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我們分手吧〉壓垮愛情的 那些小事

2019/11/17 05:30

圖/喬安娜

在愛情裡,女人在意的往往都是些小事,也就是這些不被男人在意的小事,最後卻成了壓垮愛情的那一根稻草。

〈一杯飲料都計較 鬼才要跟你結婚〉

文/鳶尾花

那年,我果斷分手了論及婚嫁的男友。

我自認是個不太仰賴男人的女性,因此約會時,對AA制沒有意見;聊到對未來家庭的看法,他認為,女性應要一同分擔家計,我也相當贊同。

我總認為他是個務實的男人,沒甚麼不好 ,直到我們真的開始談婚事了,我發現,他所謂的務實,其實是吝嗇到極點了……。

婚紗照的費用,他要求AA制,一毛不少,OK,我付。

宴客的部分,我列了一長串親友名單,他只請他自家人湊成一桌,但他說了,當日的禮金必須一人分一半。這我父母可有意見了,一向都是各自收各自親友的禮金,為何你自己不邀人來,卻要收我親友的禮金呢?

禮車、聘禮、男女儐相,一切從簡。其實,就是全免。

他再三強調我不能不上班,因為所有的家計開銷要一人一半。

有一次我問他,婚後若我待在家裡,打電話請你回家途中買杯飲料,這錢算誰的?

他冷冷地說,誰喝的就誰付啊!

我不喜歡甚麼都得男人付帳的態度,但跟這樣的人相處,我彷彿可以預想到那是個被放在秤子上的婚姻,沒有任何的溫暖與付出,只有冰冷的數字,我們,總在計算要給對方多少錢。

雖論及婚嫁了,我還是勇敢地說了分手!果然,他很生氣地跟我討了他那部分的婚紗照費用,放在他那裡的廉價戒指的錢也要我全付。朋友們開玩笑說,他會跟我交往那麼久,鐵定是看上我對錢不計較的個性,對我能拗則拗,能省則省,我肯定是他交往過最省錢的女友了。

其實啊,真的不是錢的問題,而是我深刻感受到他不願意為我付出的心。當感情只用錢估量,那還有甚麼好留戀的呢?

〈聽媽話不幫我洗碗 分手吧媽寶男〉

文/溫安柏

「要不要回我老家,帶妳認識我爸媽。」從愛人口中說出的這句話,對早早過了而立之年的女人來說理當是開心的,可是,所有的美好往往栽在「可是」兩字之後發生的事。

和男友相識、交往已經1年,他老家在高雄,而我在台北長大,交往的這一年處得甚是愉快,幾乎沒有爭執,也把彼此當作未來的另一半。

那天我跟著他回老家,全程被他媽媽「熱情洗禮」,不但一坐下就要我辭掉台北的工作,定居高雄,還要我趕緊為她的「獨生子」生3個小孩。趁他媽媽離席時趕緊試探性地詢問男友:「不覺得一見面,你媽就要我生3個很誇張嗎?」沒想到我竟得到「沒關係啊,反正我爸媽可以幫忙顧啊」的回答,我開始覺得不妙。

過了不久,她媽為我看起手相,左端右詳後說我沒有幫夫運,而男友竟也在旁邊附和:「蛤,沒有幫夫運喔!」讓我倒吸一口氣。

但所有的事都沒有接下來這件讓人理智線斷掉。午飯後,他媽媽要我去洗碗,我便叫男友一起幫忙,卻被她媽阻擋下來說:「他不用,洗碗是我們女人的事。」我咬著牙把碗洗淨後,走去客廳問正在吃水果看電視哈哈笑的男友:「剛才為甚麼不幫我洗碗?」他一邊咬著芭樂發出清脆的聲音,一邊鼓著嘴回:「我媽說我不用洗啊!」

那天,是我人生中最漫長的一天,我扳著臉到晚上,和他的爸媽說了再見後,我們一起乘著高鐵回台北,途中,我對著鄰座的他提了分手。

再見吧,我不需要一個不會為妻子設身處地著想的先生。比起那種生活,我一個人可以過得更好。

〈滿口話術誆我入會 愛的尾戒退還你〉

文/泝洄

大三那年夏天,我在機車後座緊抱你,一路呼嘯衝上擎天崗觀星。手牽手躺在草地,你從口袋裡掏出只戒指,極簡的款式,乍看還以為是飲料拉環。

「這……是我買的,生日快樂!」還沒等我回應,你又補了句:「雖然現在我只買得起它,但以後,以後我會再買更好的給妳。」

傻傻的「以後」二字,突然觸動了我。樸素的字句,無華的戒指,伸手接過來,靜靜套上小指,套入心底。

兵役結束後,你展開了求職。我想你是太心急了,太心急履行你的承諾。當我忙於研究所學業時,你穿起西裝、抹上髮蠟,穿梭各類「大會」之間,滿口的「朝九晚五不再是唯一的路」、「被動收入才能帶來財富自由」、「人生除了賺錢,更要有健康與夢想」、「成為塔頂5%的人,讓錢為你工作。」

難得的約會,你的手機叮叮咚咚停不下來,聊天的內容也都是你的「新朋友」。你的眼神散發崇拜的光,因他們早已輕鬆月入十多萬。甚至,你說服我一同參加「成功人士」的聚會,堅定表示:「當大家都覺得你瘋了,就是成功的第一步。」

但我不想成功,我只想找回那不懂話術、將夜市戒指視若珍寶的男孩。

終於,在你拿出入會申請書的那夜,我心冷地摘下戒指。承認了,尾戒的意義,始終象徵著單身、獨立。

離開你之前,忍不住,想起曾深愛的這首歌:

「我不要有大房子,也不要大寶石,我會珍惜,可樂戒指,永恆的小事。」

親愛的,我不用你解釋,也不用你發誓,我只是難過我們的愛,最終,竟成了如此廉價的樣子。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