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浸淫大航海時代榮光─漫遊葡萄牙

2020/01/20 05:30

〈魚罐頭〉

撰文‧攝影/合康

有超過1200多個頭骨佈滿在禮拜堂內。

世界強國崛起的年代,也就是大航海時代(又稱探索時代),指的是15~17世紀時期,歐洲船隊馳騁在各大海洋,藉由航海發現世界。葡萄牙位於歐洲大陸最西端,曾是影響世界的重要殖民帝國,15世紀,葡萄牙恩里克王子(Prince Henry)建立了世界上第一間航海學校、啟動了征服大海的航程,成為當時的海上強國,殖民地遍及非洲、亞洲、美洲等國家。

老城城門是通往中世紀法魯老城的入口之一。

500年後,旅人經由葡萄牙人民創造的壯麗景觀與歷史建築,來瞭解這個航海強權國家,最能表現出葡萄牙國當時繁榮國力,當屬1995年登錄世界遺產的辛特拉市(Sintra),環繞著辛特拉山,諸多國王在此興建了行宮,而隸屬於辛特拉市的羅卡角,則是歐洲大陸最西邊的海角。另一座值得介紹的歷史古鎮則是法羅(Faro),位於葡萄牙南部的海濱城市,同時擁有保存良好的古城景觀和美麗海灘,多樣風情最是迷人。

法羅是葡萄牙濱海度假城市,港口停了許多遊艇。

古典歷史山城 辛特拉

辛特拉市距離里斯本僅1小時車程,是名列世界文化遺產的小山城。

距離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市區車程約1小時的辛特拉市,自古就是葡萄牙國王、歐洲貴族、皇室成員的避暑勝地,有著名的佩納宮、摩爾人城堡、辛特拉宮等景點,是一日遊熱門路線,可延伸至羅卡角。

〈櫻桃酒〉

其中,辛特拉宮是葡萄牙目前保存最好的中世紀宮殿,整體設計融合了阿拉伯和曼努艾爾式的建築風格。宮殿內有幾處深具巧思的設計,像是大型廳堂「天鵝廳」,一共有27隻戴著金色花圈的天鵝,畫在八角形的木製天花板上,相傳當時國王約翰一世的女兒伊莎貝爾公主非常喜歡天鵝,但在27歲那年就遠嫁匈牙利,所以國王用了數量相符的27隻天鵝來繪製天花板。

天鵝廳的天花板描繪著27隻天鵝,是國王約翰一世對女兒伊莎貝爾公主的思念。

另外還有「喜鵲廳」,天花板則是畫有136隻嘴上啣著絲帶的喜鵲圖做為裝飾。傳說當時的國王(King John I)在這裡調戲並親吻了一名女子被宮女看見,後宮中每天渲染八卦,國王雖然無法明著處罰宮女,但一怒之下還是找來畫師在天花板畫上喜鵲,用來提醒136名宮女謹守本分、別再談論八掛!

高22公尺的十字架石碑,由葡萄牙詩人賈梅士留下詩句「陸止於此、海始於斯」。

辛特拉往西則是有「世界的盡頭,海洋的起點」之稱的羅卡角(Cabo da Roca),這裡雖然荒涼,但可眺望大西洋美景,依舊吸引不少遊客前來。羅卡角是葡萄牙境內、也是歐亞大陸的最西端,在地理大發現前(約14世紀前),一直都被誤認為是世界的盡頭,現在回頭來看,當然就了解並非這麼一回事,但當時航海家們離開葡萄牙時,最後看到的陸地就是羅卡角,也難怪讓他們產生這樣的認知。

羅卡角是葡萄牙毗鄰大西洋的海岬,有一座1772年啟用的燈塔,目前還是在為船隻導引方向。

濱海度假城市 法羅

喜鵲廳天花板繪有136隻喜鵲,提醒136名宮女謹守本分別議論八卦。

法羅是葡萄牙東南端城鎮,距離里斯本217公里、車程2.5小時,人口不過2.2萬,是許多歐洲遊客在葡萄牙旅程的起點或終點站。這是一座古老而寧靜、充滿魅力的優閒城市,市區很小,景點間的距離也不遠,步行10分鐘內皆可抵達,但依舊分為老城區和新城兩部分,老城區有古老的衛城牆環繞,法魯大教堂(Sé de Faro)和人骨教堂(Capela dos Ossos)都在老城區內。

〈葡式蛋塔〉

葡萄牙有兩座人骨教堂,其中一個就位於法羅。法羅的人骨禮拜堂建於1816年,嚴格來說是位在建於1713年的卡爾莫教堂(Igreja do Carmo)內,必須穿過教堂後才能見到人骨禮拜堂。據說,這些人骨骼和頭骨都是從附近教堂的墓地挖出來的,從1816年累積超過1,245枚頭骨,全部來自埋葬在這裡的修士。遊客可免費參觀教堂,但如要到教堂後的人骨禮拜堂,需另付2歐元。

辛特拉宮融合了阿拉伯和曼努艾爾式的建築風格。

〈葡萄牙特色伴手禮〉

◆葡式蛋塔創始店

來到葡萄牙,不能忘了品嘗由里斯本貝倫區、熱羅尼莫斯修道院修女發明的蛋塔。當時蛋白被用來製作修女袍的漿紗,大量剩下的蛋黃則被試做成蛋塔。後來將此配方交給鄰近店家Pastéis de Belém,也就是最早的一家蛋塔店,從1837年對外販售迄今已超過182年歷史。

◆琳瑯滿目魚罐頭

葡萄牙大部分城市都臨海,海鮮漁獲量很大,自1853年罐頭工業興起後,魚罐頭就成了葡萄牙人生活的一部分。葡萄牙各地都有魚罐頭專賣店,除了主要的沙丁魚外,還有竹筴魚、鯷魚、鮪魚等種類。

◆櫻桃酒

Ginja意思是「葡萄牙的櫻桃」,這是一種甜櫻桃白蘭地,起源於里斯本,是相當傳統的甜酒,但酒精濃度可是有18%!除了單喝之外,當地人都會建議放在巧克力製成的小酒杯裡喝,融合酸甜苦辣於一味。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阿聯酋航空由杜拜轉機至里斯本,再搭車前往辛特拉、洛卡岬、法羅等地。

◆匯率:1歐元約兌換新台幣33.2元。

◆簽證:免簽證。

◆時差:比台灣慢8小時,夏令時間慢7小時。

◆相關資訊洽詢:葡萄牙旅遊局網站https://www.visitportugal.com/zh-hans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