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大補帖〉金錢價值 取決於心

2020/01/22 05:30

金錢價值 取決於心

文/廖麗華

今天上超市好多人一窩蜂走向生鮮區,搶著購買今日的特價即期品。

因為這家連鎖超市的特價品品質都很不錯,我有空也會跟著搶購,即使知道即期品的新鮮度一定比較差,但在各方面的考量下,這區塊仍有穩定的客源。

其實購買即期品的並不一定都是經濟上的弱勢,而是對於金錢價值的衡量,在「值得」與「不值得」之間取捨。有的人對吃不講究,把所有的金錢投入裝飾外在顯現的價值,有的人對於顯現於外的價值並不在乎,反而在乎看不到的細節。

我常看好友的臉書、IG幾乎都是吃美食、喝下午茶和穿得美美的出遊照,讓我這個幾乎只會宅在家的媽媽桑超級羨慕。

但突然躍入我腦海裡的是,如果當一個人的內在只剩下這些表象時,那一道道可口的美食、一站站驚豔的景點,除了按讚的人數外,是否還能讓自己的內心享受熱情和愉悅?

想起以前的一位朋友,有次她跟我說,好羨慕那些有錢人,可以幫助很多人,我跟她說:「一個非常有錢的人捐個兩億,跟妳盡自己所能捐兩百元或買一個便當給需要幫助的人,其實心意是一樣大的,也或許妳的心意更大過那些人,因為妳是純粹的善意,那兩百元的價值是超越兩億的,金錢的價值永遠不是用大與小來決定。」

有一個友人買了一條300元的手鍊,看她那愛不釋手的模樣,可是比一個貴婦買了一個名牌包或寶石戒指來得更加快樂,她那時的喜悅都能感染到我,我告訴她那300元可是大於3千萬啊!金錢的價值不在於多或少,而在於能帶給你多少滿足與快樂。

餐廳的一杯下午茶和一杯外帶手搖杯,都遠不及一杯剛工作完,坐下來喝一杯自己泡的茶包清茶。

金錢的最高價值永遠不是用大小多寡來決定,而是是否擁有一顆愉悅滿足的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