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理性與感性並存─美西山景城

2019/12/03 05:30

入口處的標語寫著「計算技術革命的第一個兩千年」。

撰文‧攝影/趙家慧

鋼鐵巨籠最早是有外皮的,為政府停放飛行船所用,與金門大橋是同一組建築設計團隊。

山景城(Mountain View),地理位置在美國加州矽谷的中心處,光聽這美麗的名字,便不難想像是座擁有山光景致的秀麗城市。山景城早期是舊金山與聖荷西之間一處平凡的驛站,以農業發展為主,二戰之後城市型態發生巨大變化,大量電子產業與航天工業在此建立,隨後科技業取代了農業,現今是矽谷的高科技重鎮,不僅美國聯邦太空總署NASA在此有研究中心,科技公司Google總部也在此,山景城的身價不可同日而語。

志工爺爺表示,此台間諜機曾經停放過台灣桃園機場。

山景城現雖為高科技重鎮,但絕非刻板印象中充斥冰冷機械的繁忙都市,相反的,拜它原生的地貌景觀與歷史人文所賜,加上溫暖的地中海型氣候,先天上就擁有著自然浪漫的感性基因,後天又帶來了科學邏輯的理性思維,讓它更具獨特魅力。以下讓我們走進矽谷心臟區,一起來探索山景城的理性與感性之美。

莫菲特博物館身後巨大的鋼鐵建築,比舊金山大橋還要古老。

文化藝術 表演藝術中心

藝術中心後方就是市立公共圖書館,建築外觀宛若歐式飯店。

初次探訪一個城市,我通常一定會到該城的downtown(市中心)去看看,一個市的downtown氛圍,相當於該市的整體縮影,從downtown的公共設施規劃以及商店類型,甚至是路上的行人,就大約能感受出此城市的調性。山景城downtown不算大,市政廳周邊是我最喜歡的部分,不僅比鄰大片綠植公園,還有間絕美的公共圖書館,採用大片格形玻璃落地窗設計,散發歐式高貴氣質。

山景城著名的表演藝術中心位在市政廳旁,每個月都有精采的藝術展演。

市政廳旁就是山景城著名的表演藝術中心(Mountain View Center For The Performing Arts),世界級的戲劇、一流的芭蕾舞團、古典樂團都曾在此表演過,中心有超過50個灣區表演藝術組織,每個月都有精采的表演活動可看,如果你是個表演藝術愛好者,這裡絕對是灣區最佳的欣賞地點。

公園擁有大量的野生鳥類棲息,湖邊步道是很棒的散步、慢跑路線。

軍事歷史 莫菲特博物館

電腦歷史博物館藏有世界上最多的電腦相關展品。

莫菲特博物館(Moffett Field Historical Society Museum)可以說是一個神祕的隱密景點,原因要從NASA說起,由於山景城境內有美國聯邦太空總署NASA的研究中心,只要從101高速公路上經過山景城,一定會注意到遠處有一座龐然巨物的鋼鐵骨架建築,因為太過醒目,儼然就是一處地標,但外觀完全看不出這座鋼鐵巨籠作用為何,就只知道那裡是NASA聯邦屬地,更為此巨籠增添神祕色彩。

莫菲特博物館位屬聯邦NASA境地,一進主門可以看到NASA的立牌與太空梭裝置藝術。

令人驚訝的是,這座聯邦NASA境內的神祕巨籠,原來是可以近距離接觸的!巨籠旁有一個小小的博物館,叫做Moffett Field Historical Society Museum,完整記錄了該巨籠的身世背景,但為何此博物館如此低調?一來它是由非營利組織所經營的民間博物館,沒有多餘經費做行銷宣傳;二來因為博物館位在聯邦NASA屬地境內,所以門禁較森嚴,進入主門需要被安警人員檢查護照ID,加上地理位置隱密,讓莫菲特博物館變得不是那麼親民,不過來這絕對不虛此行!

戶外區的退役軍機,背景是鋼鐵巨籠,漂亮又震撼。

原來,這巨籠在1930年代是安放「飛行船」的家,其設計工程團隊可是大名鼎鼎的舊金山金門大橋的同一組人馬,而且它早在金門大橋還沒蓋之前就有了。二戰之後,此處變成美國海軍西海岸的軍事基地。原先巨籠是有外皮的,退役之後因為外皮素材有污染的考量,所以僅留下骨架,聽說聯邦將巨籠之地租借給Google60年的期限,Google有意在未來公益性上為它重新「蓋新衣」,讓我們拭目以待。

除了資料及藏物可貴,博物館裡的「人」也都是寶,工作人員全是美國海空軍或飛行員退役的伯伯和爺爺志工,他們會熱心地為你做歷史導覽,有時會滔滔不絕回憶他們年輕服役時的故事。最棒的部分就是「戶外軍機區」,這一區平時是鎖住的,必須請志工爺爺為你開門導覽,裡頭停放退役的戰鬥機、直升機等機種,身後背景是雄偉的鋼鐵巨籠,那畫面既漂亮又震撼。最難能的是,志工伯伯表示,其中一台間諜機曾經停放過台灣桃園機場!(注意事項:博物館位在NASA屬地,需備妥護照ID,進主正門會有安警人員檢查身分。博物館開放時間:週三~六10:00~15:00。)

人文科學 電腦歷史博物館

來到高科技聖地矽谷,怎能不去深度了解一下運算工程的演變,「電腦歷史博物館」(Computer History Museum)就位在山景城,收藏了世界上最多的電腦相關展品,其中還有全球第一台可編程的計算機。

入口處的標語寫著「計算技術革命的第一個兩千年」,館內共分19個展區,記錄了人類史上的計算演進史,是連軟體工程教授都力薦本科系學生應該要去的景點。非常推薦給對電腦科學運算有興趣的大小朋友來見學,如果是非理工背景的人,不妨請導覽人員來為你解說。

自然景觀 海岸線公園

佔地約303公頃的山景城海岸線公園(Shoreline Lake Park)緊鄰舊金山灣,可以欣賞到整個海灣西面和東面的山脈美景,公園地處矽谷中心地帶,是矽谷地區重要的自然休憩場所之一。公園核心是一座20公頃大的鹹水湖,水源來自舊金山灣,但該湖要比海灣溫暖得多,平常有許多民眾會在此做水上活動。

公園擁有大量的野生鳥類棲息,平常可以看到很多帶腳架和單眼相機來拍鳥類的攝影人士,湖邊步道是很棒的散步、慢跑路線,有次在散步時曾親眼看見一隻野生大老鷹,離我不到3公尺的距離,好像這裡的鳥類都不太怕人似的?由此感受得出:山景城是個相當保護當地野生動物的友善城市!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長榮、華航直達舊金山。

◆簽證:免簽證,出發前需先至美國國土安全部ESTA網站申請獲得旅遊許可https://esta.cbp.dhs.gov/esta/

◆時差:比台灣慢16小時,夏令時間慢15小時。

◆匯率:1美元約換新台幣30.5元。

◆相關資訊洽詢:

1.山景城表演藝術中心網址:https://www.mountainview.gov/depts/cs/mvcpa/subsite/

2.莫菲特博物館官網址:https://www.moffettfieldmuseum.org/

3.電腦歷史博物館網址:https://computerhistory.org/

4.海岸線公園網站網址:https://shorelinelake.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