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空巢期來臨 我找回我自己

2020/01/05 05:30

文/意伶

今年,3個孩子們陸續到外地求學和就業,都離開了家,頓時讓我覺得好不習慣!我一個人待在空盪盪的房子裡,時常感到心慌!原本熱鬧的家現在少了孩子們在身邊時的嘻鬧聲,少了孩子們左一句媽、右一句娘的喊叫聲,家,顯得格外安靜!就算我把音樂開得大聲,讓悠美的旋律充滿整個房子,但是心裡還是覺得孤單又寂寞!這就是所謂的空巢期嗎?

以前總是希望孩子們快快長大,現在孩子們真的長大獨立後,卻覺得有點失落!那種複雜的心情真的是筆墨難以形容。心裡頭一則以喜,很高興她們展開雙翼高飛了,我歡欣地祝福她們,一則以憂,憂的是她們能一帆風順嗎?高飛要降落時若遇到挫折和困難,她們能勇敢面對嗎?種種的擔心,讓我憂愁不已,一顆牽掛的心懸在半空中,總是放不下!

孩子們離家3個月後,我靜下心仔細想了一番,這些無謂的擔心似乎是多餘的,就放心讓她們去跌跌撞撞吧!哪怕是摔得鼻青臉腫,這樣才能真正地成長!我總不可能陪伴孩子們一輩子吧?於是我告訴自己,是時候該放手了!過去我總是把生活重心放在孩子們身上,現在孩子離家後,我該把生活重心移到自己身上,好好愛自己,要去尋找生活中的樂趣才對,現在正是我彌補自己的最佳時機,不是嗎?

於是我重拾昔日因為照顧孩子而被犧牲掉的興趣,我把自己每週的行程排得滿滿的,學畫畫、跳舞、聽演講、看舞台劇、蒔花弄草、參加社區服務、社團活動等等,這些年輕時想做的夢想,如果我再不出發,再不行動,就只能留在夢中悔恨了!現在我有的是時間,就趁現在!

假日孩子沒回家的日子,我爬山去,呼吸著山林裡新鮮的空氣,仰望著天空,藍藍的天,山風輕輕吹過,身心好舒暢啊!我也放自己假開著車來趟一個人的輕旅行,身旁不再有孩子們陪伴,我不用操心這、叮嚀那的,少了好多的煩惱!我享受著一個人的自在!一生最自在的時光,莫過於此時吧!

我認真把日子過好,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寵愛自己,這樣的人生多美好!對我而言,這些也是我的自我成長啊!昔日孩子們的笑鬧聲似乎還在我耳邊此起彼落,那是我最甜蜜的回憶!然而步入中年後才發現,人生最美好的時光,我想應該就是孩子不在家時的這段豐富而多樣的空巢期吧!我的空巢期,一點也不孤單寂寞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