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戀愛翹翹板〉男友竟是渣男蟲 騙愛騙色騙我錢

2020/02/04 05:30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實在很不願意承認我男友就是個渣男,但最近發現他欠了一屁股債,才想說是不是該放生他了?其實我姐妹早就要我冷靜看清楚這個男人,我才覺悟到他對女人真的很有一套。我姐妹用計假裝勾引他,他竟說出要買小套房包養她這種話,我才知道原來他到處搞曖昧。當初交往沒幾週他就說要跟我去公證結婚,哄我當他女人,原來是因為他欠了一屁股債想找人幫他分攤。他遊手好閒不去正常工作,一直找人幫他當人頭,手上債務一堆,不長進還牽拖別人,出去擺攤也在把妹,尤其是年紀小的更容易被他騙上床。我要怎麼接受這樣的他,還有現在受傷的自己?(曉蕾)

A:

看到妳的來信,我真覺得妳遇到詐騙集團了!這場戀愛談下來就像鄉土劇一樣集集精采,一下子公證、一下子欠債、一下子要妳當人頭、一下子買小套房養小三、一下發現他根本沒工作只會把妹。某種程度妳也體認到,為什麼我們常說「有時候我們談戀愛,都是在跟自己對話」。當我想要被擁抱、被在乎、被懂得、被理解、被眷養、被重視,有一個對象能夠說出這些話或承諾的時候,我們就容易將情感投在他身上,更糟的是,當他說得愈多,妳覺得你們適配的共通點就愈多。

根據我的觀察,渣男之所以渣,是因為他東抓一點西抓一點,總能抓到對方的弱點,這些弱點也許是年紀小涉世未深、社會經歷不足容易被騙、情感薄弱容易哄、慣用愛和承諾大開支票、不擅長正面回應問題、常迴避自我的弱處,另外還有一點,就是也幻想有一個完美的家。

這些缺點如果不放在同一人身上,效果和威力還不足以這麼劇烈。若放在同一人身上,妳就要小心至上,因為他人生中到處是坑坑巴巴的洞,卻懂得用給承諾的方式讓對方感到安全,藉此也安撫自己。這種方式叫做「投射」——我需要的我不承認,我認為是妳需要。於是他一邊安撫妳,一邊假想妳要的承諾,然後妳進到圈套裡,他就要妳兌現。這就像是一場投資,我畫了一個願景,讓妳也承諾投入,然後妳一個人去完成,因為我也需要被安撫和坐享其成。妳遇到的情況就是這樣!

所以說,與其舔舐傷口,不如看清楚妳的處境和現況,也透過這次的戀愛記取教訓。開支票要別人兌現的例子比比皆是,切記,別再被同一個坑洞絆倒第二次,祝福妳!

(寫信給克萊兒:clairelu703@gmail.com,讀者提問僅於專欄中回覆,因來函眾多,請耐心等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