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情軍師團〉老夫老妻 神默契

2019/12/08 05:30

圖/達志影像

幸運的我們找到速配的彼此,從初相識的悸動走到現在,成為彼此最有默契的神隊友,這一路,感恩有你!

〈紙筆傳情便利貼 情深意真無聲勝有聲〉

文/ J.C.

愛情長跑8年,婚姻生活近30年,熾熱愛情早就昇華成為綿密親情,雖然嘴巴不再頻頻「愛你喔!好想你!」可是,一舉一動一言一行,無不以對方為優先考量,這種「愛」、這種「情」,沒有年少輕狂的激情顫動,卻多了分愈陳愈醇的濃情蜜意。

記得新婚時,每天最期待的就是夜幕低垂,終於可以撇開一大家子人,躲進倆人私密空間,卿卿我我、耳鬢廝磨,說不完的話題和訴不盡的相思,即使上床睡覺,勾肩搭背、環腰熊抱,黏出汗來也不願分開。

隨著大肚隆起,孩子接連出世,他埋首生意力拚事業,我忙著料理家務照顧小孩,生活作習全然顛倒,相見難相處更難,更別談親密的肢體接觸和交談交心。那陣子,我還真成了不折不扣的深宮怨婦,愛抱怨愛挑剔愛鬧脾氣,不過他老謀深算技高一籌,堅守一個銅板敲不響作戰原則,打不還手、罵不還口,讓我盡情撒氣,等到自覺沒戲可唱,自然滅火復歸平靜。如今回想,不禁莞爾,心裡還會慶幸我的眼光真好,挑對了人,才能包容我的小腸小肚無理取鬧。

走過那段滴滴答答陣痛期,開始進入隨遇而安的恬淡生活。當我睡了他才歸巢,我出門時他還在睡,兩人之間少有交集,而矗立在兩床之間的化妝鏡台,成了我們的溝通平台,一張張便利貼,有我娟秀字跡,也有他龍飛鳳舞簡短回覆。

「冰箱裡有削好的水果,記得吃。」

「好吃。」

「天氣預告早晚偏涼,記得穿件外套。」

「明白。」

老夫老妻似無聲勝有聲,又或穿越時空回到戀愛時的紙筆傳情。此時的「愛」,不在華而在真;此刻的「情」,不在濃而在深。不是愛情消失了,而是磨合後用另一種方式來呈現。

〈空巢夫妻特懷舊 感情回溫心有靈犀〉

文/田心

一眨眼,和他牽手已經將近30年了。

當年和他在聯誼活動中一見鐘情,熱戀5年才結婚。也曾經趕上中年危機的潮流,倒不是小三來作梗,而是社團的緣故。

他熱衷打球,加入球隊後,原本每週1次,練完球就回家吃飯。後來來了一位喜歡呼朋引伴的球友,練完球後哈啦、歡唱、聚餐,當然也要喝酒助興。於是原本汗水淋漓早早回家的老公,變成滿身酒氣的夜歸人。

壓垮兩人的最後一根稻草,是每週1次的聚會增加為2次。憤怒的我,拚命碎唸。他則緊閉雙耳,倒頭便睡、冷戰對峙。兩個小孩憂心忡忡,深怕父母離異,那他們要跟誰才好啊?還好最後那位球友調職外地,終於結束危機。

目前成為空巢老人的我們,似乎特別懷舊。從第一眼的好感、浪漫約會、有情人終成眷屬的婚禮,講到小孩出生,全家出遊。往日情懷,歷歷在目,我們感情回溫了。至於那些不愉快,早已也無風雨也無晴。

兩人默契十足,心有靈犀一點通,許多事情不用言語,一個眼神、一抹微笑,瞭然於胸。最近更有志一同地「搶救青春大作戰」,我們一起敷臉、梳頭、按摩,互相檢視成果,讚美對方。

我喜歡這種既是朋友、情人,也是家人的老夫老妻生活。

〈老來作伴相互照應 一個眼神就懂你〉

文/晨曦

7、8年前一場大感冒,咳嗽不已,為免傳染給老妻或打擾到她睡眠,晚上就搬去出嫁女兒的房間睡覺。

這一搬去,也就沒再搬回主臥房了,因為發現,人老了,激情少了,睡眠品質又不佳,能夠有自己的房間,半夜若失眠起來,要看書就看書,比較不會吵到枕邊人。咱老夫老妻,就變成同屋不同房的室友了。

但老夫老妻畢竟跟一般室友不一樣,室友來來去去如曇花一現,老妻可是住在同一屋簷下的最親近的家人,此乃緣分,必須保持。有些夫妻興趣不同,退休後各做各的事,這也沒甚麼不好,但晚上回到家後,還是要共同吃個晚餐、看個電視、聊一下天,表示彼此還是一家人。孩子帶孫子請吃飯、聚會,也要共同參加,證明你們還是恩愛的阿公阿嬤。

我算是比較配合老妻的,她愛看畫、愛攝影、愛散步,我都儘量陪她,犧牲了我愛看的棒球比賽,營造了老夫老妻同出同進、鶼鰈情深的形象。我無非是想,老夫老妻既是親近的家人,也是老伙伴嘛!老伴老伴,老來要作伴,外出儘量一起行動,互相也有個照顧!

老夫老妻就像有默契的球友,甚麼時候該傳球、該發動甚麼戰術,都已瞭然於心。我和老妻,四十幾年婚姻生活,每個月我奉上基本生活費後,搭計程車、看電影、買衛生紙等費用還是會由我出;吃飯、買菜、紅包等,則由她支付。她掃地、洗衣、晾衣……,我則抹地、換燈泡等等,家事甚麼時候做、由誰做,似乎就像一支老牌的球隊,各司其職,一個眼神,就知下一步要如何。

這就是老夫老妻──親近的家人,有默契的球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