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尋祕境出遊趣2-2〉登高攬鏡擁百岳─嘉明湖

2020/01/24 05:30

嘉明湖登山路上的黑水塘倒影。

撰文‧攝影/亞瑟王

「向陽名樹」昔日風采,如今最接近根部的分枝已折損。

台灣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超過200座,每一座高山都有迷人之處,其中最浪漫的,莫過於中央山脈南二段三叉山東側的嘉明湖(布農語Cidanumas buan,即「月亮的鏡子」),晴天時湖水湛藍如寶石般深邃,在山岳界有「天使的眼淚」美譽,迎金鼠年尋台灣祕境,不妨將這座高山湖泊列入口袋名單。

湖水清澈。

月亮的鏡子 天使的眼淚

嘉明湖步道壯闊迷人。

嘉明湖位於台東縣海端鄉,海拔約3310公尺,在台灣高山湖泊中海拔高度僅次於雪山翠池(3520公尺)。當地布農族傳統稱其為月亮的鏡子,月亮也代表他們與天神的誓約,漢人來了之後才有「嘉明湖 」的名稱,後來又出現「天使的眼淚」,或者「上帝遺留人間的藍寶石」等,來形容這面月亮的鏡子,卻讓當地原住民很不服氣,極力想正名。

往三叉山的箭竹草原。

撇開名稱的爭議,這個獨特的高山湖泊,總是讓人窮盡辭彙去形容它的美,加上造訪嘉明湖登山路線獨特的地理景觀和氣候變化,美景紛呈,又可以一次撿兩座百岳:向陽山和三叉山,使得嘉明湖一直是山友夢想中必訪之地。

嘉明湖步道逾3400公尺的白木林。

關於嘉明湖登山路線的迷人之處,嘉明湖國家步道的介紹如此描述:「步道穿越台灣鐵杉林、台灣冷杉林、裸岩、峭壁、箭竹草原及山頂稜線,在綿長的稜線步道上,視野遼闊,雲 海與群山皆在腳下,使人有走在世界的屋脊之感。沿途壯麗的高山深谷、斷崖崩壁、瞬息萬變的雲霧、如翡翠與綠緞鑲嵌的森林與草原、空谷鹿鳴、相連的群峰、冬日雪景……。」這樣的形容,實際走一趟就知道絕無溢美之詞。

不論是「月亮的鏡子」或「天使的眼淚」,都很浪漫神聖。

造訪嘉明湖的起點,從南迴公路轉進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的登山口進入,屬於中央山脈脊梁國家步道秀姑巒山列段﹙即南二段﹚的一部分,這一段高山型國家步道全程13公里,途中有向陽山屋和嘉明湖山屋兩處可供申請住宿,山友可根據體力和行程安排投宿地點,一般安排2~3天時間,沿途欣賞四季不同彩衣裝扮,精采紛呈的高山流動美景饗宴。

嘉明湖步道上可見新台幣1,000元鈔票上的塔塔加薊。 (呂曉儒攝)

向陽名樹 玉山圓柏

向陽山日出時染紅山頭。

途中除了雲霧縹緲變幻莫測,以及山崖縱谷氣勢磅礡的壯闊大景,還有許多著名地標,例如屹立山崗上的「向陽名樹」,這一株巨型玉山圓柏長在毫無遮蔽的突出岩塊上,長年受到強烈風剪和雪壓,樹身向右側彎曲成C字型,蒼勁有型,強韌的生命力令人崇敬。根據台東林管處委託學者調查,測量這珠玉山圓柏年輪,平均近25年才長1公分,以樹圍推算,向陽名樹樹齡至少800到1000年,能親眼見到這株活歷史,何其有幸,相對人生何其短暫渺小。

向陽大崩壁地勢險絕氣象萬千。

只可惜向陽名樹在2014年初的一場大雪後,被發現最低的分枝遭大雪壓斷,相較之下樹形已趨單薄,那一段時間正是嘉明湖路線極其熱門時期,過多遊客絡繹於途,甚至有業者非法長期佔用嘉明湖畔營業出租營帳,人類過度摧殘造成嘉明湖生態環境浩劫,也有山友臆測,向陽名樹分枝折斷,可能有人為因素,讓千年古樹「斷臂」的大雪,只是最後見到的結局,後來嘉明湖曾封山休養生息。

黎明時在雲霧中前往嘉明湖。

嘉明湖國家步道全程路跡都很明顯,維護良好,唯獨途經向陽大崩壁路段時必須特別注意,向陽大崩壁自崖頂斷落至南部橫貫公路埡口山莊附近,落差達800公尺,崩壁斷面皆是破碎岩塊寸草不生,在陽光下閃耀生輝,氣勢迫人,岩塊嶙峋崢嶸陡下深不見底,從崖頂往下探,不由得腳底酸軟頭皮發麻,如果起霧或陰雨天視線不佳時,得格外小心。黃昏時刻,夕陽映照在大崩壁上,遠望色澤鮮紅,而有「紅葉山」美譽。

途經三叉山 別名霞雲沙山

一般造訪嘉明湖的山友,在嘉明湖山屋休息一晚後,隔日黎明前踩著薄霧出發往嘉明湖,沿途低矮箭竹如同高山草原綿延到天際線,緩坡起伏的壯闊草原,尤如一曲悠揚雋永的樂章,被山友譽為「台版帕米爾高原」。抵達嘉明湖前的三叉山,處於中央山脈主脊與布拉克桑山支脈交會點,還有更美的別名──霞雲沙山,標高3,496公尺的三叉山頂點是一等三角點,視野極佳。

前往嘉明湖前,也可以先上山屋後方的向陽山欣賞日出。向陽山標高3603公尺,是台灣歐亞大陸寒帶植物最南界線,清晨雲海環繞,可見旭日從雲海中浮出的壯麗景觀,整個山頭霎時被染上金黃色,山頂上佈滿了高山杜鵑,花開時節又是另一番風情了。

嘉明湖國家步道最璀燦的明星,自然是「月亮的鏡子」嘉明湖,這個湖面長約120公尺、寬約80公尺,輪廓橢圓像顆蛋的高山湖泊,最深處約 35公尺,是附近野生動物重要的水源。關於嘉明湖如何形成,有學者說是數萬年前隕石撞擊地球造成的隕石坑,並且分析嘉明湖畔物質做為科學佐證;但另有專家認為,嘉明湖是冰河作用遺留的冰斗湖;折衷的說推測是集兩家大成,先受隕石撞擊而後冰河作用的遺跡,都增添嘉明湖的神祕性。

人間美湖 如藍寶石閃耀

從三叉山下坡到嘉明湖,天候狀況變化劇烈,原本還是大霧瀰漫的白牆,接近湖區頓時雲開見日,途中除了綠茵般的低矮箭竹林延伸到天際線,舉目不見林木,過了直昇機停機坪,嘉明湖突然映入眼簾,橢圓形的湖泊被低矮的箭竹林環繞,完全無遮蔽,既無水源注入也無出口,湖水卻始終豐沛清澈。

湖面映照著藍天,果然如藍寶石般閃耀著光芒,鑲嵌在綠色的箭竹草原上,如此人間美景,不由得讓人由衷讚嘆,偶爾白雲飄浮掠過,如仙境般夢幻,夜間柔和的月亮映照在湖面上,可以想像原住民擁護的「月亮的鏡子」,何其神聖地存在這群山之間!而「天使的眼淚」,自是另一章浪漫的想像了。

〈旅遊資訊〉

◆進入嘉明湖國家步道行前需提前申請,嘉明湖國家步道網址:https://jmlnt.forest.gov.tw/home.php

◆交通資訊: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南橫公路(台20線)154.5公里,目前無任何大眾運輸系統到達,必須自行開車或租車前往。可由台9線往池上鄉轉走台20甲線前行約5公里,接右轉往台20線行至154.5公里,即到達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接著由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步行至嘉明湖國家步道登山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