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戀愛翹翹板〉高三女愛上社會男 師長勸分女孩不捨

2019/11/19 05:30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是高三學生,男友已經是社會人士,本來以為我們的交往不會被發現,後來卻還是被老師發現了,心情很惶恐,老師介入後問我許多問題,我都沒辦法回答,老實說,就算我知道答案我也不敢跟他坦承,但老師問我的問題的確是我的障礙。例如:他問我男友的職業、現在的收入、我想念大學我們戀情會不會繼續、我是否有想過當男友沒有陪我的時候是否是去陪別人……。老師指出許多戀情可能告吹的點,但我就是放不下,也不想承認。若要自己不要想太多,那我可能真的會誤入歧途,但想太多的話可能戀情

就會走不下去,我該怎麼辦?(Viviam)

A:

看著妳的來信,感到有些心疼。我認為這位老師很關心妳,也點出了一些你們關係的問題,但妳目前還無法誠實地面對自己,或者妳和老師之間因為他是「老師」而有了無法跨越的藩籬或負擔,讓妳無法對他坦承,但沒關係,既然妳來信了,我們就一起探索看看妳的掙扎!

雖然我不曉得這男友對妳來說很珍貴的地方是甚麼?也許是妳的初戀,也許是他有甚麼過人之處,讓妳感到景仰,這些離不開的原因都有機會透過「和老師個別的談話」來釐清,畢竟,老師點出的問題如果造成妳這麼大的壓力,不如說是因為老師某種程度也看出了你們目前關係的問題所在。

也許妳也可以想想,到底他對妳來說是暫時慰藉、人生現階段的避風港、心靈導師,還是身體上互相取暖的對象?這些定位都將定義妳目前需要一段怎樣的關係。我們每任交往的對象,都反映出不同需求的自己,所以妳應該了解一下他的特質、價值觀和對感情的態度。說穿了,妳喜歡他,其實是「喜歡他對待妳的樣子」。他珍惜妳,讓妳也覺得自己很寶貝;他愛護妳,讓妳也感到自己有價值,這是很自然的心態。

很多時候,我們是透過戀愛去尋找自己在另一個人心裡面的特殊地位,所以如果妳覺得這位老師還可靠,也許可以敞開一些心胸,和他多探討一點,因為妳的戀情並不會因為多探討這些現實而告吹或延續,反倒是盲目的愛會讓一個人離自己更遠,或更看不清你們目前遇到的瓶頸。沒有看見就沒有跨越,也許妳現在只有鴕鳥心態,那就承認自己鴕鳥心態也無妨,畢竟感情這條路,妳得對自己坦承,才有機會跨越那個坎!

(寫信給克萊兒:clairelu703@gmail.com,讀者提問僅於專欄中回覆,因來函眾多,請耐心等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