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戀愛翹翹板〉喜歡霸道型男友 錯把掌控當成愛

2019/12/10 05:30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男友是大男人主義的典型﹐常會管我交朋友、使用手機或者讀書的事,一開始我也蠻有自己的主見,但他常說他是為我好,我也就慢慢接受他的掌控。我自認條件不差,也並非非他不可,但就是喜歡他對我很強勢的樣子。我覺得自己很奇怪,不喜歡爸媽管但男友管就很心動,導致我交往幾個男友都非常大男人,而且都是「8+9」的類型。起初我樂於被他們管,但最後他們都會打我或者講話羞辱我,這個男朋友他雖然沒有打我,但最近開始會言語辱罵我,說我是賤人,我朋友都說我有病,怎麼不離開這種男人,我真的心理有病嗎?(小熙)

A:

看著妳的來信,能感覺到妳的不安,其實妳對於「被管」和「被愛」有許多困惑的點,例如,如果他愛我是不是就應該要管我、假如不管我就等於不愛我了吧、他如果給我太多自由是不是就是不夠愛我、我也要管他才是愛他等。

這些想法讓妳明明知道自己條件不錯,但在交往的權力和彼此的制衡上,就略遜對方一籌。然而,從戀情一開始,就讓情勢變得如此的,不是別人,就是妳自招自惹的。雖然我不曉得是誰給妳這樣的想法,讓妳認為交往就得這樣,才有安全感。其實妳不是在跟對方交往,妳是誘發對方來「罩」妳、對妳大男人,而獲得一種安全感。妳在找的是一份父母關係,而不是男女朋友的關係,這樣的關係讓妳認為獲得了某些關注、某些愛,以及對對方的影響力。

此外,在妳選擇的對象這方面,妳選擇對外人脾氣差、大小聲、冷酷,但在戀情裡對妳順服的男友,妳本身也希望自己對對方是特別的。我想,如果太順服、太依賴妳、太討好妳的對象,恐怕不會引起妳的注意力,而我們在談戀愛的過程裡,的確都是跟自己的「依附系統(我們如何獲得安全感的來源)」在對話,妳很棒的是,妳開始發現,某些情境是妳自己招致而來的,某些對方對妳的不尊重,甚至辱罵妳、羞辱妳的言行舉止,是這幾段戀情最終獲致的結果,這引發妳的好奇心,我認為,這正是妳有機會改變的開端。

每個人戀情的路途走的方式不一樣,深度也不同,但回顧這些戀情,所有領悟和體會都會成為自己成長的養分,帶領妳往這一段或下一段幸福前進!建議妳可以多閱讀關於依附關係方面的書籍或文章,對應妳的幾段戀情,也許會有不錯的收穫,祝福妳!

(寫信給克萊兒:clairelu703@gmail.com,讀者提問僅於專欄中回覆,因來函眾多,請耐心等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