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賞景、打卡、嘗美食─漫遊雲林縣

2020/01/22 05:30

來到「屋頂上的貓」,找尋可愛的貓咪是一大樂趣。

撰文‧攝影/劉川裕

「屋頂上的貓」是以貓為主題的彩繪村。

雲林縣位於台灣西部,有「農業首都」、「台灣的糧倉」等稱號,其實,雲林的魅力可不只農業方面,它還有許多迷人的地方,以美景、美食收服人心,新的一年,趕緊來體驗一番吧!

虎尾青埔落羽松營造出如夢如詩的情境。

〈推薦景點1〉五元二角綠色虛境

魯香香黃金樂排的滷肉飯。

滿山竹林編製成一座座涼亭,搭配棧道、拱橋、人工湖而形成的綠色長廊,這是位於雲林縣古坑鄉石壁村東北方的「五元二角遊憩綠廊」。「五元二角」名字由來,源自當地居民郭守發在此地建造停車亭讓人躲雨,他先從三角形的涼亭做起,接著又做四角亭、五角亭、六角亭、七角亭、八角亭、九角亭、一元亭,這些亭子加起來總和剛好是五元二角,故名之。除了用天然素材孟宗竹打造出造型獨特的涼亭,還有連貫這些涼亭的木棧道,特為藍鵲搭建的「鵲橋」,在這蒼林翠綠的山間,孟宗竹林任何角度觀賞,都有如武俠片中的場景。

以獨家烹煮祕方做出的黃金樂排。

竹林下方谷地挖有7個小型生態湖泊,居民引進附近的湧泉,讓流水終年不斷,人工湖之間湧泉相連,加上自然的高度落差,煙波瀰漫,流水湯湯,若遇山峰雲霧繚繞,讓人彷彿置身一處迷離幻化的綠色虛境,處處美不勝收!

火力雞店面擺滿豐富的小菜。

◆順遊景點:九芎神木

石壁九芎神木據說樹靈已有300多年。

石壁村內有棵巨大的九芎,樹齡已有300多年,高約10公尺,枝幹盤根錯結,長滿大大小小樹瘤,據說是目前全台最大的神木級九芎。

石壁五元二角的涼亭,四周圍繞著竹林。

神木旁有座神樹廟,無任何神像,只供奉一塊似匾額木牌,牌上揮灑著「神」字,陳設簡單。據傳以前村民為了種植果樹燒山取地,四周林木皆因大火付之一炬,唯獨這棵九芎神木毫髮未損、奇蹟般地存活下來,村民認為此棵九芎有神靈附體,所以蓋廟膜拜,成為村落中的信仰。

「九龍大榕公」流傳許多靈驗的傳說。

◆美食:冬筍大餐

石壁村四處種滿孟宗竹,當地業者每到冬季盛產冬筍時,便以冬筍製成一道道佳肴。因為冬筍昂貴,在平地吃到的冬筍料理都是一小片,但這裡是產地,無論是冬筍魷魚蒜、涼拌冬筍、冬筍香菇排骨湯、冬筍炒肉片,都可吃到滿滿的冬筍!尤其是「冬筍燒肉」,這是用整塊冬筍與五花肉紅燒,冬筍吸飽肉味和醬汁味,口感豐富美味。冬筍大餐洽詢東碧山莊,電話05-5831021。

◆交通資訊:

由二高下竹山交流道,循3號省道抵竹山,於竹山鎮149縣道往草嶺方向前行,經桶頭、外湖、內湖循指標可抵石壁。

〈推薦景點2〉虎尾青埔落羽松

虎尾青埔落羽松位於虎尾鎮虎尾鐵橋東側河堤道路旁,原為私人庭院,主人將該地區挖成造型水池,並設置高低起伏的小山丘,同時種植數十棵落羽松在水池中,每年11月中旬左右,落羽松慢慢變色,換上金色、紅色,閃耀亮眼,這些交錯相疊的色彩再透過水池倒影,形成一幅美麗的畫,除了吸引攝影愛好人士前來取景,亦成為新人拍婚紗照的祕境景點。

◆順遊景點:彩繪村屋頂上的貓

「屋頂上的貓」位於虎尾鎮頂溪里,是全台首座以貓為主題的彩繪村。頂溪里原本是默默無聞的樸實小村,2003年一隻流浪貓跑到頂溪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蘇坤福開設的雜貨店躲雨,蘇坤福看見小貓被雨淋的可憐模樣,便收養了牠,並取名為「小咪」。2010年蘇坤福兒子蘇聖傑以小咪為主角,用貓咪的角度看頂溪社區,創作繪本《屋頂上的貓》,獲選雲林縣政府文化處優良創作繪本。2012年小咪車禍身亡,頂溪居民為了紀念小咪,將繪本延伸至社區内,委託請雲林虎尾科技大學的學生用畫筆,以貓做主題打造出彩繪貓村的獨特風情。彩繪雖然短短不到100公尺,但每個角落都可看到小咪或站或坐或躺的不同姿態,讓來這裡遊玩的客人也可以一起紀念小咪,成為具故事性的主題彩繪村。

◆美食:魯香香黃金樂排

位於虎尾光復路圓環旁的魯香香黃金樂排,不僅是經濟部商業司舉辦台灣滷肉飯節雲林地區的入選者,亦被選定為台灣美食必吃店家。老闆鄭志偉師承40年滷肋排的家傳味道,獨門的鎖、封、滷、悶4道烹煮祕方,取用豬的松坂部位及後腿部分混合成肋排,用一頭豬只能做20份的肋排滷成彈牙肉質,既不油膩的肉香及輕輕一咬就會骨肉剝離的肉塊,稱為「黃金樂排」,搭配有機或者當地農民生產的蔬食小菜,更添美味!店面是一棟日據時代留下來的檜木屋改建而成,據說在日據時期曾是糖農契作甘蔗的辦公室,店內所有桌椅也都採用台灣檜木。洽詢電話:05-6338878。

◆交通資訊:

自國道1號下斗南交流道,沿158縣道抵虎尾市區,遇中山路右轉到底達虎尾鐵橋再左轉往青埔方向即可抵達落羽松祕境。

〈推薦景點3〉九龍大榕公

九龍大榕公位雲林縣與彰化縣交界的濁水溪、西螺大橋北側堤防旁,地屬彰化縣竹塘鄉,其樹身受颱風、濁水溪溪水影響而倒伏生長,氣根在地上交錯,樹幹成傘狀大面積覆蓋,粗細不一的分支,層層交纏綿延成佔地約1公頃大的樹叢,整株榕樹樹幹造型奇特,盤根錯節狀似龍飛九天,故稱「九龍大榕公」。

早期,濁水溪兩側有大片沖積平地,土壤肥沃,附近居民會在溪畔種植西瓜、蔬菜,但因徒手橫渡濁水溪,湍急溪水常讓人未到達對岸就被沖到離目標很遠的下游處,當時茂密的九龍大榕公便成為地標,指引村民回到正確位置。相傳九龍大榕公未開發時是蟲蛇滋長之地,入夜陰暗,沒人敢入此地,後來鄉公所進行整建,將外圍灘地建成公園,成為一處旅遊景點。另外,九龍大榕公也有許多靈驗的傳說,如幫車主找回失竊車、小孩受驚嚇求取3片樹葉就會康復等,但若未經大榕公同意隨便摘取葉子,就會受到腹痛懲罰。

◆順遊景點:西螺大橋

西螺大橋位濁水溪下游,橫跨雲林縣及彰化縣溪洲,建於1937年、1954年元月通車,是早期台灣南北運輸的交通樞紐。中山高速通路完工通車後,取代西螺大橋的大部分運輸,失去交通光環的西螺大橋,卻因造型壯觀獨特,逐漸變成觀光景點,2012年還獲得網路票選,成為全台最美「公路八景」之首。目前雲林縣政府已在橋邊設置藝術廣場及佔地2公頃的公園,廣場上的西螺馬祖、西螺七崁、西螺大橋、雲州大鐵俠等造形藝術,都是遊客拍照、打卡景點。

◆美食:西螺老街火力雞

許多人到過西螺延平老街,都知道當地知名小吃「火力雞」,卻鮮少知道火力雞古宅店面曾是歷史名人廖文毅故居。廖文毅出生西螺望族,日據時代父親在西螺老街蓋了一棟4層樓、數千坪的豪宅,稱之「大承堂」,廖文毅因不滿國民黨政府接管台灣,到日本成立「台灣民主國」,自任大統領,與國民黨對抗,後來整個家族幾乎要被抄家滅門才回台投降。被當地人戲稱為南台總督府的「大承堂」因而被徵收充公,後來整棟建築幾乎被拆除殆盡,僅剩「火力雞」店面保存古宅原貌,「火力雞」老闆不忍最後一處古蹟被拆毀,趕緊購入整修保存原貌,做為現在店面使用。

「火力雞」源自嘉義鄭家火雞飯,有別於一般火雞飯的火雞,「火力雞」的火雞雞種是早期引自紐西蘭,並將雞蛋送到台灣孵化,一代一代地養殖下來,肉質與一般店面賣的雞肉飯不同,並搭配獨家祕方醬汁,讓饕客慕名前來品嘗。洽詢電話:05-5883886。

◆交通資訊:

自國道1號下西螺交流道,沿1號省道至西螺大同路,直行接大橋路上西螺大橋,過橋遇加油站左轉行約1公里即可抵達九龍大榕公。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