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全球觀測站〉味噌球 方便好運用

2019/12/03 05:30

味噌湯可說是日本人的靈魂食物,支撐著日本人的健康與長壽。(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文/王昱婷

僅利用大豆、酒麴以及鹽巴發酵而成的味噌,是日本特有的調味料。味噌湯更可說是日本人的靈魂食物,支撐著日本人的健康與長壽。

味噌屬於發酵食材,有助於改善腸內環境,提升免疫力。每天都想喝一碗熱騰騰的味噌湯,可是一想到還要煮高湯、加配料、融入味噌,看似簡單的味噌湯一點都不簡單。所以現在日本流行把所有味噌湯的材料捏成一團,丟到冷凍庫,要喝時,只要沖入熱開水,馬上就有一碗味噌湯可享用。

中午的便當,即使只是御飯團,帶上一球味噌球,沖入熱水,馬上就有熱湯可以享用,幸福感立刻升級。

〈基本做法〉味噌醬加配料 冷凍就完成

味噌湯的基本做法是在昆布柴魚高湯裡,加上蔬菜、豆皮、豆腐、海帶之類的配菜後,溶入味噌。重點在於加入味噌之後,不能煮沸,否則味噌的香氣會流失。從這點來看,冷凍的味噌球只需沖入熱水,非常符合煮味噌的料理法則。

日本的味噌有米味噌、豆味噌、麥味噌以及白味噌,白味噌代表為西京味噌,以京都為主要消費區域。豆味噌顏色偏暗,中部名古屋地區為消費主流。味噌球的基本做法,先準備味噌,選擇個人喜好的味噌,或是調和各種不同味噌,可以使味道更為醇厚。

湯的部分,可以利用高湯顆粒、高湯包(把紙袋拆開使用粉末部分)或是柴魚粉。將兩者依比例混合均勻,就是味噌球的基底。

接下來再加入自己喜歡的配料。以蔬菜為例,菠菜或是小松菜都很適合。切成適當大小,輕燙之後,保留一定的硬度,與基底混合。也可以把葱切碎,曬乾後再加進去。將味噌醬分成一次食用的份量,用保鮮膜包起來再用繩子或是橡皮筋綁起來,一球球的味噌,直接冷凍。食用前先解凍,再用熱水沖開即可。配料可依自己的喜好,冷凍的味噌球約可保存一個月。

看似簡單的味噌湯一點都不簡單,做成冷凍味噌球就省事多了。(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進階版〉煮湯之外 變身調味料

只要把所有的材料捏成一球丟到冷凍庫,就能隨手泡出熱湯的味噌球,受到歡迎後,現今更流行在味噌基底裡加入具有抗氧化功能的洋葱泥以及蒜泥。

特別是洋葱泥,同時含有不溶性食物纖維跟水溶性食物纖維。做法與基本味噌球相同,將洋葱以及蒜頭磨成泥,加到味噌基底裡。

洋葱含有天然寡醣,加入洋葱泥之後,也可以省略高湯粉的部分。不過加入洋葱泥之後,味噌醬的水分變多,此時不適合用保鮮膜,建議使用製冰盒保存。如果一次大量製作的話,待結凍後,從製冰盒取出來,用密封袋保存。

冰凍的味噌球只用來泡味噌湯未免可惜。味噌與肉類、蔬菜拌抄,味道非常合。像是炒高麗菜或是炒豬肉,直接加上一球味噌球,可省去其他調味。此外,解凍的味噌球,拌上美乃滋,淋在水煮雞肉絲上,馬上成為涼拌棒棒雞;加入橄欖油,便可調成沙拉醬。味噌球的應用無限大。

〈料理魔法〉舉一反三 運用更廣

既然味噌湯可以先做成味噌球,西式湯品的湯底也可以如法泡製。

洋葱醬是西式湯品的基礎,將洋葱用小火慢炒成焦糖色之後,加入高湯塊或是雞骨高湯,同樣以製冰盒做成冰塊,要食用時,加入熱水或是微波加熱,就是洋葱湯。

上述的洋葱醬加入南瓜或是馬鈴薯,煮成濃稠泥狀後,分將成一球球的濃湯球,加以冷凍。食用時,加入熱牛奶或是微波加熱攪勻,立刻成為濃湯。

切菜大概是料理過程中最繁瑣的過程。做味噌球時,可以趁機多切一些蔬菜,或是平常切菜時,有剩餘的也可以。

像是紅蘿蔔、香菇、高麗菜、白菜、蘆筍、四季豆等,依個人喜好,切成入口大小,輕燙或是微波煮熟。待放涼之後,分成一次的用量,依味噌球的綁法,做成蔬菜球,加以冷凍。

冷凍蔬菜球十分便利,像是炒飯或是煮泡麵時,加入一球,色彩立刻升級。也可以在泡味噌湯或是西式湯品時加上一球,變化自在。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