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家庭診療室〉男理性女感性 溝通雞同鴨講

2019/12/04 05:30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Q:一直以來和男友吵架的原因都是因為溝通不良,他較理性,喜歡聊的東西比較實際,而我較感性,只想和他聊一些浪漫的話。每一次我跟他抱怨生活,他總是長篇大論地分析,他以為解決問題是對我最好的方式,但我其實只是想要他安慰我就好。好幾次我想出去玩,他卻只想懶在家裡,覺得出門很麻煩。

撇除這些,其實我覺得他是一個很好的人,我還是想試著跟他溝通,但每次溝通到最後都會變成大吵架,請問有辦法讓我們取得一個平衡,要怎麼說比較能讓他聽進去,能做到雙方各退一步,不再爭執這個嗎?

A:妳和男友都有互相欣賞的人格特質,剛交往時彼此客客氣氣,一起分享的事物與活動大概都是不需要溝通的,例如看電影、郊遊、用餐等。等到認識稍久,談論的事情越來越多,就發現會有雞同鴨講的現象,很難溝通,並非有歧見而對立,而是看事情的角度與方式大不相同。

這源自於兩人的個性和思維方式的差異,與性別差異也有關。男性比較工具性,以解決問題為導向;而女性則是情感性,以人際關係為導向。男友相當理性,妳卻非常感性,想聽浪漫或安慰的話,男友卻以分析方式給妳建議,想替妳解決所抱怨的問題。

妳完全未被同理到,也聽不進去他的長篇大道理,明知彼此互相喜歡,卻感受不到他的愛,心裡已經一把火,男友如果再講一句理性的話,妳就爆發了,他覺得妳不可理喻,兩人就吵起來了。

兩個「很好的人」在一起,不一定就「很好」,一天到晚因無法對話而吵架,感情當然不可能「很好」。但是理性者與感情者之間還是可以求取平衡的,就是自我了解之後,用心去了解並接納對方的個性與思路。

妳接受男友就是這樣一個人,分析有理,但不要對他期待太多;而男友也接受妳就是這樣一個人,所以也可以對妳說些好聽的話,這也就是妳所謂的「雙方各退一步」,不再爭執。

(家庭、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libertytimes.com.tw,主旨上請註明「家庭診療室」,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