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一鍋熱菜暖全家

2020/01/12 05:30

最能象徵團圓和豐盛的菜是鍋物,只要桌上有一鍋熱騰騰的湯鍋,氣氛就有了。(圖片提供/梁瓊白)

文/梁瓊白

其實現在一般人對年菜的內容並沒那麼在意,平常都已經吃得夠多也夠好了,過年便不會特別要求,只是圖個氣氛而已。

加上現代人講究養生比要求口味更在意,所以負責買年菜或做年菜的人也不必太傷腦筋,只要注意家人平常喜歡吃的口味和品項,各準備些讓每個人的筷子都有中意的著落點就皆大歡喜了,例如有人喜歡糖醋味的、有人喜歡吃麻辣的、有人吃素、有人偏愛大塊肉或海鮮,那就投其所好各準備一道,不但桌面豐富,口味也齊全了,但是份量絕對不要多,寧可下一餐換新的內容,也不要同一個味道一吃再吃。

最能象徵團圓和豐盛的菜是鍋物,只要桌上有一鍋熱騰騰的湯鍋,氣氛就有了,至於內容物可按預算、人數和大家都適合的口味組合,喜歡海鮮的可以做砂鍋魚頭、什錦海鮮鍋,喜歡肉的可以燉全雞湯,或剁塊的鴨湯、或用排骨、用獅子頭、用蹄膀,只要選定主料,其他的就再加些蔬菜或豆腐即可,這季節的冬筍、香菇、白菜心、青江菜、塌棵菜、各種新鮮菇類和豆製品的豆腐、豆包、腐竹,無論是海鮮鍋或肉品鍋都是百搭的配料。

主鍋之外,另外準備幾道份量能一餐吃完的菜,不管雞鴨魚肉或素菜,除了特別喜歡吃的人之外,其他人也可以分享。最熱鬧又討好的是拼盤,愛吃什麼擺什麼,既可當下酒菜也能吃著玩,可說老少咸宜,例如醬肘子、烏魚子、油爆蝦、薰魚、腰果、松仁、鮑魚片、九孔都是選項,或者香腸、臘肉、滷牛肉、滷雞腿、滷大腸各式滷味,每樣切一點就能湊出一大盤;其他的熱炒菜、紅燒菜、白斬雞每樣一碟,拱月般的圍放在主鍋周邊,一桌年菜就熱熱鬧鬧登場了。

要自己做的早點準備好,買現成的想好買什麼、買哪家、買多少、記一下再依計畫進行,記住買多也不要做多,做了也不要全上,平常日子3個人兩菜一湯,4個人三菜一湯,過年可以按人數多一兩個菜,5人以上多少人就多少道菜,加上一鍋內容豐富熱鬧的湯,足夠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