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當老薑遇上牛奶

2019/11/17 05:30

自製薑汁撞奶,放一支湯匙在上面,沒沉下去就成了。(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天氣轉涼後,老薑便成了隨時必備的重要食材,本來是去腥提味的辛香料,烹調肉品海鮮更是非它不可,但用它做成甜點,卻是廣東人的絕活,姑且不論熬成甜滋滋的紅糖薑湯,在天涼的時候喝上一碗可以祛風寒防感冒,坊間飲品店更將它加入牛奶調成薑汁奶茶,成為大受歡迎的熱飲,比起各種充滿人工香料的飲品,薑汁奶茶的成分更天然,也更有益健康。

可是,能將薑汁與牛奶的結合發揮到極致的卻是港式甜品的薑汁撞奶,我對此項甜點情有獨鍾,覺得沒有任何港點比它更有吸引力,每次去香港幾乎是天天吃,可說百吃不厭,雖然港式茶樓登台已經數十年,各種港式點心在台灣大都吃得到,唯獨薑汁撞奶至今不曾出現在任何一家港式茶樓的菜單上,所以除非去香港吃,否則只能自己做。

薑汁撞奶的材料只有老薑、鮮奶和少許糖,只需將3樣結合在一起即可,可是看似簡單失敗率卻極高,一不小心便無法凝固,只能將稀溜溜的兩者當薑汁牛奶喝。為了做好它,試驗過程中不知喝掉多少桶摻著薑汁的牛奶,不過我最後還是做成了,如今隨時想吃就做,真是痛快無比。

先把老薑用擦薑板磨碎、然後擠出薑汁,接著準備盛牛奶的碗,用它量出每碗的份量後,將牛奶放入鍋內加熱,同時加入白糖。我習慣的甜度是一碗牛奶、一大匙糖,喜歡甜一點可以多加,但如果加太少會嘗到薑辣味也不好,此外,牛奶不能燒開,大約80度左右,沒有溫度計用目測的話,看到鍋邊開始出現小泡泡就差不多了,熄火後將薑汁放入碗內,大約一大匙半到兩大匙左右,然後將熱牛奶沖入薑汁內,放置10分鐘左右讓它凝固。

製作薑汁撞奶的幾個關鍵是一定要用純鮮奶、黃肉的老薑,最重要是牛奶的溫度,70度到80度之間,太低或太高都不行。要知是否成功,就放一支湯匙在上面,沒沉下去就成了。吃起來玉液瓊漿般的好滋味,絕對能讓你忘掉試驗過程的挫折感,太好吃了,試試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