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實現我的旅遊夢〉不牧羊只遊湖─徜徉西伯利亞

2019/12/05 05:30

李斯特維揚卡是一座中世紀的俄羅斯小鎮,木製小屋簡單典雅,令人喜愛。

撰文‧攝影/洪君脩

薩滿柱是布里亞特人與天神溝通的媒介,上面綁滿祈福的絲帶。

編按:俄羅斯是近幾年相當引人注目的旅遊地點,在這個充滿神祕的國度,有許多等待旅人去探索的地方,讀者洪君脩連兩年前往西伯利亞貝加爾湖一帶遊玩,對這裡有莫名的喜愛,今天他要和大家分享當地的旅遊情報。

薩滿岩是奧力紅島的著名地標,也是布里亞特族敬拜天神的聖地。

〈旅遊緣起〉流行歌曲引發遊興

喀山聖母教堂坐落在依爾庫茲克市區內,是東正教教堂,也是這城市內最精美的教堂。

相信許多人和我一樣,一說起西伯利亞,腦中就浮現「冷冽荒蕪」的畫面,因為這裡曾是蘇武牧羊的北海邊,更是沙皇時代流放罪犯之處,再加上電影《齊瓦哥醫生》的深刻印象,怎麼看,都不像是去旅遊的好地點;但自從聽了《貝加爾湖畔》這首歌後,不只優雅旋律經常縈繞腦中,網路上流傳的影片也深深吸引我的注意力,「拜訪清澈又神祕的貝加爾湖」,便成為我朝思暮想的旅遊夢。

布里亞特包子類似台灣的湯包,美味可口。

〈開始計劃〉志同道合朋友同遊

搭環湖火車,可欣賞貝加爾湖美麗的湖光山色。

打定主意後,便與志同道合的朋友開始研究西伯利亞的旅遊,這才發現俄羅斯真的是一個神祕國度,不但可查資料很少,要申請俄羅斯簽證也很麻煩!首先要有俄羅斯旅行社(或住宿旅館)簽發的邀請函,再依邀請函日期準備資料、前往莫斯科駐台北辦事處(簡稱莫北協)辦理簽證。

雨後的貝加爾湖天空出現一輪彩虹,引起大家驚呼連連。

由於俄羅斯人幾乎不講英文,中文程度也很難溝通,吾輩又不懂俄文,在辦理手續或交通旅館等行程接洽時困難重重,最後只好委由有經驗的機構代辦,節省時間與金錢的耗損,全心投入行程規劃。

依爾庫茲克的市徽是一隻咬著紫貂的老虎,充滿「戰鬥民族」的精神。

俄羅斯幅員遼闊,橫跨歐亞兩洲,若要全覽需較長時間,我們遂將重點集中於貝加爾湖及周邊城市,來一個自然景觀的悠閒之旅。要進入西伯利亞,最廣為人知的方法就是搭西伯利亞大鐵路,去年我首次前往,就與一群鐵道愛好者,從蒙古國的滿州里站搭上這條全長9200多公里、舉世聞名的火車進入。火車上要待36個小時,空間狹隘、設備簡陋,旅途上有諸多不便;然鐵道沿途的湖光山色、田園風情,大大滿足我們這群鐵道迷們的胃口,忘記長途搭車的勞累。

依爾庫茲克因盛產木材,城市內有多幢木建豪宅。

由於對西伯利亞的天然風光戀戀不忘,今年再度揪眾前往,這次我選擇先搭乘飛機到香港,再轉西伯利亞航空直飛依爾庫茲克,只需5小時。貝加爾湖地區與台灣無時差,抵達後很快就調整好心態,準備再度投入貝加爾湖懷抱中。

〈行程特色〉遊島嶼村落、賞湖光山色

◆依爾庫茲克

因位在貝加爾湖旁,成為西伯利亞觀光旅遊的重鎮,要遊覽貝加爾湖的交通,幾乎都從這裡出發。除地利之便外,又因貝加爾湖發現金礦,造就不少富商,這些富商們為依爾庫茲克帶來文藝復興式的建築,以雕刻繁複的巴洛克風格裝飾城市,因此街景相當具有可看性。

整個城市不大,以散步方式即可欣賞林立在市中心的地方博物館、東正教教堂、波蘭教堂、以及多幢木造豪宅等各式建築,其數量之多,前所未有,也因此讓依爾庫茲克獲得「西伯利亞的巴黎」美稱。

◆貝加爾湖

貝加爾湖可說是世界最大的奇蹟,不但長、寬、總面積、透明度創世界紀錄外,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湖泊,已有2500萬年歷史。根據研究,湖水長年維持攝氏零下4度的低溫,水中富含氧氣,水中生物高達1800種,令科學界驚訝。為保存這項奇蹟,貝加爾湖在1996年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的保護名單中。

要前往貝加爾湖,有多種方式:1.可在依爾庫茲克,搭環湖火車遊湖,10小時的行程,帶著旅客時而傍著湖邊走,時而穿越山洞,時而爬越山嶺,各式各樣的風景呈現貝加爾湖的多層樣貌。2.可搭船出海,除親睹貝加爾湖的清澈透明外,成群的海鷗翱翔身旁,麵包餵海鷗的體驗,也令人興奮不已。當然還有更直接的方式,就是哼著《貝加爾湖畔》這首歌,漫步在貝加爾湖畔!由於我們去的時候是7月,太陽在清晨3點半就躍出海平面,晚上9點才下山,因此,不論是晨曦或黃昏,都讓大家留下美不勝收的浪漫回憶。

◆奧力紅島

貝加爾湖最大的島,由依爾庫茲克搭車約5小時到岸邊,再搭15分鐘的渡輪,即可到達這座生態豐富的島嶼。全島被列為生態保護區,因此島上沒有柏油路,要在此島遊覽,只能乘坐蘇聯軍用車改裝的越野小巴。

小巴已老舊,又穿梭在凹凸路面的樹林中,顛簸得大家叫苦連天,但一看到滿山的植被、零汙染的沙灘、突出的岬角斷崖時,大家又驚呼聲連連,所有的辛勞,全拋諸腦後了。

布里亞特族是世居島上的原住民,他們的特有料理「bozy」(包子),內餡由肉與高麗菜混合,一口咬下湯汁流出,類似台灣的湯包,美味可口。

◆李斯特維揚卡

也是座落在貝加爾湖畔的小村落,離依爾庫茲克約1小時車程,是一個寧靜淳樸的小鎮,無人打擾的氛圍,增添貝加爾湖的神祕。到此小鎮來,可找家小酒館,點杯伏特加,伴著俄羅斯音樂,讓自己放空、沉醉,享受遠離塵囂的獨處時光。

〈旅人精算機〉

1.經濟艙來回機票:約新台幣25,000元。

2.住宿+餐飲+交通費+零用:約新台幣50,000元。

3.俄羅斯簽證費:約新台幣4,500元。

◆旅遊15天約花費新台幣79,500元。

〈遊後感想〉月亮湖魅力無窮

西伯利亞地處俄羅斯的邊陲地帶,地廣人稀,交通不便,各項旅遊設施也未臻完善,再加上語言、文字皆不通的情況下,為安全計,不建議自助行,最好找有經驗的團體帶領,可讓自己玩得更盡興。

我連續兩年親臨貝加爾湖,對這形如彎月、有「月亮湖」美譽的湖泊,產生特別情感,不論是站在任何一個角落來深望它,或是從歷史、生態角度來研究它,它都讓人有種深不可測的感覺,像這樣一個內容、景觀都豐富的原始之地,親臨現場,由它親自向旅人述說,是最好不過的事了。

找個假期,讓自己像蘇武般,到昔日稱「北海」的西伯利亞去,在晴朗的白天繞著貝加爾湖轉,有呼吸不完的清新空氣;在如水的夜裡,凝視無垠的星空,與過往的歷史神交,這絕對是一趟收穫豐富、值得一再回味的旅行。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機至香港,轉西伯利亞航空前往伊爾庫茲克。

◆簽證:需辦俄羅斯簽證。

◆時差:貝加爾湖與台灣無時差。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2盧布。

◆相關資訊洽詢:

1.莫北協駐台代表處http://mtc.org.tw/new/ch/main.php

2.俄羅斯旅遊情報http://www.russia-travel.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