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台灣人在世界角落〉助中東女性 台灣女孩讚

2020/02/03 05:30

在約旦,許多父母認為女兒不用讀太多書,趕快嫁人就好。

文/世界微光 照片提供/蕭潔蓮

約旦,被稱為「中東最安全的國度」,是許多台灣人到中東世界旅遊、經商、遊學的熱門選擇之一,也是台灣女孩蕭潔蓮人生的重要轉捩點。

看似神祕遙遠的約旦,卻是台灣女孩蕭潔蓮人生的重要轉捩點。

蕭潔蓮今年23歲,是阿語線上教學平台「17Arabic」的共同創辦人。大學期間,她到約旦交換一年,在語言中心認識了許多老師與好友,回台後依舊保持聯繫,「有一天,我和一名語言中心老師聊天,她說自己即將放棄攻讀博士的夢想,因為爸爸希望她趕快嫁人。」

在約旦,許多父母認為嫁出去的女性不需要再自我進修,如果女性希望追求升學的夢想,必須自己想辦法賺錢;然而,重男輕女的文化、男女同工不同酬、近年約旦經濟不景氣的現象,讓這些女性在求職過程中幾乎沒有議價能力,甚至每個月薪水數字都不同,直到發薪前一天都不知道自己會拿到多少工價。單身女性如此,離婚女性也不例外;這些女性雖恢復單身,但必須獨自面對撫養小孩的責任和壓力,常常只能在家照顧孩子,無法工作或再受教育。

蕭潔蓮(左二)與「17Arabic」的老師。

〈踏出第一步〉成立線上教學 幫弱勢女性

除了這些約旦人眼中「大齡未婚」、「大齡失婚」的女性,蕭潔蓮發現,在工作環境中處於弱勢的,還有逃離家鄉來到約旦的敘利亞難民。「在語言中心,我看到許多受過高知識教育的難民來應徵老師,但幾乎無法獲得與其他同事相等的待遇,甚至因難民身分受拒,最後只能找到洗車、打掃等不符專長的工作。」她開始思考,與其以志工身分給予救濟,不如協助難民發揮本身能力,或許能產生更大的影響力。

「與我通話的這名老師,是我在約旦常一起出遊、聊天的好友,在談話中,我們發現彼此對教育都很有熱忱,也都有著協助戰亂兒童復學的夢想。」蕭潔蓮回想:「於是,我們決定結合女性與難民這兩個擁有語言能力、社經地位卻相對弱勢的群體,成立阿語線上教學平台『17Arabic』,共同教授外國人阿語。」這名老師負責招募、培訓線上師資,並管控教學品質,蕭潔蓮則負責招募台灣學生、平台行銷、網站營運、剪輯影片和財務管理等。

阿語在台灣屬於冷門語言,大多學生又會優先選擇中師課程,這是平台建立後遇到最大的困難。

目前「17Arabic」的老師大多是30歲左右的女性,包括約旦的單身與失婚婦女、敘利亞難民、阿爾及利亞移民,還有一名在英國念書的敘利亞學生,今年還新招募了兩名敘利亞老師。

「另外,每堂課程收入的10%會投入『17Arabic難民基金』,回饋當地弱勢女性與難民。」至今,這筆基金已提供5位難民孩童的入學所需物資。回顧蕭潔蓮的成長歷程,這也是她之所以走上這條看似冷門的中東路初衷。

從小,蕭潔蓮就常跟著教會到嘉義偏鄉服務新移民小孩、辦寒暑假營會。本就喜歡語言領域的她,原本的志向一直是英語或外交,直到2013年,準備考大學的她看見敘利亞難民危機的新聞,深受震撼,心中萌生了前往中東難民營或相關組織服務的想法,隔年即順利考取心中的第一志願政大阿語。

她大學念了5年,期間曾到約旦、摩洛哥、中國交換。

在約旦交換期間,蕭潔蓮除了讀書,還擔任旅遊團翻譯。在約旦交換一年期間,蕭潔蓮在當地語言中心學阿文。

〈在地觀察〉不落人後 台灣應更多認識中東

在摩洛哥期間,許多人看見她說中文都特別興奮,表示自己也在學中文,未來想到中國發展,「其實當初在約旦時,我就發現當地大學裡的外籍生,人數最多的是中國學生,還有許多專為中國留學生開設的語言中心。有個中國同學僅是為了家族企業需求,就遠赴約旦學習阿語。」

蕭潔蓮說:「中國在中東的影響力越來越大,也讓精通這兩種語言的人才特別搶手,尤其是北非──由於『一帶一路』的關係,中國為摩洛哥蓋了科技城、簽了許多協定,摩洛哥也對中國越來越友好,有些觀光區域還常常掛滿大紅燈籠迎接中國觀光客,很多摩洛哥人現在都有『中國夢』。」這些際遇,讓蕭潔蓮結束摩洛哥之旅後,接著前往中國交換,想研究「一帶一路」對中東產生了什麼影響。「中國對中東石油很有興趣,也有很多企業想前往投資、賺外匯,我在中國的實習單位『阿拉伯觀察』就是幫中國研究中東的英國公司。」

而台灣與中東呢?「參加幾場中東的投資論壇後,我發現台灣的農業、醫療、科技、美妝等產業,都受到與會的阿拉伯國家代表極度讚賞,表現了高度興趣,希望能將技術引渡回國;然而,語言隔閡卻成了我們的阻礙。若僅因語言因素,讓台灣人失去潛在的大好商機與國際曝光機會,真的非常可惜。」

今年,蕭潔蓮終於完成大學學業,「進入職場前,我想一圓我的NGO夢,因此2月會先到約旦家扶中心實習,希望透過實際探訪難民、職訓中心、其他約旦NGO,更深入了解當地需要,並期望與家扶共同發想如何為婦女拓展更多工作機會。」

曾經單純為了理想學習阿語,今日卻以這個語言幫助更多人追求夢想。這名懷抱理念的年輕女孩,正踏實地走在實踐多年理想的路上,期待著將來進修的那一天,能幫助更多女性享有同等的機會,觸及充實自我、回饋世界的未來。

約旦擁有古羅馬劇場、浴池、競技場等世上最完整羅馬遺跡之一。約旦首都安曼(Amman)的市區景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