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幸福補習班〉一路走來 現在的我好棒棒

2020/01/06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亞美將

這一、兩年我開始拍泰國旅遊影片,有人留言對我說:「現在的妳很棒!」其實好多次都想回覆這則留言,因為我很想知道到底我以前是有多不好,差勁到無法讓人覺得很棒?那感覺就像是一個鄉下小孩跑到都市去打拚,奮鬥了多年後若沒有拚到一個好的老公、好的工作、好的前途,就別想被人認同。

就算我現在的生活有達到別人認為的成功,但我一直記得要時常心懷感激,不能因為現狀的滿足而忘了感激過去。就算早已反目成仇或是不再往來的人,也要記住他們曾經也有好的地方讓我去學習。但不用特地執念地去回憶以前不快樂的事情,而讓自己陷在負面情緒裡,過多的負面情緒讓人無法前進。

過去的風雨挫折 都是成就我的養分

無論以前遇到怎樣的人,都要記得感謝過去每個階段的自己。沒有過去就沒現在的自己,以前可能很笨,以前可能犯了很多錯,以前可能不討喜,以前可能傷了很多的人心或讓很多人失望、嫌棄,關於過去種種的缺點都要一一細數,要去面對自己不完美的過去,才會一步一步地去改變和進步。

拿我自己的經歷來說,以前當個網路作家寫寫文字抒發心情,才能造就我現在可以書寫旅遊心得;當過商品設計、平面設計的上班族,才造就我現在可以自己拍照、修圖、畫圖的技能;後來接觸到電視節目學著如何面對鏡頭說話,現在才能造就我走在泰國大街小巷中能厚著臉皮拍攝影片。

你說我能不喜歡過去自己的每個階段嗎?過去的每個階段都是成為現在或未來自己的養分。也許在當下的那個階段裡免不了會抱怨,但還是得乖乖認分地過日子,現在回想起當時的生活狀態,我覺得那是必經過程,我改變不了過去,但學習到從此時此刻開始,我能夠建立改變未來方向的新路線。

從失敗感情經驗學習 累積戀愛大智慧

現實生活周遭也許充滿了批評及打壓,不准你有自信,不准你變好,不准你受歡迎,更不准你作夢,於是,你經歷很多挫折後,對人生不再有自信,對人性失望更對愛情灰心,思考愈來愈負面,有人主動對你示好,你會認為對方是有目的;有人對你告白,你會覺得自己不夠好,哪有資格談戀愛。

雖說人跟人之間本來就該有一點防備,也該適度保持距離,但是不能防備過頭,變成拒任何人於千里之外。若是你之前真的有過很可怕的感情經驗,你可以藉由這個經驗,在未來談感情時設下停損點,一邊觀察一邊談感情,因為過去的經驗已經教會我們一些看待事情的角度及增強反應能力。

從跌倒中找回自信 改變自己

生活不可能都正面思考,偶爾有些負面思考是很正常的事,只是不能過度看低自己而影響了你的生活及愛情。生活中沒有遇過幾件衰事,你又怎麼能學習預防衰事再度發生?沒有遇到幾個爛人,你怎麼能辨別爛人的特徵是甚麼?沒有失戀痛苦過,又怎麼會知道要好好珍惜感情呢?

跌倒受傷過幾次不要緊,千萬別從此不去嘗試新的事物,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個出現的人會不會跟你一起改寫未來。如果失去勇氣而懦弱畏縮,一定會因為失去而感到後悔。「害怕」跟「沒自信」是好朋友,它們總是會阻礙你的感情生活,你要先找回自信,才會找到勇敢,從日常做起,慢慢地你會覺得自己不再輕易搞砸事情而變得有自信,因為自信是可以訓練出來的。

我想跟那些也許現在仍然對過去耿耿於懷而沒有自信的你說,「現在」的各種磨難及辛苦終將會變成「過去」,所以不要討厭現在的自己,你要慶幸自己還能改變思維,現在好好地努力生活著,「將來」就會成為一個你滿意且很棒的自己。我不敢說現在的自己很棒,但我會努力熱情地活著,並且喜歡每個階段的自己,希望你們也能跟我一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