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暖陽好曬菜

2020/02/02 05:30

這季節是蔬菜的盛產期,可說物美價廉,可以自己做乾燥菜。(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今年的冬天太暖和,不但按季節開花結果的植物都亂了套,有些水果的產期還提前很多,這種北風不冷、太陽不豔的天氣是最舒適的溫度了,早年的農家都會利用這種天氣曬一些蔬菜,都會區的我們沒有收成的蔬菜可曝曬,但是這季節是蔬菜的盛產期,可說物美價廉,其實也可以買點回來自己做乾燥菜。

乾燥菜的口感和香氣不同於新鮮蔬菜,但是經過加熱卻別有滋味,有些曬乾後還要醃漬的例如梅干菜、福菜的工序可能麻煩些,就不要費心了,但一些簡單的高麗菜、花椰菜、蘿蔔、辣椒只要曬乾就可以裝袋冷藏,曬它一些倒是不錯。乾燥蔬菜不需要添加物,完全是日光曝曬的香氣,只要保存得好,可以放置較長的時間,遇上颱風天、蔬菜短缺期或菜價高漲的季節,乾燥菜就是很好的替代品。

我除了會曬些蔬菜之外,還喜歡自己做蘿蔔乾和辣椒醬,雖然我不吃辣,但周邊很多喜歡吃辣的朋友,知道我會做而且好吃,都會跟我要,我每週買菜的攤子又總會送我一些辣椒,而且份量還不少,我把它收集起來,洗淨後曬到半乾,差不多量的時候就一次做成辣椒醬,然後裝罐送人,既不浪費食材又滿足了吃辣朋友的要求,惠而不費,皆大歡喜。

辣椒曬過再切碎做辣椒醬,因為不含水分,所以不容易壞,做法不難,就是切的時候比較嗆,後來我買了手拉的切碎機就好多了,然後加蒜末用麻油炒,也可以加豆豉,調味只用鹽而已,非常簡單。

我家後陽台出太陽的時候日照效果非常好,曬什麼都容易乾,以前我用報紙鋪著曬,發現會沾上油墨,用長鐵盤曬,底下的水氣不容易散發,總是上面乾了底下還有水漬,後來逛迪化街的時候買到早年人家常用的竹編籮篩,非常輕巧好用,鋪曬的面積又寬,透氣性和吸水性都非常好,用完疊在一起就可以收納,又不占空間,有時為了玩這些蘿篩,還特地找些東西去曬,好像又看到了小時候的鄉下生活,挺有趣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