品,像是代表作《富嶽三十六景》、「北齋漫畫》,還給歐洲印象派大師梵谷很大影響,在死後150多年乃至現在還能獲得很高的評價。他不僅筆名(日本畫家稱為「雅號」)換了卅幾次,更驚人的是搬家搬了93次,可說是日本屬一屬二的搬家狂,日文稱為「搬家魔」,很多人不想學他,但也有很多人嚮往他的個性人生,也因此有搬家公司用「北齋搬93次家」為口號來宣傳搬家不錯。

北齋是搬家狂,因為不斷搬家,讓他不斷就近觀察,畫出許多別人未畫過的畫;他雖然結過婚,晚年時跟女兒一起住,但一輩子幾乎都是獨居一人,因此才能帶個畫具四處搬家。搬家跟他創作靈感以及長壽,或許是互為因果的,他獨居時代很長,才能如此隨意搬家。

畫家之外,也有作家超愛搬家,像是寫《細雪》的谷崎潤一郎搬家40次以上;日本第一代的推理作家協會理事長,寫了《明智小五郎》《怪人二十面相》的江戶川亂步活了70歲,搬了46次,其他寫《暗夜行路》的志賀直哉也搬家搬了23次等等。

其實西方也有許多創作者很愛搬家,像是音樂家貝多芬才活56歲,就搬了79次,他有點龜毛又有疑心病,擔心自己作品被偷而常跟鄰居發生糾紛,而且他愛搬家的理由之一是「不愛打掃」,這點跟北齋一樣,都丟了一房間廢棄的畫稿或樂譜,然後就以搬家來解決打掃問題,或許也是這些創作者的任性,以前的時代才允許這樣吧!現在搬家前不打掃乾淨,還會吃上官司或需要支付高額清掃費等。

普通日本人大多一生搬家4~6次,不過也有人跟北齋等一樣喜愛搬家,日本租房是每兩年必須更新租約一次,也要另外繳一筆錢,乾脆就搬家的人不少,日本人平均壽命80幾歲,很多人搬了3、40次家,大部分是獨居一人,現在年輕人更是簡單主義者居多,被服家具等生活道具都減少到最低限度,因此也都是搬家預備軍,處在隨時可以搬家狀態。

好友真一就是如此,他覺得搬家,也是最理解當地的方式,因為他的工作在網路交差就好,只要有網路哪裡都能住,也因此住過許多偏鄉,甚至現在日本因為空屋多,還有許多地方政府希望年輕人移居,只要年紀在40歲以下,不付房租也能住不錯的獨棟老洋房,因此真一不斷搬家,因為生活道具少,搬家很不費事,想到哪裡就搬到哪裡住。

真一很警惕自己不要隨便買東西,這樣才能一身輕,隨時搬家,因為是獨居一人才可以如此深入體驗各地不同風情,他覺得像江戶川亂步後來停止搬家的原因是因為有妻兒,而且囤積的書籍太多了,搬不動了;原本只是電腦軟體設計師的真一,因為住過各地,還多了一個地方振興諮詢家的頭銜,接受許多地方鄉鎮公所的委託,提出各種振興方案,或是幫忙建立觀光網站等,他覺得因為是獨居才能當搬家狂,才讓他不斷邂逅許多新地方、新事物,也做了超乎自己想像的工作,人生充實無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