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李達達/你要不要再等等

2019/12/23 05:30

◎李達達

◎李達達

每到冬天你就沒辦法待在自己的房間裡。

因為床頭櫃上那兩百本讀到一半的書用它們的標題盯著你,沒電的鬧鐘用抽搐的秒針盯著你,枕頭棉被盯著你,閃爍的燈泡盯著你,捲在牛仔褲裡穿了三天的內褲也盯著你,一百零七坨衛生紙和翻倒的垃圾桶一起瞪大眼睛盯著你。被如此監視實在太難受了。

你需要出門。

換一條乾淨的新內褲,穿厚外套,到你經常待的那家咖啡館。你只喝最便宜的美式,所以老闆娘看見你也只會問:「冰的熱的?」「熱的,謝謝。」固定的位子,最角落靠書櫃可以看得見窗外風景的那一桌。脫外套,倒杯水,邊等邊發呆。

窗外下起大雨。每一個路人都被淋濕,每一把傘都在顫抖,每一輛快車駛過積水濺起,每一棵行道樹葉子掉光,每一個抽菸者站在每一個轉角的屋簷下護著火點菸,每一隻街貓都躲好了。風景悽慘,這時熱美式端上來,你小小喝一口,捧著杯子暖手。

一放鬆思念就推門進來,坐你對面。

幾個朋友來見你。想起夏天你們在海邊玩水,半夜喝得有點醉,因為只認得獵戶座所以沒多久就心慌地對著星星說起瞎話。你們說:「怎麼辦,宇宙那麼大沙灘那麼長想要給的愛那麼多,自己卻又小又短又意志薄弱,該怎麼辦。」

你還是不知道能怎麼辦,所以垂下頭來。

這時感覺像是忽然有人從背後抱住你。你想起愛人了。愛人是一張毛茸茸的黑毯子,暗中把你分裂的人格包裹起來,給你一份完整的溫暖。有這份溫暖,你才有辦法接受自己。你們是彼此影子裡最重要的住客,本該互相窩藏的,但她回南方去了。你感覺全身上下的每一個接縫都開始發癢,你很想她。

於是你一個人來喝熱美式。

這波冷氣團像轟炸機,冰凍的空氣從高空中砸下來,城裡好多人都心碎了。救護車嘔咿嘔咿來來去去,分不清是在送醫的路上或前往救難的途中。警笛聲帶著寒意問你:過去一年,你有活出自己的意義來嗎?你有好好接住誰,因為肩負起什麼樣的責任而感覺踏實嗎?你有為了愛,受應受的苦嗎?今年的你,夠格成為另一個人的藏身處嗎?嘔咿嘔咿……

答不上來你就尿急,放下馬克杯到廁所去。敲門,有人,似乎在辦大事,只好在外面等。

你來回踱步,發現膀胱滿載心跳居然也會跟著加速,然後一個歪頭,覺得自己的孤獨真滑稽,噗哧笑了。你當然是等不及了但你一定會繼續等下去。這股幸運的尿意使你明白,自己仍有等待的能力。而且冬天一定會過去。

因此,真正嚴肅的哲學問題就只剩下一個:那就是裡頭的人如果再不出來,是不是該幫他叫救護車。喔不,還有一個,那就是門打開來,裡面真的很臭的話,你要不要再等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