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墨西哥最美的彩色城─瓜納華托 Guanajuato

2020/01/21 05:30

想要一覽瓜納華托美麗的城市風光,可搭乘纜車緩緩攀向數百公尺高的觀景台。

撰文‧攝影/米粒

海拔1996公尺的瓜納華托是道地的山城,也是世界知名的彩色之城。

位於墨西哥中部的瓜納華托(Guanajuato)是瓜納華托州的首府,整座城市坐落於山谷之中,平均海拔約1996公尺,是座名副其實的山城。由於地形像一隻大青蛙,「Guanajuato」在原住民語言中為「Hill of Frogs」,早期這裡被稱為「青蛙之地」,城市的許多角落總是可看見與青蛙相關的裝飾品,也為這座城市增添幾分童趣。

瓜納華托市內街道狹窄,不過大部分車道都隱藏在城市底下,路面成為行人專用,若是看地圖找路的觀光客可要有迷路的心理準備。

和許多拉丁美洲國家一樣,瓜納華托在16世紀發現大量銀礦,因而成為西班牙殖民城市之一,鼎盛時期建造了許多巴洛克風格和新古典主義風格的建築。另一方面,瓜納華托在整個墨西哥的獨立建國歷史中扮演重要角色,是對抗獨立運動的發起地,這裡也就遺留下許多相關歷史的遺跡。

主劇院建於18世紀,是瓜納華托第一座劇院。

整座瓜納華托在1988年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是世界知名的彩色城市之一,城市聚集大大小小的廣場、噴泉、教堂等巴洛克及新古典主義建築,由於腹地不大,遊客可以輕鬆地在彩色的街巷中步行穿梭,感受有「墨西哥最美城市」之稱的小鎮風華。

希達哥市集是體驗瓜納華托市民當地生活型態的最佳場所。

悠閒漫步 穿梭繽紛畫布中

瓜納華托聖母大教堂耗時25年完成,巴洛克式的外觀、華麗的內裝,是整座城市的信仰中心。

整座城市以古典派的巴洛克建築為主,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莫過於瓜納華托聖母大教堂(Basílica Colegiata de Nuestra Señora de Guanajuato),這座教堂在1671~96年耗時25年完成,具有巴洛克式華麗外觀及精雕細琢的內裝,是古城的信仰中心,據說教堂裡頭保存著一尊西班牙國王查裡一世及皇子飛利浦二世贈送的聖母像。

在以古典風格的巴洛克或哥德式的教堂及彩色的方形民房中,新古典主義風格的瓜納華托大學顯得相當另類。

城裡另一座醒目的建築是瓜納華托大學(Universidad de Guanajuato),這是拉丁美洲最早成立的大學之一,18世紀由國王飛利浦五世授權給耶穌會建立,在18世紀便開始招生,以繪畫、雕塑、建築藝術聞名,至今還有許多交換學生來此學習。現今看到的學校建築是1955年在舊址旁新建,所用的綠色砂岩石材開採自當地,大學多層階梯以及藍白相間的建築,有著鈍齒狀的山型牆,在當時以巴洛克為主要風格的城市建築中格外前衛。

城市裡處處是色彩繽紛的低樓層建築,充滿浪漫又樸實的氛圍。

在墨西哥的廣場時常可看見表演活動,聯合廣場是瓜納華托古城的主要廣場,四周聚集餐廳、飯店、賣店,到了夜晚,點燈的聯合廣場更是璀璨繽紛,也聚集許多街頭藝人,可以說是愈夜愈美麗!聖費南度廣場(San Fernando Plaza)附近還有一個大型的室內市集──希達哥市集(Mercado Hidalgo),是在1910年為了紀念墨西哥獨立100年建造的室內商場,上下兩層從小吃攤到紀念品都有,除了室內攤販,戶外也有許多流動攤販,這裡是體現瓜納華托市民當地生活型態的最佳場所。

在瓜納華托的觀景台上有販售各式墨西哥風情的手工藝品。

在市中心有拉丁美洲版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景點──親吻小巷(Callejón de Beso),傳說窮礦工與富家千金兩戶陽台隔著小巷僅約68釐米的距離,兩人夜夜在此相會,據說有情人只要在接吻巷第三級樓梯熱吻,就能甜蜜恩愛,所以常常看見戀人來此朝聖,留下甜蜜的親吻照片。

瓜納華托山頂有座從山下就可以看見的埃爾皮派拉紀念碑,是為了紀念墨西哥獨立戰爭英雄而建。

搭乘纜車 登高俯瞰彩色城

雖然只有短短的距離,但因為道路陡峭,若覺得爬坡太辛苦,在華雷斯劇院(Teatro Juarez)後方的纜車站可搭乘纜車直達數百公尺高的觀景台(Funicular Panoramico),這裡擁有欣賞瓜納華托的絕佳視野。纜車的軌道順著狹窄的坡道緩緩向上攀升,當纜車抵達頂端時視野豁然開朗,一大片五顏六色的大大小小建築在眼前展開,朝天際線蔓延,彷彿上帝在此打翻的調色盤,黃色、紅色、白色、藍色、橘色……,在眼前恣意揮灑,互不搶鏡,完美地融合在一起。

山頂有座從山下就可以看見的埃爾皮派拉紀念碑(Monumento al Pipila),是為了紀念墨西哥獨立戰爭英雄而建。埃爾皮派拉是礦區的一名清潔工,1810年9月28日墨西哥國父米格爾率領的革命軍在此發動獨立戰爭,但因西班牙的堡壘城堅砲利而久攻不下,幸好埃爾皮派拉勇敢地背著一塊巨石用以抵擋西班牙殖民者到處亂飛的子彈,奮勇地拿著火把來到西班牙人的糧倉並引爆炸藥,而得以光復此城。為了紀念這位英勇的礦工英雄,山頂上的壁畫描繪此英勇事蹟,且其高大光輝的形象高聳矗立在山頭,俯瞰整座瓜納華托,就像在守護這座城市一般。

纜車票有區分單程與來回票,若時間充裕也可選擇上山搭纜車再慢慢地下山,沿途路況其實相當和緩,是老少咸宜的散步路線。從最高處的觀景台開始即有許多販售小零嘴及紀念品的小攤販,往山下的路沿途還有許多五顏六色的墨西哥風情壁畫可欣賞、拍照,一窺墨西哥人情感豐富的藝術創作,相較於上山時看的風景,別有另一番趣味。

趣味體驗 在瓜城假裝兔子?

剛來到瓜納華托,被地圖上交錯的道路搞得一頭霧水,如今回想起來,在這座美麗的山城層層穿梭,好像兔子在錯綜複雜卻又層層相通的地道中,真是特別的城市體驗!

原來,早期城市的道路是沿著瓜納華托河而建,但由於長久以來受水患之苦,整座城市在幾次水患中甚至幾乎被滅城,於是在20世紀中,工程師遂想到將水引至地下溶洞裡。1960年代,因為在河的上游興建水壩,隨著時代的變遷,用來導引河水的地下通道逐漸轉變成車道。雖然瓜納華托市內街道狹窄,但因為目前大部分的車道都隱藏在城市地下,路面上的車輛並不多,大部分車流均行經地下,大大降低路面交通阻塞的問題,同時具有隱蔽性及控管交通的功能,也減少空氣汙染,並可將平面道路讓給行人,整座城市景觀也因此更加悠閒。地下通道特別設置照明設備,造訪瓜納華托時,別忘了參觀這些如蜘蛛網狀的地下車道奇景喔!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中華、長榮、加拿大、美國聯合航空等,轉機前往墨西哥市。

◆簽證:需親赴墨西哥商務簽證文件暨文化辦事處辦理,相關文件可先上網了解https://oficinaenlace.sre.gob.mx/taiwan/index.php/consulares/visas

◆時差:墨西哥市比台灣慢14小時。

◆匯率:1墨西哥披索約兌新台幣1.6元。

◆相關資訊洽詢:墨西哥旅遊情報https://www.visitmexico.com/en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