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第十五屆林榮三文學獎.散文獎佳作】 陳逸勳/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

2019/12/10 05:30

◎陳逸勳

作者簡介:

圖◎徐至宏

陳逸勳,1990年生,輔大大傳系、電影社雙主修。曾任耕莘寫作會總幹事、電影發行、《FHM男人幫》採訪編輯,目前在廣告業混飯吃。興趣是切換螢幕,上班打混不被發現;專長是準時下班,奪回自主的人生。

得獎感言:

謝謝照顧我的屹安、阿乳、卡洛斯、Ruru、愷昀、吹微濕、Tony、七七、政毅哥、小柏、嘉維……以及好與壞的日子。

當年趕稿練就幽默,今日以雜誌的筆鋒竄改文學史,我盡力了。就由我當最後熄燈下班的人吧。而這篇文章,請上傳到我最愛的,瑞光路天堂。

【第十五屆林榮三文學獎.散文獎佳作】

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

◎陳逸勳 圖◎徐至宏

那一晚我抬頭挺胸地摔出去,悲憤地倒下,卻再怎麼努力,也爬不起來。

出社會轉職第二份工作驚覺不妥,薪水回溫、興致合拍,就是距離超遠。

當時,從退休伯父那裡接手一台老氣的摩托車,車齡十年有餘,座墊上有孔有傷,車縫線有灼燒的焦疤,在褲襠底下,被我偷偷藏好。

過分地裸露,是否也有浪子的跡象?

估計是幾年前伯父工作時,載運笨重模具往返,熄菸壞習慣造成的損傷。這是代步工具為舊主人留下的偉業:也是藍領、負重量大、而且俗擱有力的證明。

不辯自白,這也太不適合我。

這台發財一二五,發財兩個粗俗的醜字印在後車蓋,我清癯的文青體態騎車上路,根本名不符實。從新北騎上了台北橋,闖進了尖峰時段車流爭道的侏羅紀,覺得綠燈起步好慢,而我追趕時間好苦。

行經顛簸路段,機車少了避震器。直接震入我骨髓的,是有夠現實的巨晃!也換算過,如果車速低於六十,自己又沒趕在九點鐘前上民權大橋,我的打卡鐘會準時告知公司的主辦會計,薪資條上,本月心血將因一分一秒的遲到,扣光光。

現實幾經殘酷,破車最大的難處,在暴雨的日子。

當一塊海綿座墊,從夾縫處那小小的菸孔,因大雨磅礡從破口直接滲入,倒楣的不會是車子,是我。

接近我褲襠的座墊破洞,在一回淋漓驟雨的日子充足水分,飽足了精神。在我催油門趕路的車程中,它經由我顯色明顯的棕色卡其褲,滲透到我難以理解的鼠蹊部,濕成一片整我。

不幸的當天,也是我進雜誌社頭一次做藝人專訪,對象是個名主持人。

路癡如我,循線手機地圖指示,來到坐落於台北黃金地段的國賓大飯店。

從大廳走入藝人富麗堂皇的休息室,資深前輩告訴我準時,我這一路趕到,算是及格。而第二件事情,訪談時,眼神盯緊對方,給予微笑和適度回應,重點來了――

偷瞄訪稿的第一道問題,被雨濡濕的股間已讓我局促不安,與訪談者對坐在一張鵝絨的淺紫色沙發上,正對鏡頭,我的屁股左右橫移,避諱那個讓我不舒服的濕處,笑著問對方:「今天訪談,心情怎麼樣?」實在非常為難。

遇上拋接包袱的能手,對方抓住問題丟還給我:「跟我訪談不要緊張,雖然你好像尿褲子了。」場面一片哄堂,萬事鬆懈,繃緊神經的前輩事後笑著告知,了不起啊,你今天竟能搞定一張老K!

能讓一位業界盛傳難搞的撲克臉敞開笑顏,我們坐下來談,我職業生涯第一步沒有跌打損傷,首先要感謝我的摩托車,抑或是座墊不補,積年累月的破洞。

網路傳言,有人把摩托車牽到車行換煞車皮,被老闆拆座墊討公道價八萬一,鄉民在問會不會太誇張?

而回來面對一份逐字稿,錯字連篇卻呈交主編,竟會被罵得狗血淋頭說我贅字太多、形容詞濫用、照片拍得太俗太糟……他請教我直播時扭來扭去,屁股是長了什麼鬼東西?

一張舒服座墊絕對是機車最柔軟珍貴的部位,這點我左右邊屁股肉都會同意到舒服起勁,我願意用屁股給讚。

而當我用半跪之姿,撿回被扔出去的稿子,被玩笑叮嚀得重傷:「位子如果坐不久,請自行離開。」主編用訊息丟給我的當下,我張望原先激勵我的資深編輯想要求救。

而藏肚皮的人心,他突然用煞車過彎的嘴角閃躲。有時,一輛從對向突然搶道的摩托車,你很難評判機車的主人並非故意,還是在內心竊喜。

一位滿腹苦水的年輕人只得在沒人的辦公室搞到最後一個熄燈(還沒有加班費),下班前,看著所謂五年起跳、十年、十幾年那幾張辦公椅,一位知青覺醒,搭電梯前往中庭,也不想打擾瞌睡的夜班警衛,來到自己的破車面前,竟然動怒,拳頭就往座墊一槌。「碰!」作用力等於反作用力,彈跳起的拳頭,在夜間無人的商業區自個兒奏響,打擾幾隻遠方流浪狗,開啟了狗螺,配合著自己鬼叫的胃。

應付餓的感覺,隨便充飢果腹,看緊錢包,也是為了戒急用忍。

而準備退休的摩托車沒在跟菜鳥客氣的,里程數照表,吃油量居然特大。有時,棄那些閃爍在加油站外,宣示漲幅的看板,而忘記理它!

從民權大橋承接松山機場,每晚,路途看望那些空中高飛,嚮往幾位在臉書上PO照片宣示玩樂的同學朋友,想像跟他們一樣,我的摩托車更會殘忍駐足,儀表板歸零熄火,高空墜往地面,給我來一次現實中沉默的痛擊。

我車停路邊,踩發桿頓足動怒。

補個幹!

一台熄火的爛車居然如此笨重!

也只得雙手投降,步行牽車,不是通往加油站,就是前往機車維修的路上。也有幾次,親眼目睹車速過快,因爛路窟窿,摔倒在旁的駕駛,那些汨汨流出的血液,手機碎片散落一地,哀矜勿喜的第一案發現場,那是不幸的麻煩。車流來往,我竟然把頭偷偷撇開,最終也成為一個因衰事而冷血不聞,閃退回家,只想盡早在床上,熄燈躺平的人。

也不是自我放棄。我心裡也有在意的傷口,回到家後,到五金行買了黑色絕緣膠帶(最大捆的那種),獨自在晚上一截一截地撕開,剪下,再穩穩地貼住機車座墊,慢慢補洞。

我也羨慕一張能讓我屁股可以穩穩坐住的椅子啊:五年、十年、十幾年嘛……

也渴望成為紙本媒體當中,秀逸超群的編輯。除了採訪、編排,還要騎車趕路,通往各品牌公關安排在信義區的媒體發表會――W Hotel、寒舍艾麗酒店……打上西裝領帶、油頭梳齊,出席逢迎陪笑。手拿著精緻瓷盤,吃蛋糕配甜言蜜語,不外乎是,雙手奉上的名片要好好交心,台底下見證大屏幕新款旗艦機種問世,是期望推心置腹,能給機會,讓彼此合作看看?

以前我是交換名片眼神都會摔傷的人,早已經學會假裝,在別人面前笑著忍痛。

兩眼定睛雙方,如有騷動,在意的是公關手上那份記者會還算不錯的禮物當伴手禮,貪小便宜竟然變得可歌可泣了。

騎車停進松高路,天龍國地段寸土寸金。把自己的破摩托車,從高檔的賓士與法拉利之間的停車格移開,內心默默搜集車尾被開罰一張二十塊錢的停車票劵,愈積愈多的,將是我自己的歷練。

嬉笑怒罵打帶跑,眼界漸漸開闊,心胸漸漸窄化。前輩離職前,也真的坐過他開出來炫耀的瑪莎拉蒂。尊爵不凡的座位,油門加速能浮上太空。將世界隔絕起來數落,跟內心的魔鬼開始打交道,伴隨引擎聲響。

「你怎麼會想進來做雜誌啊?紙媒癌末了啊。」

將車子駛離公司,一位良醫在細心問診,前往板廠看樣的路途,前輩終於點醒:「剛才那五分鐘的車程啊,以前,全部開的是印刷廠耶,現在呢?」

現在,兩個人走往看樣的會議室,跟著前輩學習第一次擇色、挑字,抓版型謬誤,以前最發燒的時候,編輯湊起來可以打三桌麻將。印刷廠的員工把看印的內容拿進來,摔向桌面,用冷冽到死的語氣說:「哎唷,還有新來的進來賣命喔?」

前輩翹腳哼歌,把看樣當成是最後巡禮,他的好資歷,將被挖角到網路媒體。

而我默默不語,緊盯錯字像是世紀末的考古學家。賺一次舒適路途的下場,是向對方揮手再見,還要費時轉車,往公司,騎回自己的摩托爛車。

我在自己的辦公椅上立志當成革命騎士,車速緩緩飆升,為的是急起直追而不落人後。網路上,跑道實測的瑪莎拉蒂,從零加速到一百公里只要四.七秒。想想,這就是速度造成的貧富差距。生錯時代,注定裝配一根落後的指針。

半年過去了,雜誌銷售量開始轉盈為虧,人力不足,一人光是要應付單元的負重,就足以讓機油亮燈,讓心力由綠轉紅。

每當我從自己的駕駛座,看往主編座位燒起的煙硝,他獨自在呼雲吐霧,成為無人知曉的狼煙。那幾張五年、十年、十幾年人潮散盡的編輯桌椅,已不像烽火台,更像墓誌碑了。才剛撐過半年還在座位上瞎忙的,只剩我一位菜逼八,遠遠地看他在燃燒自己,期盼救命。

而試著要讓紙媒能夠浴火重生,得改變做法了。透過傳統品牌,依附在全新崛起的YouTuber吸引人氣,也得倚賴我的機車載運,和那些直播女孩配合3C產品扮裝扮醜,從信義區轉向西門漢中街,騎往那條,經常要服裝租借的神聖道路。

每月專題上陣,搭時事變裝不外乎是蜘蛛人、特攻隊、或是超人浩克閃電俠……也有臨時趕工,直接服裝套上趕路的時刻,街口十字路的警員是否也在不捨,英雄人物紅燈搶快,喪失飛天遁地的本領,只是為了拯救自己的職業生涯?

起心動念,悲傷決定放悲壯一馬?

那時,產品發表會一台全新動能的摩托車問世,鬧哄哄的機車被改造到無聲無響,成為注目焦點,女孩們這期決定配合廠商拍攝這台新鮮貨,就來電問我,要扮什麼?

我說,假面騎士好嗎?

幾天後來到攝影棚,一位始終易笑的女孩子叨叨,這是她最後一次雜誌亮相,之後決定退出女子團體,打算出國深造,她說自己想追求真正的表演藝術。

也許,人生跟騎車很像,即便再拐彎抹角,也是為了回到最正確的路途上繼續狂飆。陪她走過街角最後一段路,我們在巷口買了那家有名的蜂巢霜淇淋短暫告別,樂於聽她複誦學科的婉轉英文:「Department of Performing Arts.」甜膩口吻,我眼下的蜂巢也將要溶解。

合力提著扮裝的重袋,來到我的摩托車位置,她遠遠看到我的機車就變換了補述語氣:「你居然騎這種車啊?」像盜用皇室身分的乞丐,心裡在意的破洞修修補補,最終還是被人看破,也許人要拆要補的不只座墊,是必須砍掉重練,換一個適合自己,也適合別人眼光的鑽石座位。

那樣的座位,要匹配什麼樣的英雄姿態,才夠格登基呢?

趕還道具騎車飆回西門,下班時刻的路段,我在橋上不甘心地騎車加速、加速再加速,不小心行過柏油窟窿,終於放棄思考。當自己突然跌飛出去,整袋假面騎士衣裝、內褲、全部撒落在分隔島,紅燈已即將轉綠。

人潮從我身邊準備掠過,我是他們眼底的窟窿,他們就算要從我身旁冷冷閃避,我已經不會在意。

我倒地了。幾分鐘後,一個戴全罩安全帽的陌生人,竟把機車慢慢駛到我身邊停下來打電話指揮、救援,他問我:「還好嗎,還可以站起來嗎?」充滿著我難以理解的關切――我抱著膝蓋滿臉歉疚,告訴他:「好像可以。」

他將我的機車移上人行道,把那些散落的英雄衣服收進大塑膠袋,我想試著重新再站起來,生而為人用盡辦法,卻太痛苦。

來往的車流在我跟前停妥,這一天我成為別人眼中的路障,而那個騎士建議我不要逞強,就躺著吧。許多下班的人潮鑽過我繼續通行,這一刻,我卻比他們更想回家。

救護車終於來了。

在我被抬上擔架前我試著雙眼一閉,疾速竟使人在熟悉的路口,瞬間報廢,只因超速破百,才知道當一位革命的騎士竟不簡單。救護鈴乍時響起,只為了把我的身體駛離我原本堅持要去,卻明明危險的地方。

朝相反方向,遠離一切,我竟比誰都像是個歸來的人。●

【評審意見】

社會新鮮人和他的破車

◎郭強生

在當前紙媒不敵電子媒體的年代,作者帶著溫度的文字,恰似反證了有一些事物的價值,值得再堅持的理由。沒有一般文青式的口號或繁複的修辭,也不寫厭世與冷漠,而是自然而真實地描繪出社會新鮮人的觀察與自省,讓人莞爾之餘,又能感受到反諷的力道。

標題挪用了拉丁美洲革命英雄切.格瓦拉那本知名遊記的書名,切的摩托車壯遊在此換成了騎著一台破車,穿梭於擁擠台北街巷的台灣青年,為紙媒的存活勇敢打拚的身影,讓這篇作品又多了一絲淡淡惆悵。看似輕鬆流暢的敘述,卻頗有餘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