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美味教室〉超簡單烘焙 零基礎也行

2019/12/04 05:30

文、食譜示範/張棋惠

我接觸烘焙的原因很簡單,因為老公很愛吃甜點。抱持著想要為老公做甜點的初衷,我開啟了漫長的烘焙路,不但對烘焙燃起熱情的心,也因此加入了「料理123」的團隊。每一次短短的幾分鐘節目背後,都是好幾天的嘗試和努力。我想要讓大家知道,張棋惠可以做得到,你們也可以!

自從在「料理123」上分享烘焙點滴後,我常常收到很多人的訊息,告訴我他們從沒接觸過烘焙,竟然可以照著我的步驟,成功做出好吃的甜點。每次收到這樣的回饋,我都覺得很感動。我知道自己是非專業的,這幾年來一邊做一邊學習,也為了充實自己,開始去上很多課,希望將更多對的知識、觀念分享給大家。也希望你們能夠透過我的甜點,創造出屬於你們每一人的故事,享受在製作甜點中那種舒壓的爽快!

〈達人小檔案〉張棋惠

曾以「4 In Love」女子演唱團體出道,團體解散後持續在演藝圈發展,後來憑藉自身對烘焙的興趣與熱情,擔任網路頻道「料理123-新手媽媽的無限挑戰」單元主廚,以努力、率真、全力以赴的個性深受觀眾喜愛。

她的甜點製作真槍實彈,真實到連凸槌都播給你看。在每次的失敗和不完美中提升自己,節目名稱在觀眾的支持下改為「神手媽媽的無限挑戰」。著作《棋惠的手感烘焙:神手媽媽的烘焙筆記,50道零基礎也學得會的麵包☓餅乾☓塔派☓蛋糕》(台灣廣廈有聲圖書)即將出版上市。

張棋惠

奶油小餐包

食材(約15個):

高筋麵粉475g、砂糖35g、快速酵母6g、牛奶275g、全蛋1顆、無鹽奶油(室溫軟化)35g

烤箱預熱:200度

步驟:

1.無鹽奶油事先放在室溫下軟化備用。將高筋麵粉、砂糖、酵母、牛奶、全蛋一起攪拌均勻,接著加入無鹽奶油搓揉。

2.麵團揉至表面光滑、拉開有薄膜的程度後,滾圓,並蓋上濕布。在密閉空間裡放一杯熱水,將麵團放進密閉空間發酵1小時。

3.取出發酵完成的麵團,在表面戳一個洞,如果沒有回縮就表示發酵完成。接著用拳頭捶一捶麵團排出空氣後,分割成適量大小,一顆麵團約50克,可分成15等分。

4.接著再次排氣並滾圓,將滾圓的小麵團依序排入烤盤內,麵團間稍微保留間隔(之後會因為膨脹而彼此相連)。再次放入密閉空間發酵40分鐘。

5.麵團最後發酵完成後,放入預熱好的烤箱中,用200度烤22分鐘即可。

小叮嚀:麵包做好如果沒有要立刻吃完,可以包起來冰冷凍,要吃的時候拿出來,在麵包表面噴開水再回烤,一樣很美味。

奶油小餐包

芝麻蛋捲

食材(13-15根):

無鹽奶油(室溫軟化)180g、砂糖90g、全蛋4顆、低筋麵粉90g、芝麻適量

步驟:

1.將無鹽奶油用電動攪拌器均勻打軟至變淺黃色,再分次加入砂糖繼續打勻。

2.接著分次加入蛋液,打至蛋液與奶油混合。蛋液一次加完容易油水分離,因此每次加蛋液時,都要確定吃進奶油裡了,再加下一次。

3.最後分次加入低筋麵粉,用刮刀將麵糊攪拌均勻後,放在室溫下鬆弛1小時。

4.先將平底鍋預熱,放入一匙麵糊(大約是一匙冰淇淋杓的量),並撒上芝麻,用烘焙紙鋪在上方後,再用糖餅壓餅器畫圓般地移動、快速壓平。

5.煎至蛋捲皮上色、搖晃鍋子會滑動後拿起,趁熱用筷子捲起來,放涼即完成。

芝麻蛋捲

巧克力黑糖餅乾

食材:

無鹽奶油250g、黑糖180g、砂糖40g、鹽少許、全蛋1顆、蛋黃1顆、牛奶35g、香草精少許、高筋麵粉350g、泡打粉1小匙、巧克力豆160g

烤箱預熱:160度

步驟:

1.先將無鹽奶油融化成液態(可用隔水加熱方式)之後,加入黑糖、砂糖、鹽,用刮刀攪拌均勻。

2.接著依序加入蛋黃、全蛋、牛奶、香草精,一邊加入一邊拌勻。

3.將高筋麵粉與泡打粉混合,先過篩一半到步驟2中,拌勻後再加入另一半繼續攪拌,最後加入巧克力豆拌勻,放冰箱冷藏30~40分鐘。

4.在烤盤上鋪烘焙紙,將巧克力餅乾糊用湯匙挖到烤盤上,放進預熱好的烤箱中用160度烤10分鐘即完成。

小叮嚀:用冰淇淋杓來挖餅乾糊很好用。

巧克力黑糖餅乾

瑪德蓮

食材(8個):

全蛋2顆、砂糖75g、低筋麵粉80g、無鹽奶油90g、蜂蜜15g、融化奶油(模具防沾黏用)少許、低筋麵粉(模具防沾黏用)少許

烤箱預熱:170度

步驟:

1.先將無鹽奶油融化成液態(可用隔水加熱方式)備用。

2.將全蛋與砂糖攪拌均勻後,加入過篩的低筋麵粉拌勻,再依序加入融化的無鹽奶油、蜂蜜拌勻。拌勻的力道要輕柔,尤其加入麵粉後,動作愈輕愈好,以免出筋。

3.將攪拌好的麵糊包上保鮮膜,放入冰箱冷藏3個小時。

4.將瑪德蓮模具內層塗上融化奶油、撒上低筋麵粉,並將多餘的麵粉拍出來(可在桌上先放一張烘焙紙,方便清理桌子),倒入麵糊至七分滿。

5.放進預熱好的烤箱中用170度烤20分鐘。取出放涼後脫模即完成。

瑪德蓮

雪Q餅

食材:

無鹽奶油90g、棉花糖250g、奶粉70g、奇福餅乾230g、蔓越莓乾(或葡萄乾)50g

步驟:

1.將無鹽奶油、切小塊的棉花糖,一起放入鍋中隔水加熱,一邊攪拌使其融化均勻後,加入奶粉拌勻。

2.加入剝半的奇福餅乾、蔓越莓乾,攪拌均勻後離火。

3.將成團的雪Q餅放到烤盤或烘焙紙上,再蓋上烘焙紙,用擀麵棍或杯子擀平、塑形,再進冰箱冷藏1小時。

4.冷藏好後取出切成適當大小即完成。

小叮嚀:棉花糖的用量要夠,才能讓餅乾黏在一起。也因為黏性很高,在攪拌材料跟擀壓時須稍微費點力氣。

雪Q餅

巧克力玉米片

食材(12-15個):

苦甜巧克力50g、玉米脆片200g、杏仁片30g、巧克力彩色豆少許

步驟:

1.將玉米脆片搗碎(不要太碎),如果是小片的就不用搗。

2.將苦甜巧克力隔水加熱至融化後離火。

3.在融化的巧克力中先混合一半的玉米脆片,再加入杏仁片(保留少許,裝飾用)混合,最後再混入玉米脆片(可依稠度,增減用量),攪拌均勻。

4.利用湯匙將步驟3的脆片放入模具裡(厚薄度可自由調整),再放上巧克力彩色豆或杏仁片做裝飾,放冰箱冷藏約30分鐘至巧克力凝固即可。

巧克力玉米片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