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我的故鄉 歡迎光臨(上)

2019/11/17 05:30

圖/swawa.com

生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有好多人都想分享故鄉的美、故鄉的好,所以本週和下週我們就來感受一下大家對故鄉的愛……

〈我的故鄉1〉幽美單車秘境 就在石岡鄉

文/小炫風(台北市)

我從小在豐原石岡長大,許多人不知道石岡鄉有一條風景優美的綠色走廊,可說是自行車愛好者的天堂,也是全台第一條由廢棄鐵道改建的腳踏車專用道,全長12公里,沿途青山綠水、風景宜人,因此擁有「綠色走廊」的封號。

在政府綠化工程完成之後,車道平坦好騎,和風徐徐,樹影婆娑,即使豔陽高照也不覺酷熱,騎乘山谷間,大甲溪流水潺潺伴著鳥語花香,宛如一條穿越山林的閃亮亮腰帶 。

春節放年假的時候,我會騎著自行車來到水源路的中正公園,沿著小河兩旁,櫻花綻放美不勝收,如果體力足夠,沿路往高爾夫球場的山坡上,有幾處果園和私人花圃,梅花櫻花盛放,橘橙果實纍纍,只要購買門票即可進入採果賞花,鮮少遊客知悉,絕對是春季賞櫻的祕密景點 。

慈濟宮旁廟東夜市的鳳梨冰絕不可錯過,還有古早味排骨麵和菱角酥,豐原人的早餐通常是肉燥炒麵加豬血湯,大骨熬製的湯頭充滿故鄉懷念的好味道,如果來到豐原遊玩,也別忘了帶盒雪花齋的綠豆糕和鹹蛋糕,口感綿密一嘗難忘。

圖/swawa.com

〈我的故鄉2〉方便又安全 台北人我驕傲

文/台北大安(台北市)

我是土生土長的台北人。習慣了一出門就有公車、捷運、U-Bike等便捷的交通工具,不用自己開車、騎機車或是花錢搭小黃,拿著一張悠遊卡,就可以東南西北暢行無阻。

台北的治安相當好,每個鄰里都設有守望相助的巡守隊志工,每到深夜都會固定巡察鄰里社區比較陰暗的地方或角落。我一個女孩子三更半夜趴趴走,到便利商店買東西、到夜市吃東西,也沒什麼好怕的。這些方便,在台北習以為常,直到我離開了台北,到中南部去讀大學和研究所時,才知道不是每個地方都如此便利,這時我才體會到台北的好。

後來有機會到美國、日本及歐洲的城市,當有人問起我來自哪兒?我都會很有自信的說出:「我來自台灣‧台北,在東亞大陸旁邊一個美麗寶島上的首善之都。」當外國人對我的故鄉還是很陌生,不甚了解時,我會再補上一句:「101大樓就在台北哦!」當我說出101大樓時,外國人立刻知曉地豎起大拇指,比出一個讚。我真喜歡在台北的生活,它是我的故鄉,也是我安身立命,家的所在。

〈我的故鄉3〉美食舊城文學 熱愛宜蘭

文/魏世昌(宜蘭縣)

有人說宜蘭人真的都很以自己的家鄉為傲,我認為一點也沒錯。

雖然長期在外地工作,但我喜歡孕育自己成長的地方,熱愛自己的家鄉。尤其離開家越久,越想念宜蘭的小吃。宜蘭的美食,我是離開宜蘭後才懂的,在宜蘭要吃到代表性的美食不一定要開車,因為有好幾個必吃美食就位於自家周邊步行可及的距離。幾家店的環境充滿古早味,有著宜蘭人的日常,也時不時勾起我的兒時回憶,可謂俯拾即是的美味,每一口都是記憶中的美好。

再來則是宜蘭是一個具有獨特文化與富有人情味的地方,在宜蘭很容易讓人與人之間有親密感,街坊鄰舍會相互串門子並守望相助,有時親戚朋友會默默地把菜放到彼此家門口,遇到時對方還會問:「菜好不好吃,自己種的呀,請別嫌棄。」這時才會知道是誰送來的!

直至今日,友人問認識宜蘭的好方法,我仍不厭其煩說,美食、舊城、文學都是,但走在田埂道路上,恣意享受那微風迎面拂來,大口呼吸,這就是宜蘭如其本來的味道啊!

〈我的故鄉4〉古樸巷弄多 台南老樹更珍貴

文/魚子匠(新北市)

19歲那年,鳳凰花開的特別斑斕,我告別了那欉紅火,離開從小生長的城市──台南市,隻身前往台北,展開大學生活。

從小生活在台南老城區,習慣了古風純樸的巷弄,市中心大馬路上雖車水馬龍,但只要轉身沒入巷弄,就彷彿是哈利波特九又四分之三號月台裡的魔法,進入另一個世界,那裡,空氣變甜、微風變涼、人情變濃,台南的魅力,藏在蜿延曲折的巷弄裡。

台南的美食、古蹟,人人都知道,但在我記憶中,台南的老樹,更是珍貴的一頁。

台南公園在日治時期是熱帶實驗林性質的市區公園,因此有許多年代久遠的熱帶老樹,公園內鳳凰樹招搖奔放的花火、金龜樹匍匐渾圓的樹瘤、菩提樹挺拔偉岸的身形……這份理所當然的幸福,到了外地才發現,在都市寸土寸金的高度密集開發下,多數市區裡想隨處享受這種老樹的恩澤,實屬不易。

台南的老樹,歷經悠悠歲月仍矗立在豔陽下,讓每個生活在這座城市的居民或來訪的客人,都能撫樹欣賞,在漫悠的古城,靜靜感受時光的智慧。

〈我的故鄉5〉淳樸慢活小鎮 大林歡迎來玩

文/瑛兒肥小姐(台北市)

有人問我從哪裡來?我總是微笑著回答說:「大林啊。」「沒聽過耶。」每一個朋友的反應都是這樣……

那是一個淳樸的慢活小鎮,因為與達令(darling)發音相近,所以也被稱為My darling,現在成了情侶或拍婚紗照的新景點。大林的火車站經改造,採用跨站式建築方式,成為全台第一座太陽能火車站,沒有空調、自然通風又省電,回家時我喜歡帶著女兒在二樓月台上吹風,聽火車的鳴笛聲,看火車南北往來,心裡想著的是回家真好。

大林,我美麗的故鄉,我在那裡度過童年最美好的時刻。從大林老街逛起,早餐可以品嘗古早味碗粿及肉羹麵,沿著自行車步道漫遊小鎮風情,中午可以吃道地雞肉飯,下午點心是去大林糖廠吃冰及大林車站前有名的臭豆腐,晚餐再吃我最愛的家鄉味──長腳麵。

誠摯邀請你一起來大林,My darling走走看看,相信你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我的故鄉6〉到了澳洲 像回到台東

文/梨子(台東縣)

「什麼?你是台東人?」「所以台東過來有火車坐嗎?」「妳是原住民嗎?」「台東妹」「釋迦妹」,每每經歷這些對話,我的手心都會直冒汗,我愛我的家鄉,但總覺得自己「不夠台東」。

我是住在原住民部落的平地人,特別喜歡部落裡的圖騰服飾、但一次都沒有穿過,因為我始終在意,我不是真正的族人這件事,我很想要當一個台東人,但總覺得不夠像。

之後我去了澳洲,最後一站定居在位於北領地的世界遺產烏魯魯,也是澳洲原民文化的起源聖地,在這,我看見阿南古人對先祖的敬畏、對自然的感恩、對人們的熱情、對藝術的傳承,這一切,都讓我像回到了台東,越是離家遠,就越能在一次次的生活中,體會到台東是一個多特別的地方。

我拿起畫筆,與阿南古人一起創作點畫,我用了綠色,象徵台東的高山與農產;藍色,我們從祖輩就生活在壯闊的太平洋旁;紅色,那是阿美族祭典時一個個美麗飛舞的身影;最後是白色,象徵我內心對自我與家鄉認同的重生,我為身為台東人感到驕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