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純棋 通往圍棋樂園的直達車!

2020/01/21 05:30

搭配圍棋工具的套書,除閱讀之外,增加實戰樂趣。 (王銘琬/提供)

編按:

2020台北國際書展將於農曆年後(2月4日至9日)舉行,旅日棋士王銘琬也將從日本專程回台,並於2月6日十點半至下午一點,在書展藍沙龍進行講座,免費教2次純棋,購套書並當場下完一局者,將獲得王銘琬親自頒發認定證書。

王銘琬自2014年擔任趨勢科技圍棋軟體「Go Trend」顧問,是全球唯一發起圍棋AI(人工智慧)開發團隊的職業棋士。為推廣圍棋風氣,近年更投入人人都可輕易學會的純棋教學,也撰寫與純棋相關的著作,新書《用純棋10分鐘學會圍棋:本因坊棋士王銘琬親授》,今日(21日)發行,我們搶先邀請王銘琬親自撰文說一說他為何力推純棋!

文◎王銘琬

其實每個人都是會下圍棋的!透過純棋,只要10分鐘,就會知道自己是會下圍棋的!

圍棋至今被認為很難學會,許多人雖想下圍棋,但因門檻太高,望而生畏,即使開始學,往往為了必須記的事情太多,因而挫折、放棄。

事實上,圍棋是所有棋藝中,最容易學會的,用「純棋」學圍棋,只需10分鐘,就能開始下,因為「純棋」是用最容易懂的方法說明圍棋。

純棋和圍棋完全一樣,只有最後的「計分法」不同;只要用純棋的計分法,任何人都能當場開始對局,享受下棋的樂趣;圍棋有不同計分法,但殊途同歸,內容是一樣的,因為純棋是圍棋最古老的計分法。

純棋以外的計分法,需要相當多的圍棋知識,因此初學時必須記很多自己不懂的東西;但大部分圍棋知識,是對局之中才能體會的,若從純棋開始下圍棋,不用「背」任何功課,只要盡情遊戲,就能一步一步吸收圍棋知識,自然而然理解圍棋奧妙。

我在最近的一年多,在比賽之餘,用純棋輕鬆地教會6千人下圍棋,完全不懂圍棋的人,也必定可以在打開這本書後,只讀第一章第一節,就能用隨書搭配的棋具,立刻開始下棋;第二節起介紹圍棋基本技術,很快就可以理解一般的圍棋計算法,也能在短時間開始與眾多棋友對弈。

純棋實現零門檻圍棋夢想

圍棋AI「AlphaGo」擊敗人類,將人類帶進AI時代,亦即世界公認「圍棋代表人類的智慧」!AlphaGo與人類棋士的比賽,光是觀看主辦單位谷歌官網,就有2億8000萬人,如果知道圍棋能立刻學會,每一個人都想下棋吧?當時只要撥一點時間,用純棋入門,世界圍棋人口當場就能多好幾倍!

圍棋有數千年的歷史,是人類最古老的遊戲,神奇的是,圍棋的規則從來沒有改變過;《孟子》裡面有「弈秋,通國之善弈者也」這句話,表示當時圍棋國際比賽的佼佼者,是眾所周知的人物。

另一方面,圍棋AI「AlphaGo」開啟人類的AI時代大門,其算法被利用於節能、自動翻譯等廣泛的領域,證明圍棋內容的通用性;有趣的是,AlphaGo與「奕秋」,乃至各位讀者即將開始下的純棋,都是同樣的遊戲!圍棋累積的智慧可以無限享用,而圍棋AI也能帶給我們最新的玩法。

純棋讓圍棋更積極貢獻社會

從教育觀點來看,圍棋不但促進腦力活性化,學會圍棋也有助於對AI的理解,是迎接新時代的利器。

圍棋本身非常迷人,一旦學會,只要有下棋環境,誰都會把圍棋做為自己的興趣,純棋不但當場能學會,也能當場教會別人,不愁找不到對手;圍棋也是最容易讓人尊重對手的遊戲,素昧生平的兩人只要下一盤圍棋,常成莫逆之交,會下圍棋,一輩子都不會寂寞。

從純棋很容易學會圍棋,老少咸宜,最能促進超越世代、語言、國界的交流。

另一方面,下圍棋對於防治認知症(失智)有明顯效果的研究結果也相繼出爐,而學棋對兒童的身心發展,乃至培養學習能力,有明顯的幫助,更是世界共識。

圍棋是最有效的感情溝通工具,就如老人家與小朋友,只要面對棋盤,可立刻成為忘年之交。

一起下一盤棋是兩人共創一件作品

步入AI時代的人類,人愈來愈個別化,欠缺人與人的溝通,若能以任何人都能理解的「純棋」說明圍棋,讓人人都會下棋,能彌補溝通不足,而且兩人一起下棋是共同創作一件作品,除了勝負之外,兩人有更多的內心交流,反而更友好和平;今後的社會,不論任何層面,只要利用純棋入門,圍棋定可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純棋學了以後當場就能教別人,只要想學,世界上所有人都會下棋,圍棋人口70億並非不切實際的夢想。

圍棋雖不能當飯吃,會下棋的人生,一定更美妙,人人會下棋的世界,一定是更美好的世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