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未嫁女兒心〉不是不婚 而是恐婚

2020/01/22 05:30

圖/桑德

文/心扉

在台灣有不少適婚女性未婚,不是因為她們抱持著獨身主義,而是深怕愛錯了人,怕自己日後會後悔而不敢貿然走入婚姻。

這些女性深知「靠自己」的好,也很滿意自己的狀態,只是談到婚姻,女性常必須有所取捨,一旦決定結婚後,生活的型態與居住環境都可能會有很大的改變,像是必須搬家、申請調職,就為搬進夫家與丈夫同住,有時還必須工作減量、調整工時與工作型態,好為懷孕、育兒做準備。

這一連串的改變都必須重新去適應,得顧著工作,還得顧著家庭,雖然現在有不少男性會協助育兒工作,但始終只是協助,女人還是主要的照顧者。尤其有的男性較為傳統,會認為女人生來就是要服侍、服從男人,這樣的想法也容易讓女人感到孤立無援。

想要二者兼顧,把家庭顧好,把工作做好,容易會有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情況,尤其剛進入一個不同的家庭,難免會有一些新規矩與要求要學著去適應,儘管對於這個家的人來說是理所當然的,但對新加入這個家庭的媳婦來說,卻有很多事要去學習。面對職場與家庭的兩方壓力,也就容易會有理智線斷掉的時候,一個口氣不好,一個臉色不佳,就可能橫生誤會與枝節。

因為有賺錢能力,另一半也就覺得妳該分擔家用、房貸、車貸、各項雜支等款項,再加上有的丈夫對於金錢較執著,吃不得虧,即使丈夫薪水較高,也希望兩方在分擔支出上能完全公平,而非依照比例,他的理由是:「賺得多就活該倒楣嗎?現在是男女平等的時代。」

因為聽多了這些兩難,蠟燭兩頭燒的例子與不少破碎婚姻的故事,體認到婚姻對於女人來說是較為操勞的,且認為自己也不過是個普通的女人,沒有三頭六臂,更不是甚麼神力女超人,倒不如好好過好自己的日子,不敢貿然走入婚姻,就怕自己的能耐、能力、抗壓性與情商都不夠好,結婚反而自找苦吃呀!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