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呀有問題〉大齡單身女 不婚3理由

2020/02/03 05:30

圖/棉花糖

文/欣西亞

根據內政部統計顯示,2018年全台30歲以上的單身人口已正式超過600萬人,其中,單身女性人口已高於單身男性60萬人。可見愈來愈多女性覺得婚姻未必是幸福的歸宿,一個人也可以享受美好人生,只是在亞洲社會,仍舊有大多數的長輩認為女生要踏入婚姻,後半輩子才有依靠,生活才有保障,甚至用「敗犬」或「剩女」去形容她們,這跟未婚男人卻用「黃金單身漢」稱呼有著天壤之別。究竟為什麼大齡女子寧願單身也不願走入婚姻,欣西亞有以下看法:

理由1/一個人是貴婦 嫁了人變跪婦

隨著一個女人年歲增長,在職場的地位已爬到某種位置,收入多少也達到一定的數字,若選擇單身,便是自己賺錢自己花,一人飽全家都飽,想散心就出國、想吃美食就上館子、想買名牌精品儘量敗,只要荷包負擔得來,統統不會有人碎嘴,確實是名副其實的貴婦。

但若踏進婚姻,一切的快活都可能變調。婚姻,在台灣來說,普遍上是男生利多而女性利少。對女人來說,明明是跟這個人結婚,卻是嫁入一整個大家庭,上有公婆要侍奉,下有孩子要教養,然後還有老公得照顧,一個人扮演著不同的角色,每個角色又必須面面俱到。而男人,通常只需要把「老公」這個角色給扮演好就好。於是,已婚的女人成了瘋狂旋轉的陀螺,工作家庭兩頭燒,失去自由,硬生生成了「跪婦」,生活品質大打折扣,自然令她們怯步。

理由2/一個人的孤單 勝過兩個人的寂寞

如果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那麼,走進婚姻、同床異夢的兩個人,寂寞度絕對更勝一個人的孤單,畢竟這種狀況是格外地諷刺。所以很多大齡女子選擇單身,因為她們知道如何品味孤獨、享受孤獨,孤單並沒有什麼不好,它其實是種說走就走的自由自在。反觀現在社會上離婚率節節高升,婚姻已經不再是白頭到老的保證,太多太多因為離婚而失去一切的案例告誡著單身女人:「指望別人還不如指望自己。」所以她們寧願把自己顧好,獨善其身就夠了。

理由3/比男人見多識廣 成了結婚的阻力

身旁有位大齡單身女曾和我分享她親身經歷的故事:某位還在曖昧的男生邀約她去米其林5星的餐廳約會,燈光美、氣氛佳、食物精緻,用餐到中途時,男伴說:「這道菜好奇特,師傅竟然在旁邊附了這麼多薑片。」她定睛一看,那哪是薑片?那是切成薄片的高級松露啊!雖然沒見識過松露片長怎樣並非男伴的錯,但她深知如果兩人交往,價值觀搞不好會很不一樣,這段曖昧因此作罷。「價值觀不同步,連喝咖啡都可能會起口角。」她嘆了一口氣,隨即又跟我分享起她想喝星巴克咖啡,但約會對象覺得喝City cafe就可以,兩人因此爭執不下。可見見多識廣的女人,在交往對象時,這項特點反而變成是種阻力,更遑論要進一步戀愛,甚至論及婚嫁了。

無論婚或是不婚,都是個人的選擇,因此旁人不該輕易評論或施以壓力。幸福,無關年齡,更無關單身或已婚,只要是打從內心最真實的感受,就是最踏實的美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