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衛武營高雄大王 嶄新視角喚醒城市記憶

2019/12/10 05:30

衛武營獨家演出《高雄大王》,以嶄新視角喚醒城市記憶。 (記者陳文嬋攝)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高雄街道舉目所及「大王」招牌是重要的城市記憶,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推出「高雄雄厲害」系列《高雄大王》,藉由歐洲紀錄劇場連結台灣歌仔戲嶄新手法,以「大王」為引,演繹高雄在地特有文化溫度、自信與霸氣,將於本週六、日獨家演出。

在高雄無所不在的大王,是許多不為人知、於高雄發跡的企業,默默供應台灣的民生或工業所需,各自蘊含在地扎根成長的產業故事,超越外在形象下深厚的經營哲學。

衛武營邀集戲曲、戲劇跨界編導江明龍,和影視、劇場全方位演員呂雪鳳,與名戲曲音樂家柯銘峰,共同製作「高雄雄厲害」系列《高雄大王》,將「大王」背後所隱含的精神和意念,轉化為劇場形式,透過江明龍自身面對歌仔戲劇團傳承的真實故事,探討世代交替、時代進步的同時,反問當中流失與遺忘的價值。

衛武營指出,節目打破歌仔戲既有的演出形制,導入紀錄劇場概念,企圖將存在於民眾生命記憶中的「高雄大王」,藉由台灣土生土長的劇種歌仔戲,以傳統戲曲符號與現代語彙對話方式,引領觀眾重新認識這座城市。

江明龍說,高雄從一個工業城市走向都會化,文化是城市蛻變的關鍵,將傳統戲曲現代化,與當代接軌、觀眾對話,讓傳統戲曲從小扎根,不斷試驗的過程中,融入當代元素和事件,是為城市記錄的過程。

值得一提的是,江明龍出身歌仔戲世家,擁有厚實傳統民俗文化底蘊;呂雪鳳3歲登上歌仔戲台,表演實力曾獲金馬獎最佳女配角肯定,藉由台灣「新歌仔」以不同視角認識高雄這塊土地。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